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这点小事,南北差异到底有多大?

北方人,身处南方。对南北买菜的差异可谓体会颇深。

首先,南方人说青菜指的是带有绿叶子的蔬菜,如生菜、菠菜、小油菜这些。嘱咐我爸去买些青菜,他买回来的是土豆、茄子、黄瓜、豆角这类,永远看不到绿叶菜。

平时买菜的份量

在广州无论是菜市场还是超市,买东西永远可以是单数。即使只买两个土豆、一个杏鲍菇、一个青瓜,老板也照卖不误。

我站在面条摊前,有点怯怯地问:能买一块五的面条吗?老板和气地回答:可以呀,买一块钱也没事。买鱼可以分部位,鱼头、鱼腩或鱼尾。买鸡只要四分之一,回去刚好够做一盘菜。一块钱的葱,两三根左右,当天即可吃完。在北方这么买,可能会被老板打死,觉得你是个神经病:只要鱼头,那剩下的卖给谁?不是诚心买就赶紧走开。北方的鸡、鱼无论多大的,都是整只买。过年时爸爸买的鱼比我手臂还长,一条十几斤重。肉要三块钱的?老板的白眼会把你翻到九霄云外。两三根葱?送你好了,不要买了一边玩儿去吧。因为北方买葱都是一捆一捆,起码有两三斤,可以吃很久。这种自小带来的影响导致我很长一段时间买菜都是超量的,做一顿饭买的是别人一星期的量,大包小包提回去累死。再看看人家,一块肉、两块豆腐、一把青菜外添几根葱,悠悠闲闲地走了。

有次和朋友说起小时候家里买水果都是去批发市场,一大袋几十斤。她笑得要死,觉得我在夸张。一点也没有,不信问我妈。家里人多,爸妈都是爱吃水果的人,买几斤感觉根本不够吃。去批发市场挑一大袋几十斤,找个车运回去,还可以分给姥姥姥爷。这种购买方式有没有缺点?当然。有一阵老是要吃烂苹果。甘蔗一次买一捆,一捆十根。南方人应该会认为这太不可思议。夏天西红柿当季,买一篮当水果吃,酸甜爽口。有瓜农推板车沿街叫卖,不要钱只换粮食。爸爸去换了十几个大小不一的绿皮西瓜,对半切开,红瓤多汁,姐姐用装饭的饭勺舀着吃。


南北地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

南方温暖的气候使得农副产品丰足,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种不同的食物种类。加之湿热的天气不利于食物储存,所以人们没有囤积食物的习惯。另一方面南北烹调方式不同,粤系菜讲究食材“鲜”,鱼要生猛,虾要扎扎跳。吃鱼多是清蒸,认为冰冻的鱼口感差很多。北方则油炸红烧、重油重盐,对食材的新鲜度要求似乎没那么高。安徽有道名菜叫臭鳜鱼,古时就是由不那么新鲜的鱼演变而来。

粤式点心

南方人精致,特别体现在喝早茶时,各式精美点心花样繁多,小巧玲珑。父母在广州喝茶吃点心,至今都不太习惯。为什么每份点心只有三四只,六个人都分不匀。粥为什么只有一碗,那给谁喝。好在蒸排骨刚刚够每人一块,可这怎么吃得饱。北方习惯了大盘大碗,南方吃饭的小碗在爸妈眼里是装调料用的。尤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个邻居,夏天吃凉面时用盆端着吃,大家纷纷赞叹真是好食量。

北方人性格豪爽好面子,请客一定是份量十足。姥姥待客嘱吋我切菜切肉不要太小,让客人夹一筷子就能满足,不是夹半天没内容。另外待客时如果菜被吃得精光,不仅客人没礼貌,主人也脸上无光。客人一般都会留一口,空碟会显得主人小气,准备的食物不够,那么主人下次会成倍的增加食物份量。

久居广州,这里已变成我的第二故乡。不知不觉中,生活与饮食习惯都被慢慢同化。买菜也学着不那么大手大脚,吃多少买多少。口味变得清淡,回家还教导爸妈平时要少油少盐利于健康。南北的差异已由当初的不解变为理解,进而认同并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那么一句话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在我们需要陪伴的时候。他们却从来不知道,我们的内心深处是多么的希望他们能永...
    暖杉阅读 216评论 0 0
  • 旅行途中,我一连看了20期《爱情保卫战》。节目中好几对男女都在约会时因为隐瞒自身条件面临情感危机。看完之后,我心里...
    布拉格向北阅读 1,0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