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晴(88)

下午,看到孟会长在群里发的照片里有小妞,很开心的收藏起来,平时工作忙,对孩子关注不多,孩子在学校学习、活动的照片,对我显得格外珍贵,感谢驻校的家长朋友们帮孩子们拍照片。

小妞说那是她们在排练周一的活动。她很高兴,因为王主任给她点了赞,还表扬我们坚持天天写日记。我们一定要更努力呦,加油(^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小寒:凄凄岁暮风,翳翳经日雪

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每年1月6日前后为小寒节气,冷气积久而寒,“小寒大寒,冻成冰团”。古人认为:“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但很多人根据生活体验认为:“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今日17时49分,进入“小寒”节气,标志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今日,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安徽省蚌埠市降下新年第一场大雪。

总体而言,北方冷在小寒的更多,南方冷在大寒的相对多一些。古人认为,小寒、大寒之寒温,即偏冷、偏暖具有指标意义。

近期,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黑龙江大兴安岭出现美丽的雾凇景观。

谚语说“小寒寒,惊蛰暖。小寒暖,倒春寒”,“小寒大寒大日头,来年开春冻死牛”。意思是只有小寒、大寒“冻透了”,来年开春之后才能顺利回暖。

古人描述的小寒物语是: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大雁北迁,喜鹊筑巢,野鸡鸣叫。

二十四节气中只有白露和小寒是完全以鸟类作为物候标识的。古人认为,“禽鸟得气之先”,鸟类在感知阴阳之气流转方面有难以比拟的天赋。

七十二个候应,二十四番花信

古人以花、鸟、草、虫等物候表象为每个节气进行注解,每个候(每一天)有一个候应,即提取最具代表性的一种物候,作为这个候的物候反应。然后把每个候的候应统合在一起,组成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个候应。

七十二候应呈现的是综合性的物候,其中关于花事的候应并不多,最著名的是惊蛰一候的“桃始华”和清明一候的“桐始华”。

于是,偏爱“拈花惹草”的人们便另起炉灶,专门以花作为某些节气的物候标识,这便是二十四番花信风。

北宋《蠡海录》中对哪个时令对应哪种花有比较详细的阐述“十二月天气运于子,地气临于丑,阴吕而应于下,古人以为候气之端。是以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语。一月二气六候,自小寒至谷雨。”

二十四番花信风这一称谓,约始见于南北朝时期的《荆楚岁时记》:“始梅花,终楝花,凡二十四番花信风。”所谓花信风,就是某种花、某个方向的风,在某个时节应期而至,风而有信。

小寒: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大寒: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立春: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雨水: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惊蛰:一候桃花,二候棣棠,三候蔷薇;春分: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清明: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谷雨:一候牡丹,二候荼蘼,三候楝花。

于是人们在此时开放的众卉之中遴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花作为花卉界的代表,“晋升”为物候指标。

风有常,花有信,岁月含香

不过,各地并非每个节气的物候都能与花相关联。

花信风始于小寒,终于谷雨,涵盖了从隆冬到盛春的八个节气而已。倘若长夏无冬的华南以花事来表征节气、物候,或许可以梳理出七十二番花信风。

如果能够严谨地基于本地实际气候,相对精准地挑选一两种最能反映某一节气或某一候的时令之花,作为时令物语,不啻为一种具有烂漫意味的物候观测。

风有常,花有信,以花事次第记载时光,于是岁月含香。

小寒时节,横跨“三九”、“四九”,只要听听各地的“九九歌”,就知道这个时段是冬天最冷的时候了。比如“三九、四九冰上走”、“三九、四九冻死猪狗”,比如“三九二十七,见火亲如蜜;四九三十六,关门把炉守”......总之就是一个字,冷!

「二十四番花信风」

所谓花信风,是指某种节气时开的花,因其应花期而来的风,所以叫信风。从小寒到谷雨,共八气,一百二十日。每气十五天,一气三候,每候五天,八气共二十四候,每候对应一种花,也就是每五天有一种花绽蕾开放,即一月二气六候花信风。

人们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花为代表,叫做这一节气中的花信风,意即带来开花音讯的风候。 小寒一候,梅花始开,一年中最美的等候由此开始!

小寒 ·花信

一候:梅花

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它以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梅为天下至美,可植,可食,可插瓶供于案头。

卜算子·咏梅

「宋」陆游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山园小梅二首·其一

「宋」林逋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二候:山茶

山茶花,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因植株形姿优美,叶浓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

山茶

「宋」刘克庄

青女行霜下晓空,山茶独殿众花丛。

不知户外千林缟,且看盆中一本红。

性晚每经寒始坼,色深却爱日微烘。

人言此树尤难养,暮溉晨浇自课僮。

山茶

「宋」苏轼

游蜂掠尽粉丝黄,落蕊犹收蜜露香。

待得春风几枝在,年来杀菽有飞霜。

三候:水仙

水仙性喜温暖、湿润,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是传统观赏花卉,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冬春时节,正是它盛开的时候!

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

「宋」黄庭坚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

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

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

水仙花

「元」杨载

花似金杯荐玉盘,炯然光照一庭寒。

世间复有云梯子,献与嫦娥月里看。

“小寒”是一年之中第二十三个节气。虽然名字叫“小寒”,但实际上,就全国平均而言,“小寒”是一年之中气温最低节气的情况更为常见,民间素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小寒”到“大寒”期间,我国最冷的地方是黑龙江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左右;华北地区的平均气温通常在零下5℃左右,麦苗地上部分已经停止生长,地下的根部正不断向土壤深处延伸,为来年春季的生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南方地区此时平均气温在12℃左右,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仍能保持良好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