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亲爱的妈妈

母亲节马上到了,5月12日是母亲节。真的很惭愧,我之前从来不知道有母亲节这个日子,只是在做了淘宝之后才知道!这两天看到各位伙伴给妈妈买衣服,帮忙写各种贺卡,突然想写点东西,致敬我的母亲,我最爱的妈妈!

我妈妈今年66岁,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老太太。但是,却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我想我骨子里的很多东西都源于我的妈妈。妈妈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是一个特别能吃苦耐劳的人,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是一个较真的人,是一个爱恨分明的人,也是一个蛮自恋的人,但是我觉得她确实有自恋的资本!

在我的记忆里,家里的活计都是妈妈带着2个姐姐干的。我兄妹五人,我排行老四。爸爸做生意经常在外面跑,我和哥哥一直读书,所以家里的农活都落在了妈妈和姐姐身上。妈妈要强,虽然爸爸不在家,但是,各种农活妈妈都弄的利利索索,从不甘落人后。我记得有一年雨水特别多,一次刚刚把麦子堆成垛,然后就下起了大雨,为了不让麦子挨淋,妈妈和姐姐每个人趴在一个麦垛上。那时大雨倾盆,风雨交加!那次村里很多人家的麦子都挨淋了,而我家的却完好无损。后来,我把这件事写到了我的作文里,老师在全班念,不知道怎么那篇作文最后让爸爸看到,听妈妈说爸爸哭了!嗯,其实,很多时候想起妈妈吃的苦,我也蛮想哭的!

妈妈在将近50岁的时候去了北京。那时爸爸做生意失败,家里债台高筑,走投无路去了北京,跟着舅舅的儿子卖水果。没有单独的摊位,在表哥摊位的旁边零碎卖点水果,生意惨淡,一天卖个几块钱,晚上在摊位旁边支起的帐篷里睡觉,听说还要管着表哥一家的饼钱,家里凑的一千多的本钱已经所剩无几,爸爸偷偷给妈妈打电话让妈妈过去。妈妈虽然目不识丁,但是,很多时候我觉得妈妈比爸爸有气魄。妈妈去了以后,单独租了一个摊位,妈妈去的前三年和爸爸租不起房子,摊位白天卖东西,晚上就是住处,记得我大学寒假的时候过去北京,和爸妈三个人挤在摊位里用板子撑起的床上。那是一段让人心酸的时光!妈妈不识字,不会认秤,不会算账,为了一个人能够单独卖货,妈妈晚上会通过摆豆子的方式来记数。就这样,妈妈在50岁的年龄学会了算数,妈妈用最笨的方法,用只卖整不卖零的方法卖货,后来妈妈口算比我都快。妈妈在北京卖菜有差不多15年的时间,去年才回家,听说老太太还依依不舍,说自己还能干动!我08年去北京,在北京呆了10年,10年里我见证了妈妈辛苦的点滴。妈妈和爸爸凭自己的努力还清了家里所有的外债,连欠姐姐的都还的分文不剩。这十多年里由于一直在外面待着,妈妈也落下了风湿的毛病。腿疼腿肿,我曾带她在北京看过无数的医院也都无法根治,我想爸爸上辈子肯定拯救了银行系才能遇到我妈妈这样好的女人。

妈妈回家后,把家里的院子收拾了一下,建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四合院,又没有要我们五个孩子的一分钱,全靠这些年他们自己的积蓄!过年的时候回老家,妈妈说满意,说自己想到的都实现了,知足了。虽然妈妈没有接受过一天的教育,但是,妈妈身上的品德值得我一辈子去学习,那种自立自强,那种只求己不求人的态度,那种不服输,那种逆境中努力向前,那种不抱怨,还有那种爱憎分明的模样。早年我家困难的时候,门可罗雀,爸爸所谓的朋友们都避之唯恐不及,现在我家慢慢好转,特别是哥哥在政府部门供职,家里又热络起来。爸爸对所有人都那么热络,觉得好像都是朋友,而妈妈爱憎分明,她感念我家困顿时给我家送一碗粥的人,而当年那些躲得远远的人,妈妈始终心怀芥蒂。姐姐他们说,妈妈这人太较真,不懂圆融,没有爸爸好相处。妈妈自恋地说没有我的较真这个家早就散了!是的,没有妈妈,这个家根本不会是今天这个模样!

我想我是五个孩子里最理解妈妈的,也是最心疼妈妈的,因为只有我亲眼见识过妈妈的辛苦,没有亲眼所见哪知那背后的心酸和不易!记得在北京有一次坐公交车遇到一个中年渣男,在我下车的时候莫名骂我一句:*你妈。我立马回骂,像泼妇一般,骂他全家上下,不计后果,不计形象。下车后依旧气的浑身发抖。把事情说给老公和我妈听,他们觉得我太过鲁莽,面对那么一个无理的壮汉安全是最重要的。只是当你爱的人被冒犯的时候哪有那么多理智可言!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遥祝我最亲爱的妈妈幸福安康,生活乐悠悠!也祝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套只有60平米的小户型,房主把它装修成了两室一厅,客厅和卧室的空间都蛮宽敞的。家里的家具基本都是实木的,特别清爽...
    我在家家居阅读 503评论 0 0
  • 曾经有一个公司的男孩,有一个很奇特的网名,叫“你欠我一个拥抱”。 我记得男孩出生于一九九五年,长得黑黑瘦瘦,性格很...
    老绵羊七夕阅读 638评论 2 1
  • 六点,荒野上的那一棵 时针指向了6点,荒野上,两个黑影...... 试问,你是否见过这样一棵柳树,它不长在河边,没...
    LR筱语阅读 294评论 0 1
  • 设备:iphone 6 图片版权归本人所有,图片授权于简书用于设置为寻找简书app开屏图,一切版权纠纷与简书无关。
    遗风月阅读 20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