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留言条

前些日子,参加单位轮训,结束时作为优秀学员代表登台发言。没料想,台下的好友趁机录了视频。回看间,觉得形象尚可,便通过微信发给了千里之外的父亲,发完便忙别的事了。

次日一早,母亲便给我发信息“告状”,说父亲一直播放我发的那段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看一会儿自己吃吃地笑,昨晚看到十二点多,今早才四点多又开始播放,扰的她觉都没睡好。我听了哈哈大笑,笑着笑着,鼻子一酸……

那段视频其实不到三分钟,我又不是什么明星,能把几句话表演出花儿来,父亲却不厌其烦地反复看。真是“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父亲与我又是大半年没有见面了。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鲜有假期,偶尔回趟老家,也跟打仗似的匆忙,基本上当天回去,次日就走了。而我的父亲,因为前些年来我家后发生的一些不快,致使他不愿意再来了。

“最爱的人却伤的最深。”形容我与父亲,亦不为过。

刚工作那几年,没有孩子,爱人援疆在外,父母便应邀前来小住。父亲电视剧看多的,总觉得大城市治安不好,每次出门都要把门窗锁的严实。偏不巧,爱人赴疆时不小心带走了防盗门的钥匙,所以入户门只能锁一个,从他们来的那一天我便反复交待过。

父母起初不怎么出门,后来呆久了烦闷,便要外出溜达。父亲会反复确认门是否锁好了,确定锁严实了才会离开。有一次他不小心,直接把防盗门给锁上了。

等我下班回去,看着父母在门外站着,一脸疲惫,一看防盗门锁着,还有父亲那自责的眼神,瞬间明白发生了什么。

幸好我们单位存的有便民开锁电话,一打人家就来了,三下五除二,不过几十秒时间,诺大一个厚重的铁门“嘣”的一声就开了。

如此精湛的开锁技能让父亲转而唏嘘不已,也忘了其他情绪,一家人还算和谐。

不料接下来有一天上班,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又一时手误把防盗门给锁了。我有些无奈,再给开锁公司打电话,师傅一听位置又是我家,老大不情愿,一连串地埋怨,给的是亲情价,也不能天天开呀。

我满脸堆笑地解释,过了好大一会儿,开锁师傅才姗姗来迟,开了锁。

好不容易进了屋,我有些嗔怒地看了父亲一眼,正好碰到父亲内疚不安的眼神,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些不近人情。

此后对爱人提及此事,爱人批评了我一顿,父亲之所以把防盗门误锁了,还不是怕家里丢东西。我嘴上戏谑着说,两个穷光蛋警察,有啥值钱的家当需防贼的,心里却泪如雨下。

家里客厅的一角,堆了十来箱未启封的好酒,那是结婚摆宴时备下的,因为父亲爱喝,便多买了些,每次回老家带一箱,剩下的就摆在那儿没动。

时间久了,母亲发现垃圾筒里有空酒瓶,再打开酒箱一看,空了大半,母亲便悄悄告诉我这事。

我并未觉得不妥,因为这些酒本来就是给父亲留的,然而母亲不这么想。她担心父亲饮酒过度会有损健康,说了又不管用,便搬了我这个“救兵”出来。我说让他每天少喝一点不就行了,母亲不依。

母亲出了一个让我追悔半生的损招儿:她让我借故“发现”酒箱里的酒少了许多,然后以这种酒特别贵,以后待客要用为由,让父亲少喝些。

当时我买完房又装修,确实经济拮据,父母都知道。所以在母亲看来,这理由再完美不过了。

神经大条的我竟然没细起就照做了。等我假装略带怒意地说完那些话,父亲脸上出现了我终生难忘的尴尬表情,当时我的心里滴着血,但为了能让他少喝酒少伤身体,我始终没有告诉他,这是我母亲一手策划的制止他喝酒的计谋。

多年以后,我才明白,伤心对身体的伤害也许比喝酒要更甚。

父亲当时没有说话,转身进屋,很久没有出来。

第二天下班回到家,母亲告诉我,父亲已经回老家了。

我半天说不出话来,扫了一眼客厅一角的那几箱酒,豁然发现上面压着一张小纸条。

我飞跑过去拿起,只见在一张废旧纸张的背后,龙飞凤舞地写着一行字:你花的钱要合计好,只要我在活着,会安排了,不要生气,困难只是眼前一时吧。即便我那样伤害父亲,他依然在为我的今后着想,他才是我生命里的英雄。

我收起那留言条,心如刀割。

如今十年过去,往事已成云烟,我始终将那张留言条带在身边,没事时总会拿出来看看,一如父亲如今反复回看着有我的视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躺着汗倚靠在门框边,他焦急地问道:“考试考得不好就可以不回家吗?” 天,已经开始暗下来了,东方的天空是墨蓝色的...
    sanya阅读 372评论 0 2
  • 越来越多的产品都在加入社交,能走多远与积淀,除了社交产品本身,看的比较多基于兴趣的社交可能社交可能是网易云,但也觉...
    Nicknamed阅读 262评论 0 0
  • 之前因为附庸风雅发了几篇不怎么成熟的文章,为这我反复思索了快半年,结果发现原来不仅是因为我自己心境的问题...
    偶得之阅读 337评论 0 2
  • 今天晚上,妈妈带我去华莱士吃东西了,我们刚到华莱士,我迫不及待的去点东西吃,我点了一个汉堡包,一个鸡米花,一杯可乐...
    张佳骏阅读 850评论 0 0
  • 时间过得很快,第12次课已经结束。在课堂上与伙伴们讨论时,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感觉,那就是觉得自己进步的有...
    佳佳_4eb2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