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评《紅樓夢》(五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红楼随梦”50)

话说,正处于性萌动期的贾宝玉,此时梦在太虚幻境中,云里雾里,心里怪暖洋洋得,恰似醉意朦胧,缠缠绵绵。宝玉先是由秦氏引领着,其后又被警幻仙姑接引。

依照老师的艺术设计,这警幻仙姑是于梦中來设局警示宝玉的,因此布置了太虚幻境,太虚幻境牌坊上的那付对联,含意之深可谓齐天高论。

何为“假作真时真也假,无为之处有还无”呢?

我的理解是,自然界的一切的一切,都因条件而存在,即是佛道说的缘聚缘散。从佛道的如炬目光中;从天老地荒,遥距亘远的高度和视角上看,星系也只是一片火云,星球不过弹丸之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极渺小而且时间极为短暂,如果用相对论分析,既便人倾其一生纠结的大事,如果放在太空看,只是一瞬间的生灭,其至忽略不及。

想开了,一切不叫事,想不开,固执在一个点上并无限放大,就会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山,君不见有人为了一句话一个字,竟然动了刀子,玩上了性命!

话扯得有点远。

那假作真时真也假,意思是世界万物是有条件的,处于不停的发展转化中,你变我也变,大家都在变,一切皆相对,虽然人们追求善始善终,而大部分却是半途而废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变化是绝对的,永恒真理也只是相对而言。

因此,真真假假纠缠不明,假作真时真也假了,无为之处有还无。这句话不但警示宝玉,也旨在警示生活中的众人,真与假大与小实难定义,全在人的境界感受。

然而我们不能迷信,因为这都是在独特的艺术场景中出现的,红楼一梦不代表社会大众在现实生活的感悟。

前文中咱说过,由于曹老师的家庭个人的悲剧遭遇,他的描写是从悲剧的视角,倾向于看破红尘的艺术渲染,更多的是纯心理艺术层面的。而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人们更希望努力的过程,过程如同修行,也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事物包括情感的过程,体验并体现着人生的价值,苦乐年华。如果万众一心,就能梦想成真,正所谓天不欺众!

警幻仙姑要使宝玉在梦中体会,他冥冥之中内心世界的瘾秽颠倒,混乱不堪,因此,就布置好了警示之局。

书中警幻仙姑所设太虚各司,真令人惊恐,什么痴情司,结怨司,秋悲司,朝啼司,暮哭司,春感司,秋悲司,薄命司。

这些司似乎都能对应着黛玉在红楼一梦中的;某一阶段的还泪心境。

难到黛玉内心世界的悲剧色彩,是老师的主笔调,主视觉?

宝玉看到警幻仙姑的这些布局了吗?

一定是看到了,但此时宝玉处于意瘾十足的梦中之幻,主要的心理是暖洋洋得,温香脉脉得,他既不明白局中之意,也不向这方面想,只是怀着痴迷迷的好奇心,随意地跟着仙姑看下去。

又见一处宮门上方,高悬四个大字:

情天孽海!

又有一副对联:

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不尽;

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酬。

唉呀!看到这幅憾天恸地的对联,尤其是经过男女悲欢离合的人,不翻倒才怪呢!

可叹那飞天入地,古今无数的痴男信女们,由于阴差阳错,贪色好情,性格相搏,所以就内心纠结,扯拽出多少情仇心债,情不了,不了了之!

我似乎看到了,在老师的眼中,是铺天盖地的孽缘灵尤,个个劈胸掏心,痛苦悲怜。

然而,我们又须理智,老师的艺术描写有其强烈的幻梦色彩。而在现实中,虽然男女心境时空不同,然而,千里有缘终相聚,时空各异好穿越,问题是不要太贪执自我,一旦分裂又不放手,寻死要活得。因此应当善成好聚,好说好散,顺其自然,得那妙聚妙散之法哉!

宝玉看了此付对联,心理嘀嘀咕咕并不明白,他只是怀着嘀咕咕的好奇心看下去,看了各司这些名目,他心里更好奇了,便央求警幻仙姑去各司里“游玩游玩”。

宝玉进了薄命司。这里又有一付对联:

春恨秋悲皆自惹,

花容月貌为谁妍。

宝玉看了,知是感叹,没有.也不可能联系到自己,他不是先知先觉。

看到这付对联,我强烈地感到,警幻仙子再三对宝玉的醍醐灌顶,耳提面命,好像要用猛力劈开宝玉的胸膛,把这付联意装进他的心里。

宝玉继续看下去,他看到了有十数只大橱皆用封条封着(无论天上地下,天界仙境,凡重要的机密都贴有封条)。

原來橱内装有金陵女子的命册,而且有正册,副册,又副册之分别。

难道仙界也有高低贵贱之分?看來……也是假作真时,真也假了,无为有处有还无,名存实亡了。

各位文友,下回且看册上都表明了什么。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