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熟蒂落的时候

夏季是西瓜成熟的季节,瓜农拉着一车子的西瓜,在路边叫卖,这一车子的瓜大多都是一个品种,不像水果店里卖的种类多,也可以挑大挑小。记得小时候,有几年的时间里,舅舅家也是种上几亩西瓜,一般都是大黑皮或大花脸,这种瓜个头大,皮相对厚许多,按斤卖是有赚头的。

前几年,种西瓜是有赚头的,后来行情开始日渐低下,有段时间瓜农们都赔了精光。在瓜市满天下的时候,我们如往年一样,埋头拨籽,栽瓜秧,然后顶着酷暑在几亩瓜地里除草施肥浇水等。等到瓜熟蒂落的时候,在某个夕阳西下的午后,三五人一起在瓜地里翻来翻去,见到自认为熟透的瓜便摘断瓜梗,由人将瓜传递到指定的瓜塘子里,这是一条长长的人为规定的瓜塘子。

经过几轮翻找,我们终于把这一茬熟透的瓜差不多都一一找遍。剩下的事就是将瓜塘子里满满的一排瓜统统搬运到车箱里,拖拉机的后箱里。搬运瓜是份苦差事,夕阳已落下,朗月开始爬上来,我们伴着月光把瓜装进袋子,然后背到车子旁倒进去。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一个口袋装一个,后来装了两个三个,后面的那几年我都可以装起半袋子的西瓜,抗在肩上趔趄向前走去。晴天摘瓜是不错的,如果遇上连续阴雨天,那可就苦透了瓜农们。阴雨天,瓜地里稀里哗啦的一片片,瓜塘子里的瓜也是稀泥裹面,根本分不出那块是翠绿的瓜皮那块又是粘手的泥巴。这个时候搬运瓜却成了遭罪的活。瓜地一般都是种在有水沟的地方,一块瓜地,一头是窄窄的泥路,另一端是一人宽的水沟,水沟里半沟的水。阴雨天虽然艰难,但仍是要迎难而上,不能糟蹋了这一季的收成。

在雨季收成西瓜,我们都是分批向两端搬运的,这样可以减少我们雨天搬运的疲惫。在有水沟的那一侧,放上两片木板,踩牢木板,这便是临时搭成的木板桥。我们在木板桥上小心翼翼地踏过,但总免不了意外的发生,即使是掉进水沟里,也是要铆足了劲再次开始。那是一段刻苦铭心的回忆,苦与累的努力只为换取这一季的收成。

说到收成,也是微薄渺茫的回忆。我记得我们拉着一车一车的瓜,堆放在所谓的临时交换场所,这个场所可以是一户人家里,也可能是一片废弃的场地。像山丘一样的一堆堆绿色小山,静静地候在那里,等待着买山的人把它买走。由一开始的几毛一斤,到后来的几十块钱一堆,再到最后的无人问津。

瓜市行情每况愈下,瓜农们已经看不到出售的利润,又舍不得毁了这一季的瓜,于是他们开始采取出售转内销的模式。所谓内销无外乎就是在附近村庄里用西瓜来换取其他的物品,可能是小麦也可能是金钱,这样的销售一般都是半送半销的模式,只能让自己尽量少赔些。

那几年过后,附近的村庄都少有人再去种西瓜了,直到后来的没瓜可种。瓜农种瓜都是实打实的栽种,他们需要的是量大,哪会去想瓜的品种之类的,也想不到把即将坏了的瓜拿去做西瓜酱之类的,瓜多了,坏了便都成堆成堆的丢掉。

如今正是瓜熟蒂落的时候,看着路边一整车的清一色的瓜,大的很也翠绿的很,我就会想起之前关于瓜的记忆。这定是厚皮瓜,个头大,虽然够个,够便宜,但还是不如超市或瓜果店里的西瓜卖的多。喜欢吃西瓜的人都喜欢超市里的8424品类西瓜,个头不大,瓜皮薄,清脆爽口,正是一个人首选的西瓜。想到此,我又开始为路边的瓜农们悲伤起来,毕竟我也曾经像他们一样参与过关于瓜的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797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9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