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班级学习碎片记录----读《疫情之下对教育本质的追寻》有感

今天是周六,农历二十二,立冬,气温23℃,窗外阳光正好,是阅读的好时光。
第五期的共读文章分别是《疫情之下对教育本质的追寻》、《疫情下的终身教育研究:反思与展望》和《后疫情世界的教育:推进公共行动的九个构想》,这一次我申请了延期提交读后感,一方面是由于最近琐事多,工作上的、生活上的让我一时都缓不过来;另一方面是我没有勇气撰写这个主题的读后感,想想这些教育的美好与理想,再看看眼前工作与生活中的“苟且”,不知从何说起,当然,这只是“拖延症患者”的诸多理由。
在阅读《疫情之下对教育本质的追寻——基于常州市龙塘实验小学教育实践的个案研究》一文,两位作者李家成教授和顾惠芬校长为实践与研究付出的努力令人敬佩。“重新认识教育本质,即教育目的要凸现学会生存,教育过程要凸现复杂体系,教育资源要凸现天地人事,教育品质要凸现成人成事。” 从认知到付之行动谈何容易。尤其在当下人们对基础教育以升学为主流的知识习得为导向的价值观,决定了学生学习的过程、内容和形式的选择。2020年的一场疫情无疑打破了传统的学习空间,学习内容与形式的局限。趁着这次主题阅读,好好地盘点一下自己的疫情期间的工作也算是一次整理。
2020年的“你好,寒假”活动是期末考试结束后接着开始的,这已经是立德班的3.0版假期生活了,他们已经习惯了放假前对假期生活进行计划。当疫情爆发时,原本有些同学的户外实践活动不得不取消,但是他们很快就把活动从线下转向了线上。由于在此之前,同学们已经学会了用手机或者电脑制作课件,编辑文章,制作美篇,制作短视频等的技能,在以往的学期初分享会前,同学们会使用微信上传寒暑假生活分享课件,以方便到学校下载后在班级中用来汇报。
随着疫情的蔓延,武汉封城,其它省市、地区加强居家隔离。2月24日除夕,玙滢同学建立了共读《领导力效能训练》微信群,她把我拉入群。在玙滢与丁文同学的带领下,我们一起讨论阅读推进计划与阅读规则,我也是其中一员,也遵守规则按时撰写读后感,于是,学习就是这样发生在我们师生之间。这样一次学习体验,改变的是师生之间的学习形式,我们的身份是平等的。期间,我把这次活动心得写来发表在《中国教师报》。
不仅有师生的共读,还有学生的家庭阅读。世亨在读后感中写道“春节很快就过去了,但武汉的役情仍未结束!天天看到电视新闻中那冲在前线的白衣天使们,我仿佛看见奋战在伐木场上那些拼命修建轻便铁路的战士,苦难当前,无怨无悔,面对病魔,从不退却!泪水慢慢打湿了我的眼睛 ——伐木场模糊了,战士们不见了。但火神山还在,天使们还在,她们远离亲人,日以继夜,不顾个人的生命危险,只为需要她们的病人。啊!她,他……她们,千千万万的天使,在燃烧着宝贵的生命——去书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世亨妈妈在她的读后感中这样写:“这次儿子考差了,因为我学习了《非暴力沟通》没有骂他,我只是跟他说:“儿子,这次你考了这么多的分,你怎么看呢?你以后怎样打算?……”。只见儿子没有哭也没有以往的害怕,还主动跟我分析了很多自己考不好的原因和以后的计划……而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暴力沟通方式,是因为我们的视野过于狭窄,思维模模式过于局限。我们要像长颈鹿一样,拓展视野,锻炼大心脏,而不能像豺狗,目光短浅,斤斤计较。”
保君在读后感中这样谈她的家庭阅读:“”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流行,全民响应国家一级号召,乖乖待在家里,不得外出。我们班班主任发起“家庭共读”的寒假学习活动,打造学习型家庭,待在家里的我爸和我决定好好阅读一本书。”
富林爸爸通过阅读《正面管教》在家里召开了两次非常富有仪式感的家庭会议,富林同学还把家庭会议的记录整理成美篇,这是一次很有价值的分享,也是一次美好时光的记录。
朱颖妈妈在读后感中说:“因为春节这个疫情,天天呆在家里,待久了自然心中有些抱怨。看到电视新闻,那些冲在前线的白衣天使,是那么的勇敢,我敬佩他们。苦难当前无怨无悔。回想自己这几天在家里抱怨心有愧疚。此时我想起了书架上的那一本《不抱怨的世界》。认真阅读此书,它将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天颖妈妈读了《正面管教》和  《赢在终点.家庭教育实操手册》。
洁铃妈妈说又进行了一次亲子阅读,雨婷妈妈还写了文章,后来还发表在学校《志德报》。
欣彤和她爸爸开展了亲子阅读,她这样写道:“白衣天使的左肩代表过去,右肩代表现在,我们不能和他们一起奋斗,但是我们可以为他们加油股劲,不为他们增添负担!疫情在前,重任在肩,80后与00后一起行动!”
2月24日20:00,我以《防疫行动,我是中学生——“你好,寒假”寒假生活汇报会》为题,第一次在班级微信群这个“空中教室”通过语音进行直播。尽管没有露脸,但是还是非常紧张。整个过程也是相当有仪式感,直播结束后,最令我感动的是同学们的听后感言,还有钰颜同学把我的全部语音转化文字,并收集了同学们的感言,一共16页。
课后分享:
主持人:老师分享结束了,再次感谢陈老师的分享!现在到我们要发感想了。开动你们的大脑瓜子写感想!![捂脸][捂脸]  第一次线上班会感想:富林感想:老师的这次“直播”令我受益匪浅,十分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家瑜:嗯,非常好 家俊感想:我觉得下次用钉钉会更好 吴南京第一次线上感想:我个人觉得这次的线上分享的开始可以让每个人得到一个有力的提升,也让我们得到锻炼。             
  阮欣彤:老师的这次分享让我意识到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我们应该开始对自己的寒假做总结了,而不是在像寒假前期那样放松了!对于我们而言,用线上分享的形式是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也是对我们的挑战!希望我们依旧能像在学校分享那样,放轻松不要紧张,我们一定会完美的通过这次挑战的!还有就是要表扬一下我们的班主任——Miss  chen!虽然说有不足的地方,但毕竟是第一次,我相信,下一次老师一定做得更好!建议:以今天这样的方式分享的话,可能有些同学会不在线,我觉得下次可以用语音通话的方式或则钉钉的方式来尝试一下!为老师们点赞!老师们辛苦了![强][强]        ”
茹佳颖:老师,您今晚的线上班会课是成功的!您总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成功的背后一定是千百次的锤炼吧!您的声音很温柔,直播内容很简洁,思路很清晰,普通fa很“标准”,总之一切安好。小建议:下次在微信可直接用语音聊天。(像丁文说滴那样)感谢老师的学习安排建议,再次感谢老师为我们下一步的分享内容指明方向。万分感谢老师的精心准备!!!
雷雅婷:第一次线上感想之前我是没有目的地去规划,也就是学了就是学了,不会进行一个复盘,但听了老师的直播后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特别是没有对当天的学习进行一个总结,也没有对自己的学习进行一个规划,让我感觉错过了一个亿。 陈媛好感想:本次分享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给我们每个同学的寒假分享指明了一个方向。线上分享是陈老师第一次做的,很棒棒哟!非常期待周三同学们线上的寒假汇报!谢谢陈老师!!
  黄雨婷 第一次线上班会感想:对于我来说,利用网络上班会课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次全新的经历,全新的挑战。给了我很深的感受,究其原因,是因为我看到了线上班会课上老师的重视和同学们的真挚。班级,是学生的第二个家,我们在这里雕刻着年少的时光足迹。线上分享是我们沟通的新桥梁。期待本周星期三晚大家的精彩分享!最后再说一句,感谢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以及为我们指明的方向。老师辛苦了!
何凤华感想:这是一次特殊的班会,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通过这次班会,我们得以在这个寒假,宅在家进行虚拟交流,将我们的寒假进行初步分享、总结、连接。希望下一次的班会更好!
梁丁文第一次线上班会感想:我觉得陈老师第一次做直播已经很棒啦,然后就是如果老师还弄不了那个钉钉软件来直播的话,我们也可以开语音聊天,我们同学都可以静音听老师讲,同时通过文字来在群里回答问题,然后这样就可以节省一些时间,效率也会提高很多。最后给老师点无数赞[强][强]!!               
  2020年2月24日林洁铃感想:个人觉得这次虽然是陈老师第一次做直播,但我觉得她已经做得很好了。我听了后受益匪浅,其实我也像一些同学那样觉得作业很多,完不成。但听了陈老师的分享后,我就大概的做了一下有关作业的这个规划。同时也期待下一次同学们和老师的分享。我是第一次上网络班会课,亲身体验到隔空讲话的feel.同时我也为同学们的积极配合点赞,感谢老师的分享![玫瑰][玫瑰]
林​鸿艳感想:这次分享用了一个全新的分享方式,这样信息记录可能比较明确,但各种方式有各种方式的好,这次线上分享可以说让我比较明确接下来的安排,这次虽说还有个别方面有待提高,但这次分享会很圆满,谢谢老师。谢谢老师的分享[玫瑰][玫瑰][玫瑰]
项慧敏感想: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与老师进行“进”距离的总结班会,觉得很新奇!听完了总结之后,我就在回想我在这个特殊的寒假生活中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如果做的不足够好,那么接下来我应该怎么做!这些回忆和接下来的计划已经在我的脑海浮现了!总之,我觉得收获挺大的和很开心!!!老师加油成为一线网红!我很期待星期三的直播[玫瑰][玫瑰]​
冯晓晴:2020年我们都过了一个不同于往年的寒假和新年。我在这个寒假第一次尝试了“网课”,还有,老师们也在了利用手机互联网给我们布置作业。而我们班的班主任――陈老师,也第一次在微信群给我们上了一节班会课,给我们总结我们前段时间的网上学习,作业的问题,也给我们讲了许多建议。还给我们讲了“疫情下 你好,寒假 的筹备和分享”。这节班会课是一节特殊的班会课,也让我印象深刻。而且陈老师直播得也很好!!![强][强][强]
林保君感想: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在线上开班会课,感觉很奇妙。听到陈老师温柔的声音,看到同学们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开车,仿佛回到了立德班的教室。虽然说这是第一次线上班会,但我们温柔善良美丽大方的陈老师已经做得很棒了!厉害!该夸!往死里夸!​
费世坚感想:由于疫情的原因,与老师和同学多日未见。能够再次听到老师的声音,看到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觉得非常亲切。我觉得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跟大家进行交流,感到非常新奇。陈老师您第一次见上开班会课是没有经过排练的,您今天晚上对我们说的这些都是脱口而出,是您本身最想对我们说的真实想法,我很佩服您的勇气。这一次线上课堂,让我明确了接下来做事的方向,对接下来的事情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我还有一个小小的建议要给陈老师:我听到您今天晚上说您的声音不好听,而且还重复了两遍。我觉得您还缺乏了那么一丢丢的自信心,但是总的来说还是很棒的。老师再接再厉吧![呲牙][呲牙]
谭钰颜:在线上上班会课我还是第一次,这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同时这也是一种新颖的体验。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我们的班主任——陈老师。辛苦啦!虽然老师说过这次班会并没有试录过,都是有感而发的。但是不难看出为了这节班会老师在背后却准备了很多。就拿作业问题来说吧:老师认真的翻阅着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再每一科跟我们分析。所以我想对老师说一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    同时由于这节班会,我有机会担任了纪实这一份工作。再一次谢谢老师,给了我一次成长的机会。还有就是同学们也非常积极,同时也准守纪律,为同学们点个赞[强][强]    我相信下一次的线上分享会更加精彩,大家的思想会碰撞出更多火花!                     
  李乐臆​:今天晚上陈老师用了一个不一样的方式:线上分享来与我们交流,这是一次线上微信群的班会课,这种隔空分享效果还是很好的!在还没开学的这段时间,可以继续下去!继续进步!陈老师所讲的思路也非常明确。虽然陈老师这是第一次直播,但是已经很不错了!陈老师的自信值得我们学习。再经过同学们的一番鼓励,陈老师下次会做得更好![加油]期待星期三的噢。                     
  谢春焕​:这是我第一次这样看班会,感觉好可以,但只有老师在讲话,我们在听,,互动不够吧,但是老师讲的非常有道理,虽然作业多,但如果我们在之前养成习惯,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早就玩成了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总而言之,这次班会还算成功,我就挺期待在钉钉开班会。
洪颖思第一次线上班会感想: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以这种形式开一次班会,今天晚上的线上班会开展得很精彩。虽然是第一次,但是我觉得陈老师已经做的非常棒了![强]老师今天晚上对这次寒假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些减轻作业负担的方法,我收获还是非常大的。还有这个寒假的“网课”,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新奇的。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因为“网课”并没有人去监控你,必须依靠自己的自觉力。非常感谢陈老师为我们带来本次的线上班会,期待下一次的线上班会![跳跳]
冯玙滢第一次线上会议(个人感想):陈老师无论是在现实班级还是模拟班级,都带领得很好,整理的井井有条,充分的扮演了一个“领导者”的角色。今晚,她又带了我们尝试了一个新鲜的事物——开一次线上会议。事情做了总是要反思不足,再改进,才会越做越好。再谈谈班级的德育评分,上一学期弄的很糟糕,这跟我有很大的关系。我是这个项目负责人,因为种种原因,这个项目废掉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糟糕的经历,但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我的做法就不一一列出了)顺便吐槽一下我们最近的网课生活:作业是真的很多呀!网课感觉上不停!网课效率低,个人觉得不如自学效率高。(小声BB)最后,很感谢陈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线上班会,真是受益匪浅。                               
  陈映晔:在2020年我们经历的很多的难忘,第一次经历不一样的春节,第一次经历不一样的开学,也是第一次用“直播”的形式上班会课。非常感谢陈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次让人惊艳的班会,在班会课直播中,我从中得到了很多的知识。给我们提了很多的建议,如同暗夜中的一盏明灯,点亮了我们迷茫路上的光芒。我想对陈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同时我对星期三的班会充满期待,希望能更好。
我们还邀请了语文老师、阳东区人民检察院的穆主任莅临“空中班级”分享她们的学习心得。
欣彤同学的这一段分享就非常有代表性,“中学生防疫行动第一次与无数次的合作第一次与合作了无数次的小伙伴一起制作一份调查问卷!制作一份问卷很简单,制作一份好的问卷却难!初稿、老师审稿、"无数次修改、最终定稿、转发、搜集结果、整理分析、调查报告,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充满了挑战,每一个脚印都是成功的印证!”
“空中教室”分享会自从2月24日起一直持续到4月22日,跨越了两个月,我们一共开展了整整16场。
4月25日,我通过直播开展了复学前的状态调整空中亲子会,我可以通过电脑屏幕看到学生的家人,他们坐在凳子上、沙发上、还有的坐在床边。
5月9日,最后一次空中直播亲子会,主要是帮助学生做好复学的思想准备,以及开学后要如何在集体中注意个人卫生等指导。
5月11日,复学第一天。
这不算读后感的读后感,于我和学生、家长而言是一段特殊时期的碎片记忆,它记录了我们曾经读过的书,说过的话,记录了我们的实践与思考,那是我们共同的成长足迹。
原来教育与学习可以这样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