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思维图示法亲子课】作业点评19-10-05

艾昱成+六年级

艾昱成

一、树形图

优点:

1、针对“主题”进行分类,共分成「学习」、「吃饭」、「玩牌」三大类,逻辑清晰,符合事实,科学合理。

2、在「学习」下面又具体细分两小类「收获」与「困惑」,非常棒哦,这说明宝贝听课状态很好👍!这正是苗苗老师每讲完一种图示,去引领大家复盘时要求大家将上述两点分别写到我们的「绿苹果」、「粉苹果」的步骤呢。

建议:

1、注意一下绘制方法,主题下画完大T,注意三个类别的画法;另,在「收获」两字的横线下面画上小竖线哈,快补上吧。

2、有些细节我们可以再发散一下思维,补充到我们的图上呢。比如:「吃饭」时我们不是还一起观看了阅兵直播节目吗。

3、注意信息准确,比如:「收获」这里,我们一天里只讲了四大图示。所以,建议宝贝在书写这一块内容的时候可以查阅一下《学员手册》,这样也是一次复习的过程。


艾昱成

二、圆形图

优点:

1、这张图示从绘制上来看,图文并茂,图文书写分布均匀,做得很好👍

建议:

1、首先,想想我们这个图示的作用哈!来看看我们《学员手册》上的「评价标准」,其中对于联想的数量是要求「三年级至少十二个以上」哦,建议再多角度思考与「昆明」相关的关键信息,往空白处再填写一些更好玩的东西吧!加油!

艾昱成

三、气泡图

优点:

1、从图中我可以了解到关于「妈妈」的概况,包括:职业、爱好、特点、性格、兴趣···,还有她的品质,非常好!

2、能够以「妈妈」为主题为作本次作业,说明妈妈在宝贝的心目中还是非常重要的人哦!也谢谢妈妈对宝贝的评价与鼓励!继续加油💪

3、最后一步骤,请将自己学习心得和自评补充上哦。

汤显淳+四年级

汤显淳

一、流程图

优点:

1、图示制作要点清晰,课上完成很有时效性;

2、小插图活泼有趣,从细节中看出来宝贝对这一天生活的积极态度。很棒!

建议:

1、作为一幅后续还可以再阅读的图,建议将主题写在图示的上方,以明确图示的意义。

2、最后一步骤,请将自己学习心得和自评补充上哦。

汤显淳

二、圆圈图

优点:

1、大致数了一下哈,本图示中联想的关键词大概十六个,内容涵盖面很广、很丰富,赞!

2、从中心词到联想的关键词均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视觉效果很棒!相信当你把这幅图给非昆明的小伙伴看一定能够帮助他们更了解昆明的特色。

3、自评及家长鼓励栏,都有内容呈现,宝贝和妈妈认真学习的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继续保持!

杜泽钰+一年级

杜泽钰&妈妈

一、树形图

优点:

1、苗苗老师是在10月1日晚上九点多收到的这张图示,当时是非常惊喜和惊艳!

惊喜是的,宝贝作为本次国庆班最小的学员,不仅课上能够紧跟老师的节奏、积极发言、主动思考,并且课后还能够自觉、主动、认真地完成任务,真的不简单啦!

惊艳的有两点:

第一,图示书写工整、色彩丰富,宝贝还创意的用课上得到的贴画作装饰,简直像一幅艺术作品啦!

第二,主题下分成两大类,每个大类又使用二分法细分,逻辑非常清晰,尤其是收获下的「二分」〜有形和无形,苗苗老师觉得很有趣。

2、看到妈妈在左下角的留言啦,很感动!谢谢妈妈的有效引导,帮助孩子完成作业。为妈妈和宝贝的学习热情点赞👍继续加油💪

建议:

1、从绘制上来看,需要注意的细节是,在每一个小类下,需在横线下画上小竖线。比如:上课,只有横线哟。

2、其次在关键词的使用上,尽量要具体、准确。比如:下课下面的「吃」,可以写吃**,因为并非「吃」的这个动作让人感觉愉快,而是吃了哪些东西让内心洪足。

3、注意「有形」下面的三种图示名称,写得有不正确。

好啦,以上建议,建议直接在纸上做修订哦!

杜泽钰&妈妈

二、复流程图

优点:

1、从图示中的内容来看,苗苗老师觉得宝贝是一个温暖而善良的女孩,从「妈妈生气」这个主题事件出发,不仅分析了妈妈生气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我看到宝贝做了好多努力,比如:安慰妈妈,并且还有具体的方法呈现。看得出宝贝很爱妈妈。

建议:

其实也没什么建议-因为这个图示本身就是小孩子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一次有效的问题思考与分析。

只是,这也算是一个提醒吧,请妈妈珍惜我们的宝贝,她们如此关心我们,我们也要多换位思考,作妈妈的都以此共勉吧!!!

杜泽钰&妈妈

二、圆圈图

优点:

1、经询问,此图示是宝贝和妈妈共同完成的。优点不言而喻,就是信息量很大,思考的角度非常广泛。

建议:

建议让宝贝照着此图进行读图,看看能够复述下来。

在过程中需注意:

一是她的识字量可能还不是很大,看看是否有卡住,如果哪里卡住,那么关键的词旁可以配播图以便加强理解或识记。

二是以此为机会来练习表达与记忆能力,看看她可否将图中信息串联演绎,也就是通过联想记忆或形成记忆或形成故事,如果大部分信息者可以复述下来,那么说明本次练习是有意义的。

三是作完图示学到了什么,感受是什么可以适当地总结一下。

黄薇霓+四年级

一、圆圈图

优点:

1、此图作为语文“偏旁部首”的字拓展训练看起来是非常不错的!数量众多,可以看出宝贝深度思考。

建议:

请问图中的每个生字,宝贝都记得了吗?如果还有记不住的,我们可以用彩色铅笔在字上面涂色,突出学习的重点;如果读音记不得的,也可以标注拼音上去哦。

陈缨瓒+三年级

陈缨瓒

一、括号图

优点:

1、「雪人」是我们在课上的一个引导范例,所以看到宝贝又重新按照自己的逻辑思维进行了重组,感觉很赞。

2、主题下画分成两类,「头部」和「身体」很有实际批导意义。你这个雪人更好堆了是不是?

建议:

1、注意「头部」下的细项,在书写时建议按照一定的顺序来进行。比如:从上到下。

2、关于括号图书写的用色,建议画括号、写字都用黑色,组成的部分图示可以用和左边👈「雪人」同样的颜色,这样看起来更规整。

陈缨瓒

二、流程图

优点:

1、首先主题选择非常有意义,对去医院看病这件事—在画图前也应该有过细致的回顾。很棒!

建议:

1、每项流程,你可以还可以估计大概的用时吗?

2、是否在流程中有缺失的环节?比如:我们「拿药」、「付钱」完毕,真的要回家了吗?是否还要再回医生这里呢?

3、注意每个环节的语言尽量精准,比如:「看病」,建议「找医生看病」;同样的,「拿药」,那要找谁呢?当你能够具体化列明信息的时候,你发现了什么?

4、建议妈妈和宝贝共同回忆一下过往的经历,或者在下一次这样的体验中,再次通过观察与记录,将流程更加完善。

5、请记录学习的心得和感受哦。

陈缨瓒

三、双气泡图

优点:

1、记得妈妈和宝贝在课堂上的自我介绍,妈妈经常对宝贝说的就是“我爱你”,真是令人感动。而这次宝贝选择的主题就是,和妈妈进行双重对比,又无疑验证了“孩子爱妈妈”,再一次感动!

建议:

关于小气泡内的关键词使用要精准。比如:「白色」,不要直接写名词,建议改成动词+名词的形式—如「喜欢白色」或者「讨厌白色」。还有,「果汁」和「红酒」的对比是想表达什么感情,也要像上面那样写清楚。

陈缨瓒

四、树形图

优点:

1、每个分类都配着小图标,很可爱。

2、用颜色区别各种情绪类别,书写很工整。

建议:

1、绘制上需要注意,每个类别下不仅要画横线,而且横线下方还要画小竖线哦。

胡轩瑞+二年级

好啦,这张图苗苗老师已经在课堂上讲解点评了哈。宝贝做得很不错,记录在这里供各位学习喽。

这次点评就到这里吧。总之,还是那句语:“我们不是为了作图而作图。作图是为了学习,一切都以学习效果作为评价”。

活学活用,所有家长和宝贝们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