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随笔】关于头发的那些事

说起头发这玩意儿,甚是有趣,长在头上既能保暖,还能影响一个人的外形美观,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头发因人种不同,有黑色的,白色的,金黄色的,至于其它颜色的头发,我只见过一些思想前卫的年轻人通过理发师的染发而完成。有些小伙子把头发染成红色,远远看去像个猴子屁股。走近一看正脸,头发拉得溜直,从左边或者右边垂下,讲究要遮住眼睛,给人一种痞里痞气的小混混感觉。在我的认知里,这种发型多多少少超出了我的审美观,算不上好看,但绝对丑出了新高度。

很多人对头发又爱又恨,头发多了长了嫌弃难打理,头发稀疏容易卷甚至开始脱落时又慌得不行,生怕变成地中海发型。

几年前,一次无意间在超市的货柜上发现了护发素,因见其价格便宜,而且听说洗了头发柔顺无比。那时我的头发较为干燥,而且较细,头发稍微长一点就会自然卷。护发素买回家连续用了几周后,洗头时发现头发十几根十几根的掉,当时可把我吓惨了,担心身体原因所致,又听人说是肾有问题,吓得够呛。后来停用护发素,头发就不掉了。

去年我在超市里买了一瓶护发素,上楼梯时,碰见一位阿姨,阿姨说:“你买护发素干什么?”我说:“用啊!”阿姨说:“你不知道护发素男人不用的吗?”见我一脸疑惑,她接着说道:“男人的头发短,用护发素会接触到头皮,刺激到头皮,给头发和发根造成伤害。”听了阿姨一席话,我如梦初醒,多年前的疑惑瞬间解开。我拿起护发素看了看使用说明,并没有标注注意事项:提醒会损伤头皮,造成头发脱落。我在心里暗暗骂了一句——奸商。

我对头发其实也爱恨交加的,每次把头发留长想换个发型,临理发师拿起剪子要开动时,为了图短发的方便,突然变了卦,剃了短发。短发的好处是早上起床不用洗头,不用梳头,不用照那该死的镜子。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几年时间没用过梳子梳头发了。

短发洗头方便,抹上洗发水,在头上胡乱搓洗三两下,便冲水洗头,全程不到九十秒。这样快的速度,恐怕只有我洗夏天的衣服时的速度有得一比。

如果留长发,其实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困扰,我翻看过以前的照片,头发较长,二十多厘米长,甚至三十多厘米长。以前的我不常洗头,头发蓬松,再加上油性头发,头上就像顶着个烂鸡窝似的,整个人的气质和形象瞬间跌入谷底。这还是往好了说的,旧照片里的自己简直不忍直视,怎一个“丑”字了得。可能那时的自己并不觉得自己的发型丑,或者说并没意识到自己的相貌丑。

其实自己在别人眼中的美丑无所谓,别人不欣赏,那就自己欣赏。人往往会在年轻时特别注意自己的相貌外形,不是有句话吗?没有丑的女孩,只有不会打扮的女孩。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男人。以前我还不相信,直到亲眼见到了化妆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后,惊得我的下巴都快掉了。前后对比,判若两人,化妆前东施,化妆后秒变西施,这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了。

记得小时候,那时理发店还不多,当地就有一个姓周的理发师傅在乡间到处上门理发,理发价格一般为五毛钱一个人。因为他常年背着挎包式的袋子,里面装有一些理发的工具,故而得名“周袋袋儿”。这个来历是我自己瞎猜得来的,也可能“袋袋儿”是理发师傅的别称。

我当时所剪的发型,几乎清一色是平头,当时我还没有什么美丑的概念,对自己也没有美丑方面的认知。那时理完发后是不洗头的,密密麻麻的碎发粘在颈子和脸上,还需回家才能清洗。

直到自己上初中以后,才开始在一家稍微像样的理发店里理发,给我理发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打扮得十分妖艳,身上总有一种好闻的香水。她有一个四五岁的儿子,每次去理发几乎都能看到他,有时候去时看见他在看奥特曼,有时候去时看见他坐在一张小板凳上看儿童书,有时候去时看见他在吃零食。理发时,她一问我怎样剪?我就说,剪短碎发。她技艺娴熟,动作敏捷,下手干净利落。那两年,很流行短碎发,看起来很帅气,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以后的五六年内,我几乎没有再换过发型。

我这人有一个习惯,一旦自己认定的东西,就不会去轻易更改。无论是购物还是理发,只要我第一次觉得还可以,以后就算多走几里的路程,我都会到这家店消费。我连续两年多都在那家理发店理发,平均一个多月理一次。直到有一天这家理发店突然关门后,看见人去店空,站在店门外,心里老不是滋味,就像亡失了一个很要好的朋友。

在以后的的十多年中,我陆陆续续地去过很多家理发店,但都有一个标准,就是会固定选一家理发店。如果理发店里有几位理发师,就算其他理发师有空,宁愿多等上一会儿,也会指定那位理发师剪头发。

这几年,越来越发现,年纪大了,反而越来越不在乎形象了,发型非常随意,每次都会给理发师说:“给我剪得看起来精神点。”短发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头两边的头发剪掉,看起来脸不会那么大,凉爽不少,人也精神。

前几天,舅舅看外公的头发和胡子都较长了,于是打算请周袋袋儿来给外公理发。那几天,外公身体状况极差,不能说话,脸色难看,大家都以为外公快不行了。于是,都打算给外公理最后一个发。

那天,哥哥开车去接的周袋袋儿,不巧的是,那天下午我正在补觉,醒来时,周袋袋儿已经走了。没有看到周袋袋儿亲手为外公理发刮胡须,我心中是有遗憾的。我本来是想看看这位周袋袋儿是不是我小时候所认识的那位周袋袋儿?就算我看到周袋袋儿了,估计也未必能认出他来,因为他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全无,如空气一般,没有实体,仅仅只有一个名字在我的记忆里留存。

我小时候曾经见过周袋袋儿给老外公理最后一次发,头发直接剃成光头,胡子用湿帕子打湿下,然后抹上一些白色的泡沫,接着用一把锋利的剃须刀刮掉。这种理发价格比普通理发贵几倍,因为给死人或者将死之人理发是不吉利的。周袋袋儿离开时,他把给老外公刮胡子的那把剃须刀直接扔了,大概也是认定它是一把不吉利的剃须刀了吧!

在农村,封建迷信和一些残余思想依旧严重,特别表现在老人们身上,而跟随他们一起长大的那批孩子,或多或少都受了一些影响。凡是关于死亡的一切都是不吉利的,他们经常把一些自己不能用常识解释的事情归于妖魔鬼怪。

理完发的外公,看起来年轻了不少。这两天,外公的头发和白色胡须又长了出来,看来周袋袋儿下次还得跑一次,甚至跑很多次。当然,我最希望的是,他给老外公剪最后一次头发的场景,我希望这辈子都不要再看见。

2020年8月十一日于内江,竹鸿初

后记:这是前两天的一篇残稿,今天续写完成。续写时,并不知道具体写什么,前两日的构思基本上都忘了。勉强拼凑一篇文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