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把月光配壶酒

我说今晚的月光那么美,你说是的

(一)

「今夜は月が绮丽ですね」           ——夏目漱石

“今晚的月色真美。”

这样什劳子的废话,大概也只能哄骗的到满脸胶原蛋白的小女生。但偏偏是这小女生最能揪住人心,让人又爱又恨。


到现在还是很羡慕高中生的恋情,好歹你没错过他/她最好的时候。过起了二开头的人生,那些小情愫啊,就再也不属于你的了。

——班级门口的张望

——操场上的月光

——还有最好看的你


后来,我看过海上生明月,也见过沙漠一孤月,还望过无数个城市高楼的月亮,但还是比不过有你在的那些个月夜。那些个月色啊和你的眉眼一样好看,干净、明亮还撩人。

再后来,撩人的月色我还是会看,也枕着月光入眠,却很难再梦见你。倒是常能梦见以前,可怜也只是“惟梦闲人不梦君”了。


我也很想发你消息,最后还是一并删去。大概是你长久的不回复,又或是被世俗带走的你。


月色哪里都有,月夜每日都不同。

山水有相逢,故人来去亦有时。


(二)

夏日的夜摊,撸串得喝啤酒,冬日的夜晚,涮火锅得配白酒;讲究气氛那就上深红色的,放肆的深夜需要劲儿足的;难过的话就酩酊大醉一场,开心的事需要喝酒来庆祝。酒席间,来个高雅助兴的叫行酒令,接地气的有划拳和各类游戏。


Z有一个学期的夜晚都厮混在学校垃圾街的烧烤摊上。就算今个儿没什么事都要招呼上几人喝酒去。我问他:“今儿又喝酒?”

——“嗯。酒,好喝。”

对啊,酒是个好东西,再正经的人也能因为酒就放飞自我,甚至放得比谁都要生猛。但我十分讨厌那些喝了点酒就开始哭爹喊娘地说着他的不易。生活的确很难,我也曾自认不凡过,但我真的很不想再听到你的叨扰。你大概醉了就能睡,可我不是。


我见过许多醉酒的人,发生的事能笑一年,而Z醉酒的事我能笑四年。那半年,他和摊主成了朋友,有他在的局能打八折。也就是这半年,我跟着胖了两圈。

其实我知道,Z那半年的酒都是因为“不得”。她的眉眼,她的笑,她的目光,她的在意,她的爱,还有她的那句“是的”。


说什么你有酒我有故事,明明就是想喝酒,因为酒里有个他/她。


(三)

我喝大过,就一次。我不记得自己是如何坐上了车又是如何到的家。倒是记得自己一个人坐在家楼下把买了的烧烤全都吃下了肚,以及一直未接电话的他。

四月的深夜,哈一口气还是能见着水汽。烧烤摊的老板辣椒放少了,可还是呛出了我一脸的眼泪。不是说喝酒能热吗?可我的手脚冰冷得要命。酒啊,好像是热不到心里的。


电影摆渡人中有场“九洞高尔夫”的戏,小月和江洁斗酒,小月为马力拼了命,可马力最后还是送江洁回了家。我哂笑小月的不自知,我更是一点儿也不心疼这姑娘。可我也羡慕,羡慕她能死磕到底。而我不能,喝到自己的底线我就停,清醒地看着他人觥筹交错就像个局外人。


喝大过之后我便很少再喝酒了,我尝试过把酒精戒掉,可我发现这东西有瘾,一遇上烦心事总能沾染上些许。我在办公室里喝过自己兑的酒,在定海的大街上到处找一家自己心仪的酒吧,还曾在操场上对着月光喝着酒……

但我还是最喜欢你给我的那杯酒,酒里还有那晚的月光,你的眼睛被月色称得分外好看,好像里头有我想要的星星。


看完摆渡人的那晚,返家的途中没有月光,十点的街头只剩路边夜宵摊主和晚归的男女。城河桥岸两旁的地灯未开,也是,干裸着的枯枝配上明黄色的亮光并不美。倒是七点喝下的那杯十分甜的奶茶让人徒生了倦意。

“我说今晚月光那么美。”

“你说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天地滋养万物! 感恩国家培养护佑! 感恩父母养育之恩! 感恩老师辛勤教导! 感恩同学关心帮助! 感恩农夫辛勤劳...
    叫陶子的姓名阅读 247评论 5 1
  • 黄鑫商务酒店位于龙岩市闽西交易城(靠近市新二院后门) 交通便利、泊车方便、环境舒适 。 联系电话:0597-321...
    谢耳朵做面包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