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尘埃

十年尘埃

明月心

王小丽下班回到家里,倒在沙发上,泪水悄悄滑落。今天被局长周千道找碴训了一顿。她不知道自己几时得罪了他,自从周千道调到局里起,就看她不顺眼,事事要挤兑她。

王小丽所在科室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虚多实少,所以以业务为主的下属单位都不重视。可是作为大系统,上级什么检查都会抽到,所以虚功还必须做实。那些党务工作考核细则,都是一百多项,每项零点几分,一小项就要做一本台账。一个人既是科长又是兵,每天跳上跳下,不胜其烦。

而周千道却像睁眼瞎似的,任务照压不误,成心要给王小丽小鞋穿。王小丽忍气吞声,因为在机关她没有任务政治资源,又不愿意讨好领导。也许正是这一点,周千道才可以肆意挤兑她。她一个女同志,纵使有才,除了忍,又能怎样?

王小丽是“笔杆子”,写得一手好材料。周千道自诩写大材料出身,他当局长就是改材料。大家背地里都称他“材料局长”。一篇稿子,你拿十次给他看,他会改十次。更可笑的是他上回改过的,下回他可以给你改过来,改来改去,又改回到了原来的模样。而你只能看破,不能说破,还得夸领导水平高,改得高,改得妙。

这不。今天,王小丽一篇稿子有一个地方校稿没有校到,被周千道劈头盖脸大骂一顿。其实也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错误,就是粗心造成的。而王小丽一个人既要写,还要打字,还有成堆的杂事,哪里能不出一丁点差错。听到周千道这顿鸡蛋里头挑骨头的有意欺负人,王小丽实在没有忍住,也顶撞了几句。忍了十年了,索性撕破脸,有什么大不了的。你周千道也不可能在这里当一辈子局长。

一个人在机关里头没有一点靠山,又碰上一个势利小人当领导,那要受的罪就不是一丁点了。而有靠山的那些人,王千道却处处维护重用。

机关里头有靠山的就是这几类人,一类是朝中有人的,俗话说“朝中有人好做官”。当然这种官场资源得起码得是周千道也不敢小视的,对其有利用价值的。一类是有钱的,“有钱能使鬼推磨”,钱就认得人,收了钱自然得处处关照。一类是那些勇于献身的美女们,哪个领导不爱美女?这就是官场潜规则。

机关里边最没有混头的就是王小丽这样的,十三不靠,什么资源都没有。王小丽曾经天真地认为,只要肯做事,做得事,领导也会高看一眼的。王小丽在机关十几年,谁做的事有她多?她从事材料工作七八年,写成的材料上百万字,牵头的工作几十项,吹拉弹唱全是一个人,从来都是完成得漂漂亮亮。可每次面临提升的机会,那些有关系、会来事的谁不比她先行一步,棋高一着。做事有屁用!王小丽算是明白了,机关就是一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

机关里头的事不比战争年代打硬仗,指挥员不行立马就要死人,立马就会吃败仗,立马就会被灭亡。这年头,当官的、上位的、还不都是靠关系靠背景上去的,凭真本事能获得提拔重用的人越来越少。有真本事的大多有点傲气,还有点臭脾气,往往对那些溜须拍马的睢不上眼,对靠关系上位的领导内心也睢不上。

溜须拍马的做不来事,专钻营关系学厚黑学,舍得花力气找关系跑关系。

有一次王小丽听几个同事说起给领导送礼的故事。生手第一次去给领导送礼,像偷鸡贼似的进了领导的家门,浑身不自在,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嘴里什么都说不出来,把礼物放到领导家的地上,不成想一把就被领导给扔到门外去了,领导严肃地批评“不要搞这一套。”

王小丽问那接下来怎么办?那人说还能怎么办,还不是自己灰溜溜地捡起礼物红着脸回来了。

高手同事说:“那你真的没得到诀,怪不得当不到官,怎么能这样呢?”

“那还能咋样?”

“领导扔出来,你就捡起来再送,扔几次,就捡几次,直到领导收下为止。”

“这有什么说道吗?”

“领导是试你的耐心,你送进去,领导一扔,你就捡起走人,这不是没得诚意吗?”

“原来如此……”

但凡有点本事的决做不出这等事的,只有那些做不来事的,才拼命研究这些事,热衷于跑夜路,脸皮比锅底还厚。工作上的事这都不叫事,只要把领导的私事办好了,才是真正的会来事。

周千道的老婆爱打牌,机关里边几位女同志一到周末就往领导家跑。一清早,到菜市场买好各种领导爱吃的酒菜,到了领导家,三个人陪领导夫人打牌,一个人负责搞后勤兼做饭。玩个半天,把领导夫人侍候得舒舒服服,钱包赢得鼓鼓囊囊。夫人侍候好了,在领导面前枕边风吹上一吹,“这些妹子还蛮懂事咯。”领导说“只要夫人高兴就好!”

王小丽知道自己败在哪里,可她一个写材料的,骨子里实际是有一股文人清高的气质,哪里会搞这一套,也不屑于这一套。

久而久之,她的棱角在现实面前差不多全被磨掉了,她不再理会这些官场上的套路。她不相信世道就一定是这样的。

王小丽不想违背自己的良心去做一些有损人格的事,她想大不了不指望提拔,其他的事谁也奈何不了她。

看透了,想开了,就好。王小丽不愧是才女,她的一支笔是上天赐给她最好的礼物。写惯了官场八股文的王小丽实在不想再一心写套路文章了。她决定要写自己喜欢写的文章。

王小丽的心中其实一直都有一个作家梦,只是以前从未有过这么清晰。现在决定投笔文学创作,让她彻底看清楚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愿望。毕竟有才人是不忍心自己甘于人下的。东方不亮西方亮,就像锥在布袋,总有机会露出峥嵘。

王小丽每天写啊写啊,有时实在写不下去,但是她还是逼着自己写。慢慢地,王小丽的文章开始发表,渐渐有了些名气。王小丽还不满足,她不断地历练,她想成为一个业余作家。

王小丽感到无比的充实与快乐,在写作中她重新找到了自我。她不再为受到排斥而烦恼。她想:有人想把我的门堵死,我偏要打开一扇窗来看看。

写作让她获得了省里举办的征文大奖,为市里赢得了荣誉,她由此获得了更大领导的赏识。多年后备干部的她,终于为自己赢得了别人想故意遮掩也遮掩不了的成绩,她的光芒开始显现。

她的提拔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这次她不再需要周千道的推荐就成功地晋升了副县级干部。

王小丽终于出了一口恶气,在机关被人踩到低到尘埃里去了,十年来她没有放弃。看来上天还是公平的。当她看着那些会来事的人,再会来事,还不是不断地被周千道拿捏,不断的折磨,王小丽就骂她们活该。把命运主宰在别人的手上,能真正获得自由,获得机会?

王小丽因为提拔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因此被提拔到纪委担任监察室室主任。这是一个要职,令贪官们一听到名字就胆寒的要职。

王小丽离开原单位之前,周千道亲自到王小丽办公室。十年来,这是周千道第一次到她办公室。如果不是这次提拔,周千道是绝不会踏进这间办公室的门的。

“小丽啊,祝贺你这次提拔高升了,为了你提拔的事情我可是找了领导好多次啊,考察的时候我可是讲了你很多好话哦。”周千道最不想提拔的就是她,如今说出这些冠冕堂皇的话,王小丽只是不露声色地一笑。

“谢谢领导!”王小丽心里在骂,你不说我的坏话就不错了。

“小丽啊,你是这里出去的,今后你在要害部门,我们都是你的监督对象,往后还要多关照一下我们哦!”周千道终于说出了真正意图。

“领导,这是哪里话,领导一向高风亮洁,哪里需要我们关照,我们的关照千万不能有啊,哈哈哈……”王小丽绵里藏针,说道。

“那是,那是。好,以后到了那边,常回来局里走走。”说完周千道就走出了办公室。

王小丽望着他的背影,一丝鄙夷出现在她的脸上。“你肯定是躲不掉的。”

王小丽上任后,正值纪委巡查组进驻原单位。不到一个月,这个单位的问题就集中地揭露出来。王小丽奉命协助彻查周千道收受服务对象巨额贿赂案。王小丽多年的工作经验终于得到暴发,她制定了详细的调查方案,那些以前经常在周千道门口守候的老板们一个个都被带到办案基地,几个回合下来,全部如实交代。周千道涉案资金达到了三千多万。

在审讯室,王小丽和周千道的见面发生了戏剧性的颠倒。周千道此时的样子非常的狼狈不堪,那平时望着天上的脑袋此时也低了下来。王小丽冷冷地望着周千道:“周千道,我以为你的头,你的眼睛永远只会望着天上。”

“领导,希望你能高抬贵手。帮帮我。”

“周千道,你也是受党多年教育培养的干部,事到如今,你还心存侥幸。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你也会有今日,我早就知道你迟早会有这一天。”

周千道突然跪在她面前,痛哭流涕:“小丽,当初我不该打压你,排挤你,都是我的错,你大人不记小人过,如今,只有你才能救我。”

王小丽喝道:“周千道,我命令你起来说话,我别给我来一套,这不是你我之间的私人恩怨。我只是秉公执法,其他的一概不管。希望你放明白一点,把你所做的肮脏的事情全部交待清楚,才是你唯一的出路。如果你还在我面前说一些这样的话,可别怪我不客气。”

……

周千道的违纪问题证据确凿,事实清楚,很快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周千道被查处了,这是她以前多么期盼的一件事。可如今,周千道即将送进监狱,她却一点都不觉得开心。她比任何时候都感觉肩上责任的沉重,查处贪官,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去,她将面临更大的考验,更大的压力。但愿她能顶住压力,经受考验,不辱使命。

两年后,王小丽经办的案件件件都办成了漂亮的反腐铁案,她经办的案件被全省当成案例进行推广,她创造的办案方法被总结成经验供各地学习。王小丽事业成功的同时,没有放弃写作,她将工作当中获得的一些灵感写进了作品之中,读者都很感兴趣。她还将构思一部反腐败题材的长篇小说,她要将其亲历的一些乱象进行改造、提炼,也许一部畅销小说即将出炉。

王小丽站在办公室的窗户前,不禁感叹,生活其实并没有亏欠她。如今她所获得的,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她知足了。之前所受的一切都是对她的考验,如今她已涅槃重生,那些曾经的挫折如今都已如一丝轻风飘过。生活还将继续,工作还将继续,回望十年尘埃,原来它们也可以当作肥料,只要自己是一料有用的种子,终于可以开出了花。王小丽透过窗户看向外面的街道,她的内心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也许有一天我会回来,告诉你我曾多想走开。这是爱吗?我从未见过你,可是我在想你。嘲笑我吧,我只是打着喜欢的借口,来接...
    皆无罢了阅读 38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