【宝宝看人类简史-连载8】如何让孩子越活越漂亮,全在这篇文章

人类简史

欢迎点进来阅读这篇文章,也感谢你关注愣子叔。愣子叔正在想办法把《人类简史》变成小孩子也能理解的故事。

我媳妇啊,最近想减肥,在网上就看了一个饮食计划,特别开心地拿本儿记下来,说吃豆腐和黄瓜能减肥,然后她就问我说,二愣子,这个是要饭前吃,还是饭后吃,那种效果好一些? 我说这个你当饭吃效果好一些。

好,故事开始。

咱们的这套书是从宇宙大爆炸开始说起的,这大爆炸发生在135亿年前,然后咱们让时间咻地飞快向前跑,一下子,我们的视线便落在了250万年前的地球。

在那个段时间里,在地球上非洲的东部,出现了一些很像我们现在这些人一样的动物,这些人可以说就是我们的老祖先。

不过那时候的人老祖们都很小心,他们顶多就是欺负像小兔子这样很可爱的小动物。

然后时间再一次飞快向前跑啊,跑啊,两百万年过去了,然后又过去了40万年,时间来到了10万年前。

注意,10万年前,人类成功地站上了地球,食物链的最巅峰地位,那个时候的人类可以说终于扬眉吐气,威风八面。

但是,注意,那时候的人类们发生的故事,我们还不能管他们叫作历史。

愣子叔在最开始的时候说过,什么叫历史呀?

历史就是,人在过去发生的故事。

但是,在10万前,那时候的人类他们顶多算是做了很多事情,学习了很多知识,但是他们并没有留下故事,一个没有故事的动物,他们就算经历了几亿年的时间,我们也不能说这动物有他们的历史。

所以,在10万年前,那时候的人类,只能说是一种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一种动物,这种动物进步的速度非常快,他们有很强大的学习能力,会制作工具,会互相交朋友,互相合作,懂得教育,懂得学习,但是他们仍然还只是动物。

如果硬要算历史的话呢,那我们就只能说那是一段人类的史前文明。

史前文明的意思是说,历史以前的一些个事情。

就在10万年前,人类之间发生一场,也可以说好几场战争。

战争发生在我们智人和尼安德特人之间。

我们智人的老祖先在非洲呆着不耐烦了,他们说,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出去看看,那既然这样,就出去转转吧,他们朝着北面进发,不多远便在地中海那一带遇上了尼安德特人。

咱们智人和尼安德特人,首先就不是同一种动物,听过前面节目的小朋友应该能听懂这句话的意思了。

别看都是人,没错,咱们智人和尼安德特人是一个人家族的成员,但是,咱们不是同一种动物,这就像猫和老虎之间是一样的。

这两种动物,一打照面,双方二话不说,就开始动手打架,结果,咱们的老祖先智人打败了,灰溜溜地又回到了原先生活的非洲东部。

那些个留下来没走的人肯定就会问呐,诶,你们不是说要出去看看嘛,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呢?回去的人就说了啊,外面的世界确实很精彩,但是也很无奈。

没错儿,在10万年前,智人面对尼安德特人确实无可奈何,束手无策,因为尼安德特人太强壮了,打不过呀。

尽管这一次冒险是以失败收场的,但是那些出去见过世面的人带回来了很多神奇的故事,这些故事给人们种下了一点点不安分,这一点点的不安分,在一开始并不起眼,谁也不会在意,但是魔法正在悄然演化。

时间继续骄傲地流淌着,3万年过去了,又一批智人出发了,他们循着3万年前那些先辈的足迹,再一次走出非洲东部,他们擦干了和家人分别的眼泪,最后一次深情地望了一眼故乡,然后一扭头,便冲入万里黄沙,闯进滚滚红尘。

从此,人类世界,因为他们,真的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我们这时候,抽个空,再来看一看时间。

此时,在人类时间表里,应该是距离现在的7万年前。

在地中海那一带,这群智人的勇士,他们再一次遭遇了强悍的尼安德特人,这一次,智人获得了胜利,他们以弱胜强,从此,我们才说在人类的历史上出现了一种人叫作智人。

也就是说,前面愣子叔和你们讲来讲去的智人,并不能算是真正的智人,那些都不能完全算是我们的真正祖先。

我们智人真正的老祖,就是7万年前,出走东非的那群勇士。

因为,这些智人和过去3万年前来和尼安德特人打架的智人还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不是身体,而是深刻地出现在了脑子里。

因为,这一拨智人懂得了大规模合作。

我们以前讲过合作,对吧?

因为我们人类因为要直立行走,所以生养一个宝宝非常困难,所以就需要社交,因为社交产生了合作。

也就是说所有可以算作人的动物,尼安德特人,梭罗人,直立人,智人,等等等等,这些人,都会合作。

但是只有7万年前这些智人,只有他们懂得大规模合作的秘密。

什么叫大规模合作呢?

在我们人类世界,有一个很神奇的数字,叫作邓巴系数,这个数字是150。

意思就是讲,大家在一起帮忙做事,当然是人越多越好咯,人多力量大嘛,但是,人数一旦超过150,这个时候问题就会来,这帮人就会变成什么呢?

我们听过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这个故事,它是在讲,三个和尚在一起,他们不知道什么叫合作,三个人在一起除了吵架别的什么都不会。

虽然讲人多力量大,但是很多时候,其实是人越多,越喝不着水,就两三个人反而过得很愉快,人一多,坏了,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也不顺眼,然后就闹开咯。

什么叫大规模合作呀?

就是在一起做事的人,可以超过150这个数字,当时打败尼安德特人的智人,他们可以500-600个人在一起向尼安德特发起进攻。

这种情景,就可以想象了,尼安德特人虽然单对单,是很厉害,但是他们不会大规模合作呀,一旦遇上我们这种可以5,600人凑在一起打仗的人种,那他们肯定就完蛋了,一打一个输,因为人多了以后,那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厉害战术就可以发挥出来了,我们可以这边一个逗引,那边一个埋伏,前面一个包围,后面一个堵截,这打起来花样特别多。可是如果你人少,那没办法呀,就只能硬拼。

大规模合作,这项绝技,是我们智人在所有人种里面真正脱颖而出的法宝秘诀。

所以,小朋友,你看,跟人合作太重要了。

比如说你爸比送你练习跆拳道,其实那是为了要你去和别人社交的,让你学会和很多小朋友交朋友,让你和比你厉害的学长在一起交往,也让你和比自己弱小的学弟在一起交往,也要让你和每一位教练在一起交往,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你要经常问一问教练,教练,我今天上课还认真吗?问一问教练说,教练,我今天的动作做对了吗?教练,今天我在幼儿园得到了跳绳比赛里面得了第三名,这些都可以和教练说,而且非常重要。

小朋友,这是最重要的,会这样去和别人交往,以后就很容易和别人一起合作。

永远都不要单打独斗,要和那些有本事的人在一起,大家一起做事情,那样才更好玩。

这个星球上最聪明的那些人,那些很厉害的人,大明星,大政治家,大企业家,他们都是那种特别会和别人合作的人。

可是,为什么只有我们智人会搞这种大规模合作呢?

其他那些人怎么就不会呢?

我们智人有什么诀窍吗?

哎呀,这个诀窍,说起来,在它刚一开始出现的时候,真的很不起眼,没有谁会想得到,原来这种行为这么厉害呀。

究竟是一种什么行为呢?

欲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7.7 星期五 晴 今天回家早早吃完饭了,出去跳广场舞锻炼锻炼,可是孩子让我写亲子日记,我答应...
    张萌张迪妈妈阅读 68评论 0 1
  • TabLayout和TabLayout.Tab 使用场景在ViewPager的上方,通常我们都会放一个标签指示器与...
    Simon_z阅读 408评论 0 1
  • 《欢乐颂2》开播了。 备受瞩目的安迪,结束了与奇点的痛苦纠缠,开始了与包子的欢乐之路。 《欢乐颂2》片头曲有一句歌...
    花欲然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