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张同学现代汉语先进学习经验的调查报告

为了更好地了解语文教育专业生(未来小学教师)是如何学习的,有什么学习经验方法,我采取了问卷式的方法在2020年5月22日调查了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小张同学,请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小张同学分享的学习经验,对自己的学习有所帮助,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一、关于学习计划的制定方法

1、分析学习特点。小张同学根据自己自身的学习特点,在记忆力,理解力,想象力这三个特点中,选择适合自己的特点,对比三个特点,她在记忆力方面较比其它两个特点要更好一点,在现代汉语这门课程中需要记忆、理解的地方较多,她根据分析自身特点,在学习现代汉语这门学科中出类拔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根据分析自身特点,举一反三,加以利用,在其他学科方面也有了一套自己的学习经验方法,而发掘了自身学习特点后,在现代汉语这门学科中就成了她优势学科。

2、分析学习情况。小张同学针对现代汉语课程的学习情况,以此来达到对该门课程的查漏补缺,通过对每一章节的练习,找出该章节练习的不足之处,加以练习,做到掌握这章节知识点,同时,小张同学会针对错题情况,对该知识点进行针对性练习,在分析学习情况中,遇到不懂就问并及时查阅课本资料,争取最大可能理解并掌握知识点。小张同学在每次练习后,都会根据该课程的学习情况,来检验对课程的理解和掌握。

3、制定学习目标。小张同学在学习现代汉语课程之前,都会预先给该课程制定目标,首先,制定一个期末考试达到多少分的大目标,其次,该目标又会分成几个小目标以此来完成大目标的制定。例如,做习题、积累知识、多读多背等,这些都是小张同学在学习现代汉语前先给自己制定的目标。

4、合理安排娱乐和生活时间。小张同学在学习时不会盲目的学习,她会给自己安排娱乐和生活时间,让自己对学习的课程内容充满兴趣,只一眛的学习不仅枯燥,而且影响对学习的兴趣,只有合理安排时间,既有娱乐又有生活的时间,是小张同学保持该课程成绩的方法。只有合理安排时间,不浪费时间,才是对自己学习成绩的负责,这是小张同学一直坚持的原则。

二、关于预习方法

1、课前预习。在学习现代汉语课程时,小张同学会在上课前自觉预习,对课程内容进行预习,首先,就是要阅读单元内容说明、课文前面的阅读提示或自读提示,阅读文本教材,阅读课文的注释,阅读课后的“研讨与练习”。其次,圈划出重点内容,同时标注好不理解的地方,利用工具书查找不懂的地方,另外,在预习时,小张同学也会带着课后问题进行预习,更加深入的了解课本内容。最后,小张同学会在仍然不明白的地方进行标注,待上课后认真听讲,着重听解该知识点。

2、改善预习。小张同学在学习现代汉语课程时,通过对自己预习不到位的地方会不断总结改善,以达到最适合自己的预习方法,将学习效率不断提高,小张同学明白预习是学习课程的一种方式,通过对课前预习,能够让自己跟上老师讲课内容,例如,在老师讲课前,通过课前预习后,不仅对自己学习该课程内容事半功倍,而且更利于培养自己的阅读水平。所以,小张同学都会预先预习,并会不断总结改善预习方法,这是她预习的方法。

三、关于记课堂笔记的方法

小张同学深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她在学习现代汉语时,明白需要记得地方很多,内容也特别重要,起初,她也苦恼于该如何才能高效记笔记,但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小张同学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记笔记方法,在上课时,老师讲课内容速度会较快,那么此时记笔记就将关键词记下来,同时留部分空白,方便在课后再一次进行梳理补充时有位置,小张同学之所以采取这个方法,是因为她知道,这样是为了老师教下的重点能够快速的记录下来,待到课后在进行总结,是记课堂笔记的好方法之一,不仅能对课上老师讲的内容加深印象,也对自己的学习有益。除此之外,记知识点的框架也是小张同学记课堂笔记的方法,有时候上课时间比较紧,这时她会先听老师讲,然后记录老师的纲要部分和重点部分。同时,记补充点又是她记笔记的一种方法,在老师的讲课过程中,除了课本上的知识点,也会有延伸的知识点,这也是不能错过的一点。小张同学根据自己三种记笔记的方法转换运用更有助于自己的学习。

四、关于复习情况的方法

1、课后复习。小张同学针对现代汉语课程的学习做到课后及时复习,并对该节课内容进行梳理,将老师所讲内容加深印象,并针对该节课内容进行习题训练,这样不仅达到对课程内容的复习,也针对该节考点有所了解,在复习时,能偏重考点复习。小张同学通过这样的复习方法,既减轻了知识点的冗杂,也对知识考点有所复习的方向。

2、阶段复习。小张同学在复习现代汉语课程时,也是有目的有方法的进行复习,知道现代汉语知识点多,记得内容也多,而这些都是需要自己不断记忆。于是,她采取阶段复习的方法来记忆知识点,通过学一章节的内容复习的同时,做到温故而知新,温习旧的知识。这样,不仅对新学的知识能兼顾,对学习旧的知识也能及时复习。

综上所述,小张同学以上几个的学习经验方法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对于我们学习现代汉语课程也是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们在学习学科课程时,都要有所方法的去学习,这样对我们的学习才能起到作用,才能取得好的成绩,我相信,只要我们有方法有技巧的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胡定娇

                                                    2020年6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