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年度最畅销书之一,被译者称为相见恨晚

—《如何阅读一本书》上篇

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1902-2001)以学者、教育家、编辑人多重面貌享有盛名。除了写作《如何阅读一本书》外,以主编《西方世界的经典》,并担任1974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指导而闻名于世。

查尔斯·范多伦(1926-)先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因《益智游戏》事件离任,被艾德勒收留后一起工作,一方面协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一方面将本书1940年初版内容大幅度增补改写。因此,本书1970年新版由两人共同署名。

这本书第一版是在1940年出版的。立刻成为畅销书,高踞全美畅销书排行榜首一年多时间。从1940年开始,这本來书继续广泛印刷发行,有精装和平装两个版本,并且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多个国家畅销。后来作者在查尔斯的协作下又大力度的对此书进行了重新修订编排,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版本。

译者郝明义说道,自己是在1999年春节才读到此书,一气读完之后有两种强烈感受。一种是羞耻,自己在出版社工作,成日与书为伍却是在自己四十四岁这年才读到,几乎有些无地自容。他懊惱,如果自己早些年读这本书要在阅读上走多少弯路。但是另一方面作者也称何其有幸,正因为自己在这个年纪遇上,经历了太多读这本书才会有更深的见解。

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让作者感慨相见恨晚、又何其有幸的到底是怎样一本书吧。文章分为五个篇幅,我将会每个篇幅一一进行讲解。这篇主要讲第一篇的带给我们的精华内容。

读书的目的无非两个:消遣、学习,你必须要弄明白自己的目的。我想大多数人是奔着后者而来,因为现在可以消遣的东西太多了,不过也不排除有小部分人会拿书消遣的。

明确目的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了。

作者提出了独有的阅读4个层次概念。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式阅读、主题阅读。

第一篇主要讲了前面两个层次,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

基础阅读

第一个阶段称为"阅读准备阶段"这一阶段从新生儿到六至七岁为止。它包括了身体方面的准备,要具备良好的视力和听力。智力方面的准备,包括起码的认知能力。个人准备,包括能与其他孩童一起学习的能力,保持注意力和服从等。

第二阶段,孩子会读一些简单的读物;这个时期会介紹一些基本的技巧。这个阶段要结束时,小学生就能自己阅读而且喜欢阅读了。

第三个阶段的特征是快速建立字汇的能力。他们除了学习之外,阅读还是一项可以自己来做的事,他们可以因为好玩、满足好奇心或者"扩大视野"来阅读。

第四个阶段的特征是精练与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这时時候学生能消化他的阅读体验了。

这个阅读层次是最基础的却是最不可逾越的,它建立在所有阅读之上。下面我们来看看第二个层次:

检视阅读

作者说进入检视阅读,才算是进入了真正阅读的层次,它又被分为了两种:

有系统的粗读和略读。读这些的目的,是通过这些信息来判断这本书是不是一本值得的让人读的书。该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去读。是只需粗读还是需要精读,细细品味。

面对一本难懂的书,从头至尾读一遍。不要因为有一小节不懂或一个字不认识就停下来。这样读过之后就算只有50%的理解,至少它能帮助在后来第一次略过的部分时,增进了解。

如果你一碰到困难的地方就停住,最后就可能对那本书一无所知了️。那么可能就要错过一本好书,错过又一个可以学习的时机了。

我想到之前我读《思考快与慢》时就是这样。当时读了一半,就因为难读就停了下来。尽管也知道那是一本非常好而且大家都评价比较高的书。把这本书读完之后我一定要再重拾起来读。

作者说我们总是被传统的教导说,碰到生字就去查字典;读到不明白的隐喻和论说就去查百科全书和相关资科;我们被教导说,要去查注脚、学者的注释或其他的二手帮助以获得二手资料。作者说这样只会妨碍我们的阅读,而非帮助。

文中还举了高中生读莎士比亚的剧的例子,学生被逼着一幕一幕地念,一个生字一个生字的查,一个学者注脚接一个注脚地读。这种快乐就被破坏了,等他们读到最后的時候,已经什么都忘了,也无法洞察全剧。不如让学生自己先从头至尾读一遍,让他们说说感想,然后等他们做好准备再来从重读。

作者讲道所有论读性的作品都适用那种读法。每一本好书背后必然会有一些让我们难懂却很有益的东西。如果我们不先采用这种读法,就会错过很多好的东西。

清楚了这两个层次,我们来了解一下如何才能更好的阅读,怎样才能称得上是一名真正合格的阅读者。

作者讲到要想得到最大化学习,我们要主动去阅读,主动收获更大。看来到哪里都要主动,主动才有故事!这里的主动指的是首先主观想去读书,然后是自主的带上手和脑子一起全身心的投入。

作者说真正的阅读是不借助任何外力。只凭自己的认知去读。我就是要读这本书!你什么都沒有,只凭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着眼前的文字,慢慢地提升自己。从模糊的概念到清楚的理解为止。这样的一种提升,是在阅读时做一种脑力活动,也是更高的阅读技巧。那是一种技术的提升。

生活中也有很多人读了很多书,但是你一问起好像只记得书名。我也是这样一种人,曾为此苦恼不已!反思一下自己,以前读书虽然内心里是想学东西,但是却作了消遣物来读。从来沒有像书中所说的主动。

其实我们在用手的过程就是用脑的过程,我们写下的东西全是大脑的输送。在这个过程中大脑不仅要思考还必须用上他的感觉和想像力!这样手脑并用的主动过程才称的上是真正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