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能力提高

自驱力

你周围有没有这样的人,很拼很努力,比如1年能看30-50本书,能力提高与个人发展都非常快,仿佛非常有天赋,你还在为了同事关系烦恼的时候,他已经极快的进入了下一个层次,好心按都按不住……我倾向把人分为自驱力强的人和自驱力弱的人,前面提到的是自驱力很强的人,他们一般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认知水平也比较高(也有人管这个叫精英思维),如果方向,价值观和公司匹配,通常都会发展的很好。但这种人极少,我们周围大多数是自驱力不太强甚至很弱的人,我在软件研发行业工作8年多了,接触的大部分程序员也都是自驱力比较弱的人,我把这种天赋一般,自驱力一般(不强不弱)的人称为普通人。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但自驱力是可以提高的,随着层次的上升,认知水平的上升,危机感的提高等等,都会导致自驱力提高,从而从普通人进阶成精英,即便这样,真正成为自驱力强的人也少之又少,大部分人还是普通人。

能力层次

再说说能力层次,我认为任何领域的能力都是分层次的,越低层次的能力越容易学习,越容易被替代。比如刚毕业的人到一个程序员,从初级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需要语言编码和设计能力,这些能力很容易学习,自学就行,也很容易被培训出来,努力学习能加速这个阶段,但不至于永远上不去,简单说这个阶段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而再往下的能力,比如某个行业或领域的架构分析和设计能力,就很难培训出来的,更多是要机会锻炼和实践的,这些能力也不容易被替代,不是单纯的努力就可以的。很多人一直做基础的编码工作,虽然经常跳槽薪资涨的快,但能力层次没有提高,职业发展也是很难的,跳几年就跳不动的。总结来说就是前期能力提高靠主动学习,后面能力提高靠机会锻炼和实践。至于从哪算后期,就要各自根据各自的行业分析了。下面再谈谈我对普通人(自驱力一般)高层次的能力提高的一些看法。

大多数的普通人

普通人自驱力一般,通常很难主动跨出舒适区,所以能力提高大都是被动学习,比如无法胜任工作,被工作逼迫着努力学习,这段时间能力提高飞快,一旦能力能够胜任,通常不会主动学习。所以很多刚毕业的同学在公司前两年收获极大,能力提高也非常大,再往后能力就难以有质的提高了,后面工作提高的只是经验,而不是能力。很多人就这么“混”下去,直到觉得枯燥无聊决定跳槽换个环境,新环境由于能力不匹配或不适应,又需要一段时间的被迫锻炼来胜任工作,这段时间又非常幸福,能力提高不少,直到能够胜任工作……重复循环着一直做下去。

少部分运气好的普通人

在上面说的普通人的能力提高的循环中,有些人运气好,在能够胜任工作后,环境提供了下一个层次的工作机会来逼迫他努力,比如一个程序员对目前工作非常熟练了,代码写的也很好,算是达到了瓶颈,结果他被安排做一个大型项目的架构设计,他是完全没做过的,又非常紧张非常努力的去学了,结果抓住了机会,学会了架构设计,把项目也做成了,后面再做一些系统架构的工作,就进入了架构师的行列。当然有可能他以后就在架构师的层次循环了,也可能运气好,又有机会且抓住了,进入了下一个层次,比如某个领域的专家、总监等。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既然机会这么重要,我们谈谈机会,很多时候感觉没机会,是因为能力或层次不够,看不到机会或不懂规则而已。举个例子,我接触很多软件开发的项目,典型的MIS系统,通常60%工作是写低端的增删改查代码(比如表单录入,列表展示等等),30%工作是设计编写一些的核心代码(如算法,缓存,引擎,并发等等),10%工作是更为复杂的架构设计(技术决策、选型、对接等)。假如10个人的团队,粗浅的可以认为1个架构师,3个高级工程师,6个初级工程师就完美胜任。如果10个新人来干,新人要干高级工程师的活,比如一两年后可能会锻炼出2个高级工程师,再一两年后可锻炼出1个架构师。所以,这就是普通人的机会,干高于自己层次的工作,让工作逼着自己努力学习,胜任工作后,能够有下一个阶段的工作来锻炼逼迫自己。

那好,如果高层次的工作只够锻炼一个人进入下一个层次,那怎么让机会变成你呢,也就是怎么才能把握住机会呢?我认为至少有3个关键:

1、当下工作要游刃有余,也就是你要足够优秀,优秀到轻松完成当下工作,能够提供更多新的方式方法。一般有挑战性的工作都会给能够很好完成现有工作的人,能力强的人,这样领导才放心。试想一下当下工作都做的不好,也不会给更高层次的工作了。这也是马太效应,开始可能稍微好一点点,好一点就会机会多一点,越来越好,同一批来的人开始差异不大,几年后差距巨大。

2、价值观要和公司或领导匹配,也就是符合企业文化,试想对于一个不稳定的员工,不打算长期干的员工,或者整天抱怨的员工,公司也不敢把大事交给你,所以听不听话不重要,重要的是别总当刺头。

3、机会来了要能扛得住,我接触很多人,由于团队人员不足(人员不足通常证明机会来了),让一些工作三年左右的高级工程师做架构设计,他们之前一直在写增删改查,这方面接触的少,结果他们却是觉得没人手把手指导,还得加班做,还有觉得给我这么点钱竟然让干这么复杂的事,有些人就离职了,这种显然有机会也把握不住。

总结就是,首先要能力够好,自己要优秀,然后和公司价值观一致,目标一致,别人会感觉到你潜力不错,愿意培养你,给你更多机会锻炼。当然,如果你说和上级搞好关系是不是能获取更多机会,我认为搞好关系有用,但作用没你想想中那么大,现在的公司很少有固定的领导了,你的上级可能也是经理人,他也要发展,他需要出一些成绩,你能够给你的上级提供价值是关键,如果你不能给你上级带来价值,只会搞关系,还是没用的。

自驱力和机会关系

针对自驱力自我主动学习的能力和工作提供的锻炼机会关系,我的看法如下:

1、自驱力强,又有机会工作锻炼,这种人平步青云,可以说是站在风口的猪,或者站在浪潮之巅的人。运气好,能力又强,也善于把握机会,极少极少。

2、虽然自驱力弱些,但有工作中机会锻炼,这部分是运气好的普通人。也是有机会成功的人,经验足,能力不一定强,但一般通常野路子,容易自负,过于依赖机会,没机会就完蛋,容易遇到瓶颈(很多公司熬资历上去的就类似这种),有些人层次上去后,认知也会升级,有了危机感,也会变成自驱力强的人,从而进阶第一种人。

3、自驱力极强,但缺少机会锻炼,厚积薄发,没机会时积累能力,寻找机会,甚至主动创造机会,从而寻找机会变成第一种人,关键是要主动思变,不能因循守旧,变得多才有更多机会。比如很多人都在干地端体力活没机会锻时,有人却会创造新工具来替代人干,这就是创造机会,把低端工作高端干法。

4、没机会锻炼,但自驱力弱,也不爱主动学习,在工作方面庸庸碌碌(仅仅工作方面),更多是基层员工的思维意识,自我认知低,工作中更多被命令,被安排,容易抱怨。

总结

其实现实世界中,很少有这么极端的情况,通常有些自驱力,没弱到不能主动学习,也没强到按都按不住,大都是自驱力一般的普通人,普通人的能力提高少部分靠学习努力,更多靠工作的被动锻炼,这时的关键就是寻找高层次的工作内容(风口,浪潮之巅),把握住机会,不断锻炼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现代社会,拉开人与人距离的,可能会是一个人获取信息的能力。 我们和几百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人在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
    陈末呵阅读 1,915评论 0 5
  • 有些发烧,所以今早起的挺早。每早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看到朋友圈好多人都在晒下雪的照片。好高兴,一下子放下手机,下床拉...
    小丸子兜兜阅读 100评论 0 0
  • 1.首先安装swoole扩展 2.使用laravel的artisan创建命令 3.运行socket服务 1.编辑a...
    Leslie_adb2阅读 14,819评论 5 9
  • 认识卡布奇诺先生是十年前的一个秋天,那时候的落叶也像现在一样,洋洋洒洒,风度翩翩。他站在一棵大大的银杏树下,摆弄着...
    落落很大方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