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养成很难?你只是需要这些套路


拖延症、时间管理混乱、意志力不足

这些问题不知是否正在折磨着你,让你痛苦自责。

想想自己的现状,想想自己现在的生活,为什么你的心还在沉寂,毫无所觉?

我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徘徊在:坚持、放弃、再坚持、再放弃、失去信心……这么一个道路上,庆幸的是,我唯一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听“得到”APP上的每天听本书栏目。

其中成甲老师解读的《微习惯》和《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给我的帮助最大,也建议你去听一听,可能会有更多的感悟,本文中我更多的会说明自己的实践情况,方法都是来自成甲老师解读的那两本书。

01 目标养成

(方法来源《微习惯》成甲老师解读)

目标是一盏明灯,能帮助我们不至于迷失在前行的道路上,目标在大类上通常分为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这也是大家最熟悉的。

但是我想说的是,对于还挣扎在能否养成习惯的阶段先不要考虑给我们的目标分类,我们想清楚我们养成某个习惯的目的,然后量化这个,小到什么程度呢,小到你原有目标的1%。

比如说我最近给自己定的一个目标,学习写作,我相信相当大一部分的读者朋友都在想或者说实践,那么我给自己量化的目标是什么呢?每天写作30字。

这样的小目标解决了我的什么问题呢?

① 意志力不足,如此小的目标,不需要意志力去克服,甚至身体的反抗还没有形成,我就已经完成了。每天只写30个字,想想都简单的要命。

② 解决第一步的问题,其实第一步真的很关键,有了第一步,你才可能走出第二步、第三步,微小的目标,会让我们不需要思考就可以完成;

③ 拖延症,利用微小的目标,可以帮助大家绕过拖延症,怎么说呢,就是你即便是拖延,也无所谓,因为你只需要2分钟就解决了,甚至一分钟就搞定了,那么拖延症还有什么意义呢?

02 坚持策略

(方法来源《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成甲老师解读)

其实,习惯的养成主要靠坚持,一般一个习惯的养成,大家普遍认为是21天到100天,所以才会有各种21天训练营、100天遇见更好的自己这种群组。

身体习惯的养成这些时间确实是够了,但是如果是思维习惯,比如逻辑思维、创新思维等,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你需要有个心理准备。

在我培养习惯的过程中,我整理了一下我主要用到的一些方法,当然也是从大神的书中听到的,然后用来实践的。

书中提到,习惯养成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反抗期,属于身体不适应改变的阶段;

第二阶段不稳定期,属于随时可能会放弃的阶段;

第三阶段倦怠期,属于无新鲜感,重复产生疲倦的时期;

我也是在这三个时期里面挣扎着,以下方法,供你参考:

第一步:对抗反抗期

在我们树立了自己的小目标之后,那么我们需要继续执行下面的方法,来帮助自己克服意志力不足的问题。

建立积极地反馈机制

每一个习惯都是在做某一件事情,我们的身体更倾向于去做能让我们愉悦的事情,那么如何产生愉悦感呢?那就是积极及时的反馈。

比如说,我的写作小目标,我每次写完,都会在日历牌上画一个勾,标注一下,那么时间久了,看着满满的日历牌,成就感油然而生,虽然我没做多少改变,但是,这种成就感会刺激着我去继续坚持。

这种积极反馈最好是视觉上的,或者身体上的,这样才会更加具体,让身体的感受更加直观;

书中提到的方法是,记录,记录读过多少书,做了多少俯卧撑等等,这也是一种积极的反馈,我的方法也是这么来的。

第二步:对抗不稳定期

建立固化的行为模式

建立一种让习惯固化的执行环境,比如说,我在写作这个小目标上是这么做的,每天晚上21点,在书房,完成写作30字的目标。

这种固化的行为模式,让我们的身体能够更好的适应变化,这其中其实也是隐含了一部分的心理暗示,到点了,我看到书房,就会提醒我的身体,该进去了,去写点东西。

宽容地对待自己的习惯

生活中有多种多样的意外情况,总会有意外的情况会妨碍到我们的习惯执行,那么给我们的习惯一点宽容,灵活的处理产生的变化。

比如说,如果我某天晚上加班到11点,没法执行我的固化行为,那么,我可能就会在回家的路上,看看别人的文章,写几句评论,今天的目标就算执行了,回家之后,我依旧会在月历上画上一个勾。

这种模式避免我们因为没有按照既定原则完成目标,而产生愧疚感,宽容一些,能够让我们的身体更好地接受我们的改变。

给自己点好处或者惩罚

奖惩机制,其实这个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我一开始感觉这么做很傻,但是,我逼着自己执行的时候发现,我错了,这个办法其实就跟我们给老师交作业一样,按时完成就能得到小红花,不按时完成就打手板,只是这里面我们自己做了自己的老师,我强烈建议大家执行一段时间试试,可能效果会出乎你的意料。

我给自己的奖惩措施是这样的,跟书中一样,我比较喜欢吃,那么我会在自己完成任务后,会奖励自己去吃点好吃的。我建议,尽量找能够给自己产生积极反馈的方式给自己奖励。

惩罚上我是这么做的,如果没有完成,我会惩罚自己不许吃晚饭,这个其实对我比较难受,我受不了晚上不吃饭的情况,我会很难入眠,我会让我媳妇监督我,她非常乐意这样惩罚我,因为我经常在她减肥的时候大吃特吃。

第三步:对抗倦怠期

添加新变化

当你感觉每天重复一个习惯非常无聊的时候,那么你需要给自己一点变化了,否则,可能你培养的习惯会前功尽弃。

其实我的感觉是很明显的,小目标的重复,再加上我都是闷头自己写,不怎么敢发表到网上,那么自己给的反馈也不能支持我走的太远,我需要更多人的认可,更多的成就感,所以,我加入了写作群、开始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再发表自己的文章,与大家交流,让我产生了更大的动力,目前看来,我有信心继续坚持下去,希望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习惯培养之路,成就自我。

以上是我用到的方法,还有几个其他的方法,大家可以去看《微习惯》、《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两本书,或者去听得到APP成甲老师解读的内容,更加浅显易懂一些。


小结

一个好的习惯,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一系列的好习惯能够改变我们的人生,也许现在的你和我一样,一直徘徊在原地,止步不前。

其实,坚持不下去不是你意志力薄弱,不是你有拖延症,不是你不会时间管理,只是你的心,还没有警醒。

想想我们所爱的家人、孩子、父母,我们都给了他们什么?为什么我们要接纳如此糟糕的自己?

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该想想,爱我们的人怎么办?我们能否保护好他们,给他们想要的生活?

可能我的目标还比较短浅,我没有想改变世界,没有想名扬四海,我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好好照顾我的爱人、孩子、父母,所以我每天都会给自己一棒,让自己警醒,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想他们,也许只有爱,才是你永恒的动力。

不说改变世界,先说改变自己,愿你我能够通过习惯养成,改变自己的人生,不再做一个弱者,共勉!

最后,感谢得到APP给我的成长,感谢成甲老师的解读,感谢《微习惯》、《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两本书的作者,感谢!


参考资料:

得到APP:《微习惯》成甲解读;

得到APP:《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成甲解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20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5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4评论 0 7
  • 今天舞蹈排练和小品排练撞车了,心理工作站的工作又跟小品排练撞车了。我的室友们都去唱歌了,炎炎夏日,最适合畅快玩耍。...
    希以昂格厄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