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岁月里的那些花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去看望母亲,一入室内,立即嗅到一缕若有若无的清香,四处查看,不禁莞尔,几个小瓶子中,几朵栀子花簇拥着,碧绿的叶子,嫩绿的花苞里透出雪白的花瓣,幽幽的香味绕鼻而来。我依偎在母亲身边,看着她低垂的头,原本乌黑的头发白了大半,我和母亲的身高一样,现在,竟会比母亲高出了一截,我不由自主地揽过母亲的肩膀,母亲真的是老了。

从小到大的印象中,母亲一直都喜欢花儿。我家的旧居有一个小院子,母亲在边边角角,犄角旮旯里都撒了花种。春来萌芽时,必定会关起那几只贪嘴的鸡,生怕糟蹋了她的宝贝花儿。每天劳作回来,母亲坐在门槛边,脱下沾满泥巴的鞋在台阶上磕磕,边扭头去查看她的花,那一刻,母亲的目光最为柔和。

年轻时的母亲漂亮能干,十三、四岁就和成年劳力一样,扛木头,务农,挣工分。和我父亲成婚后,又忙于生计,凭着一双手,从无到有,盖起了新房,置办家什,拉扯着我们姐弟两个。生活对于母亲的馈赠,更多的是磨砺和辛苦,整日地忙碌劳作并没有使她变得粗鲁庸俗,反而,她热爱着一切美好的事物。

母亲最爱的还是栀子花,我家后院门前,种了一大丛,每逢春天,栀子花叶子翠绿欲滴,在叶丛间,花骨朵儿你追我赶,盛开的花儿舒展着洁白的花瓣,整个小院中馥郁芬芳。母亲采下含苞待放的花苞,插在乌黑的鬓发间,雪白娇艳的花儿衬着乌黑油亮的大辫子,芳香怡人,给母亲姣好的面容增添了几分妩媚。我和弟弟追着母亲忙碌的身影,觉得母亲真是美极了,香极了。

小时候,我倔强要强,一点点不如意,便大哭大闹。诸如考试的分数不理想、和同学闹矛盾等等不胜枚举的事儿都是我不开心的理由。母亲总说,这世上不开心的事情多着呢,哪能哭得过来?哭了也不会如你的意,笑着是过一天,哭着也是一天,你觉得哪样更划算?走,看看花儿去。我抑制住不甘和愤怒,抽泣着,由着母亲的手牵着,去看满院子的凤仙花。凤仙花挤挤挨挨,绿意盎然间,大红的、粉红的、紫色的,还有红白相间的花朵,开得热闹喜人。我只顾看花儿,居然连哭泣也忘了。

母亲总是乐观的,拮据和繁忙从来没有磨灭她对生活的趣味。她的爽朗和乐观深深感染着我。若干年后,我遇到了更多有理由去嚎啕大哭的事儿,才懂得了当初母亲温和笑容下的无奈和隐忍,任性和眼泪并不能脱离困境。是啊,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或许明天就会开出让你欣喜的花儿。正像母亲在院子中洒下的凤仙花,随遇而安的心境却能给我们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

七月盛夏,繁花盛开。幼时,最厌烦和害怕的日子就是七月,农村里的“双抢”季节。收割早稻,种植晚稻,家家户户忙得脚不沾地。当时我父亲在工厂上班,工厂的制度严格,请假要扣除工资奖金,而家里刚搬进新居,欠了许多外债,经济紧张,要强的母亲拒绝父亲请假回来帮忙,自己一人担起了重任。没有强壮的劳力,母亲的办法就是与人换工。母亲为人热情谦让,人缘极好,和我母亲换工,大家都很欢迎,她做事不惜力气,重活累活抢着干,几乎可以抵得上一个壮年男子的劳力了。而我,最心疼的就是母亲在换工、还工的劳累中,陡然增添的苍老和伤痛。我焦急不安,但却无法分担母亲的辛苦,只能学着添柴烧火,洗衣做饭,尽量让母亲减轻劳累。我的心在这样的季节里煎熬着,渐渐长大。

记忆中收割的季节,是明亮耀眼的日子,阳光下闪着光的稻穗,渗透着母亲艰辛的汗水,饱满得如怒放的丰收之花。收割的活计中,割稻子相对是比较轻松的,最辛苦的是打稻子,当时全靠手工脱粒,站在板屋前,(一个长约五尺、宽约四尺的上大下小的敞口木箱,这种脱粒的农具我们家乡称为“板屋”。)握住一把稻子,奋力抽打在箱子拐角处内侧的木板上,谷粒随着抽打脱落在箱底,这样的活计不仅需要力气,还需要技巧,一般是壮年男子来担当,而我家都是落在母亲的身上。偌大的稻田里,炎炎烈日下,瘦弱的母亲站在张开大口的“板屋”前,握住一大把稻子,高高扬起,重重落下。那金灿灿的稻子像是一束束绚烂的阳光,照亮了母亲生活的希望。

抽打稻子的闷响,夹着母亲沉重的喘息,一声声抽打在我的心上,疼痛不已,一丝不甘也涌上来,愤愤不平:母亲去换工时,干的是打稻子的活儿,为什么换工的阿姨帮咱家时还是把重活留给母亲,母亲太傻太吃亏了。这样的话语在母亲面前冲口而出。母亲却什么也不说,在稻田里留给我一个忙碌沉默的背影。

在家里等待收割归来的母亲心情是焦灼不安的。暮色四散,天边最后的一抹亮光也消失殆尽。倚门眺望那条蜿蜒的小路,尽头还没有出现母亲的身影。我在孤单的等待中越发不安,噙着眼泪去迎她。

月悬中天,崎岖狭窄的田埂上,空旷的田野里,一个板屋在艰难地移动,瘦弱的母亲钻在庞大的板屋中,驼起几乎和她体重相当的板屋,远远看去,那庞大的板屋压在母亲单薄的脊背上,就像驼着一座山。这一幕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多年来,母亲不正是用自己瘦弱的身躯、坚韧的意志,驼着生活这座大山吗?不抱怨,不逃避,背负着家庭和子女,负重而行,微笑面对。

劳作完毕后的晚上纳凉是母亲唯一惬意的时光。凉风习习,小院中送来夜来香的清幽。母亲拿着大蒲扇,一边赶着蚊蝇,一边和我们叙话。我又提出了久压在心头的不解:为什么母亲跟别人换工会那么卖力,而当别人给自己干活时却那么宽容?母亲的眼睛望得很远,停了半晌,才开口:“你愿意和偷懒的人换工干活吗?你既不愿,那为何要做偷懒耍滑的人呢?人要吃得起亏,才享得了福啊!切莫斤斤计较,心有多大,路就能走得多宽。”蓦然,母亲一声惊叹,“真美!”原来两只猫嬉戏着闯进了夜来香花丛,惊起无数流萤哗然飞起,点点荧光中,我看向母亲孩子般欢欣的脸庞,那么柔和,那么美丽。很多年后,那些个缱绻着花香的夜晚连同母亲平实的话语,成为记忆里最亲切温馨的气息。

我的母亲是无数平凡母亲们的其中之一,她传统而开明,温和而坚韧,用自己朴素的言行深深的影响着子女。童年时代那个鬓角簪着栀子花的母亲早已老去,在夜来香盛开的夜晚看流萤飞舞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母亲在时光流变中早已消逝了花一般的年华,但那些镌刻在生命里的勤劳、善良、坚强、豁达、乐观,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却是岁月里永开不败的花儿,伴我一路芬芳,一路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凤仙出生那年朝鲜战争爆发了,美帝国主义很快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畔。国家的尊严受辱;领土的完整受侵犯;人民的生命...
    醋娘子阅读 654评论 0 0
  • 三年级3班 洪启洋 有默契的四片叶子 2017年3月6日 太阳刚从云朵中钻了出来 今天,我做完...
    老呆呆阅读 3,616评论 0 4
  • 表扬:6月25日早上,高一年级180班范新潮同学(曾在初102班)在停车场捡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300多元、银行卡...
    YLX123阅读 340评论 0 0
  • 如果能让自我1——意识,安静下来,不再做各种评判,可以让自我2发挥得更好。我们都明白了让意识平静下来,让自我2自然...
    青青夭夭阅读 592评论 0 0
  • 版本记录 前言 前面我简单的写了些NSString的初始化,写了几篇,都不难,但是可以对新手有一定的小帮助,对于大...
    刀客传奇阅读 1,4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