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答话技巧:领导“辛苦了”、“完成了吗”?高情商员工这样说

身在职场,虽说可以用成绩证明自己的价值,但要真正地玩转职场,光有成绩还不行,还需要有点高情商,而且职位越高的时候,对情商的要求越高。

作为普通员工,在工作成绩还不是特别彰显的时候,在和领导打交道的时候,该如何高情商地回应领导的安排、问话、批评和表扬呢?


一、领导安排了额外任务

半下午时,领导来找小王:

“小王,下班之前把这个表格做好。”

低情商小王的回应:

“领导,您这也太为难我了吗?您看,我手里面还有好多工作在做呢?”


高情商小王的回应:

“好嘞,领导,下班之前做完这个表格没问题,但是我手里的工作就得往后拖一拖了,我先去给赵经理打个招呼?”

领导安排额外任务时,只要在自己能力的范围之内,就先痛快地答应下来,然后再说自己的“条件”。

二、领导问工作完成了吗

领导:“小王第一期的项目规划做完了吗?”

低情商小王的回应:

“领导,现在还不到完成项目规划的时间呀?”

或者是:“早完成了。”

高情商小王的回应:

“领导您好,这个项目规划我还有两天的时间来完成,因为这个项目规划当中涉及到咱们合作公司的一些问题,我都联系好啦,人家说这两天就给我答复。


只要这个项目规划一完成,我就第一时间向您汇报。”

领导问是否完成工作时,要表现出积极的工作状态,说出工作当中遇到的事情和预计完成时间,完成工作后,第一时间汇报。

三、领导没看上自己的前期准备

领导:“小王,做这个方案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呀?怎么这样漏洞百出的?”

低情商小王的回应:

“啊,漏洞百出,那麻烦您给我说一下,漏洞都出在哪了?我好改正。”


高情商小王的回应:

“领导是这样的,我做这个方案的时候呢,是出于下面的两点考虑:

第一,主要是考虑到了咱们的公司和市场部的运营情况。

第二,我主要考虑到合作方的一些情况,而且做之前还给人家确认过。

您是这方面的专家,本来我也想等您不忙的时候,找您看一下。

领导,您现在要是方便说一下或这个方案,哪些方面需要修改的话,我记下来,然后我回去就修改,最晚明天下班之前就交给您,您看可以吗?”

遇到领导批评自己前期工作准备不足的时候,要让领导知道自己在这方面也是花了心思的,而不是说拿工作不当回事。

四、工作没做好或未做成,被领导批评

领导:“小王,你这工作是怎么搞的?怎么能做成现在这个样子?”

低情商小王的回应:

“领导,真是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我已经努力了呀,您说该怎么办呀?”

高情商小王的回应:

“领导,这份工作没做好,责任完全在我,怪我在做工作之前还是考虑不周。


现在是这样的,我准备这样对工作进行一个弥补,您现在有时间吗?我想说一下我的弥补方案。”

被领导批评时,不管是不是自己的责任,首先态度都要端正,做出勇于承认错误的姿态,然后再给领导说一下自己的弥补方案或自己的另一套实施方案。

五、领导说:“辛苦了!”

正在干某项工作,或者说已经做完某项工作的时候,领导给自己说:“辛苦了!”

低情商小王的回应:

“领导您好,不辛苦,都是应该的。”

高情商小王的回应:


正在进行时的工作:“领导,您更辛苦,您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再不努力工作,也说不过去呀。”

已完成的工作:“辛苦是辛苦,但是在工作当中,我也学到了好多东西,感觉自己也收获了不少经验。

而且呢,在做这项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也发现了自己在组织规划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完善,争取下次的时候,避免类似的错误再出现。”

领导说辛苦的时候,不要否定自己的辛苦,要说自己从辛苦当中学到了什么,给公司做出了什么。

六、领导说:“谢谢!”

领导对员工说谢谢的时候。

低情商小王的回应:

“不客气,领导,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高情商小王的回应:


“领导,您太客气了,您看一下我工作当中还有哪些欠缺需要改正的地方,我好及时改进。”

遇到领导对自己表示感谢的时候,不能简单地回应一个不客气,最好是让领导再说一下自身的不足,这不光是彰显了礼貌,主要是让领导看到了自己的进取心。

结语

网上有句话说得好:“智商决定录用,情商决定提升。”

提高情商,在职场如鱼戏水。

我是红七六,关注我,我们一起学习、改变、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