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做编剧,先来看看这个

关于“你想成为编剧”,有四点建议。

首先,你有没有这个才能,先自己写几个剧本,写完再去“中国剧本网”或者“云莱坞”等平台上投稿,让大众来评判这一切。

第二,做好工作黑白颠倒、生活入不敷出的准备,因为你的作品一旦没有被接受,就得准备吃土。

第三,圆滑人的做事风格,在影视圈里一定要有扩展自己人脉的能力,这样你的剧本才有可能被制片人看到。

第四,曲线救国,从业余编剧开始做起。

看完这四点,来看看我的故事吧。

大学的时候,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视频作业---创作一个短故事,同学们分组完成。我在自己的团队中担任导演编剧职位并且出色地完成任务,重点是还被老师表扬说:不错不错,编剧想法不错。

当时的自己可是开心的不得了,暗想自己还有这个天赋,于是在心中播下了一颗小种子,以后要成为一名编剧。从那以后,天天跑图书馆,借阅一大堆关于电影的书籍,而且认真地研究并做了很多笔记。

然而,编剧这两个字太不容易了,以至到今天,我依然望尘莫及,最后选择放弃。

没错,今天想说的并不是一个励志的故事,而是一段失败的经历。把自己的故事说出来,只是想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

刚毕业那会儿,选择去了广州。不对啊,想当编剧不应该是去北京吗?呵呵,其实刚毕业那会儿整个人是懵的,编剧梦已经被搁浅了,那个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要去哪里,恰巧广州有同学,就跑过去了。那会儿的茫然现在还记忆犹新,家境不是很好,工作也不好找,而生活的必要开支又在增多,整个世界处于失真状态,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最后找了个房地产记者兼编辑的工作。工作也就那样得过且过,先熬一熬再说,人穷的时候,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赚钱。

后来工作渐渐稳定,生活却如一滩死水,没有半点波澜。编剧的想法又跳入脑海中,于是做了一个大胆地决定—辞职,找编剧的工作。

那时也没考虑太多,自己对自己的鼓励是:“现在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于是,做完决定的第二天就和领导说辞职的事。

然而,刚开始去面试就失望了,在广州虽然应聘的是编剧的职位,其实做的就是文案策划的工作,帮一些视频写脚本而已,而且工资比原来的要低很多,毕竟做网络记者的时候出去还能收收红包。

不能放弃,于是又去找找看,依旧没找到,失望的自己只能换其他工作,毕竟出门在外生存才是王道。但事实还是贼心不死,想到了远在北京的同学,如果可以去北京的话,编剧的工作机会是不是就多些呢。打电话过去,对方虽然没有把话说明但还是能听出不赞成的意味,一方面是她本人并不怎么喜欢北京,二来是在她那里住下不方便。而我如果去北京,没有朋友的地方落脚根本就很难生存的。

那能怎样,以后再说吧,眼下要紧。

就在失业那段时间,深圳的一个小伙伴说她公司在招人。我想广州没什么留恋的,去深圳看看也是可以的,说不定有机会呢。

面试的是家创业公司,面试很成功。

工作在哪人在哪,我辗转到了深圳。

一开始,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写策划案。随着公司的发展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杂了,最后变成了政府新媒体运营人员,但是负责的不是一个公账号,而是好多个。

面对繁琐却没有什么实质意义的工作,我做编剧的那颗心又在蠢蠢欲动了。

这次,我学乖了,先请假面试再想辞职的事情。

不过,这次结局依旧不好,因为公司需要的是资深的编剧,是他们公司想投资拍电视剧,要一个成熟的剧本出来才可以,而小白编剧是不要的,而且说,我这样没经验的,想做编剧就得去北京。

北京,这个词又跳入到我的脑海中,难道真的只有去北京才可以吗?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狠下心来,去。不管怎样,去看了才知道。

于是又给北京的同学致电,这次她松了口,因为时隔两年,她在北京换了地方住,有稳定的居所,我过去的话就有落脚处了

我暗想,这不就是自己的机会吗?

但我还是不敢太鲁莽,先在招聘网站上投了“编剧、实习编剧”的岗位,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好几个打电话叫我面试,这可是好消息啊。

在北上的火车上,一夜未眠,感觉自己在追求自己想要的,激动不已。

然而,到了北京才真的被现实打败。

简历投出去,反馈确实很高,前前后后面试了十家,有实习编剧、编剧助理,还有编剧,不过基本上每个都是要给对方作品,或者说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写故事大纲、故事梗概。

说实话,每一个面试我都认认真真地写大纲,但都没有下文。

焦急地等待中终于有了一丝希望,有家影视公司说可以让我去,但工资不是很多。我问是多少,对方支支吾吾地说先会给我培训,之后再按写的作品拿提成。

工资究竟有多少呢?

1500,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天空瞬间黑暗啊,这在北京可怎么活。

但其他工作都没有后续消息,这个还有培训,不防去试试吧,网上说有很多骗子,但这家公司的话摄影机、录音棚、后期制作都有,应该不是骗子,如果要让我交什么钱的话,我不交就是了。而这个工资这么少,先用以前存的积蓄支撑一下自己吧。

老板说公司主要是合作策划各种网络大电影,但现在想自己拍摄网大,所以需要编剧团队,相当于老板要组建一个影视拍摄团队。

没有太多思考,我屁颠屁颠跑去入职。

然而,入职后,什么培训都没有,而我主要负责起了人事的工作,老板说要编剧要招满人了才能开班,我想好吧但心里还是犯嘀咕。

不过,有一点让我放心的是,老板确实认识一些导演,而且这些导演都是可以在网上搜索到的。再来,也有一个新来的同事,想拍独立电影,35岁左右,后期出身,我想着他在影视圈里混迹了很久,应该不会被骗的。

编剧招生的路并没有想象的顺利,于是,老板改变策略说公司自己编自己拍,让我开始写剧本和大纲。

于是我平常的工作模式和内容就是,9点上班,6点下班,主要内容就是自己琢磨剧本、闲着时看相关的编剧书、做人事前台,哦,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周五的时候,老板女儿放学要照顾她陪她玩。

综合来说,其实我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工作内容,最主要的就是写剧本和改剧本,还有和35岁的“独立导演”讨论,因为如果开拍他就是片子的导演。

不过,说到剧本的内容,我确实是很“羞耻”。因为老板授意说要拍惊悚的,而且尽量零成本,剧情要跌宕起伏让人意向不到,却又要大快人心,要各种出位、博眼球、露胸。

因为没有编剧经验,只能顺着他说的去做,剧本一直改来改去。

另一方面,他开始招募演员,面试的演员要胸大腰细还要颜值高,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要零片酬。

来面试的演员一波又一波,但这个零片酬一定是在最后的最后说。

看久了,突然明白了,老板在做的事就一件:空手套白狼。像这些来面试的演员或是通过招聘网站上来的人基本上都是白忙活一场的,因为老板最终的目的只是想获得其中的人脉,或者说拥有免费的劳动力。

当我作为旁观者来看,骤然明白自己就是这“免费的劳动力”。

因为三个月都没发工资了,被老板一拖再拖,而来公司什么专业的东西都没有学到。

现在回头来看,都好奇的不得了,自己怎么没有看出老板的心机呢。

当局者迷。

但我并不是什么都没有收获到,我明白了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编剧,我既不是专业出身也没有多大的天赋。

而编剧这个职业基本不坐班,都是自己吭哧吭哧地写剧本,写好了剧本再各处找投资人,制片人,如果在影视圈里没有任何关系,你基本就可以放弃,除非,你自己有足够的钱可以投资自己的剧本。

这么简单的道理是早该明白的,但我故意视而不见以为自己还有希望,只要自己先进了影视行业,一切就有希望。

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个郑云工作室的编剧,他告诉我,编剧这个行业嘛,在中国还是放弃吧,首先编剧在向导演转型,而且剧本可以被任何人改动,包括制片人、导演、演员。

用不断的尝试来完成自我认知,有时觉得真不值得,来北京后,发现离家更远了,天气更冷了,空气更差了,这座城市在我看来并没有深圳好,然而,我回不去了。

凡事三思而后行。

我又辞职了,这个已经“三思”过了。

未来还有没有可能走上编剧的路?呵呵,估计没希望了吧。

放弃比追求更痛苦。放弃说明你的无能,表示你已经失去希望。

其实说完到最后,并不是让你在坚持理想的路上选择放弃,而是要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不是三分钟热度,不是一个想法,不是一句话。

理想就是一场战役,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准备牺牲,准备流血流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7日,影视大咖说邀请了《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编剧韩辰辰,通过微访谈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一些作品的感想。 影视...
    影视大咖说阅读 864评论 0 10
  • 这两天下雪了,我想着第一时间联系我的好姐妹玉说一说关关于下雪的事,这时候玉发视频过来,就是和我聊聊这个事,说着...
    风和日丽的叶子阅读 302评论 1 1
  • 28岁那年,李可因为感情问题愁绪满怀,利用五一长假和闺蜜去韩国玩了一圈,逛吃逛吃后,拎着一大箱战利品回国的她感觉生...
    爱君如梦1987阅读 508评论 2 4
  • 有人说我很外向,其实有时候也很内向,自卑。喜欢一个人呆着,与人保持距离,害怕太过接近。 有时候情绪不好的时候一个人...
    我是京京阅读 128评论 0 0
  • 经验是在经历,犯错误中总结出来的 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往哪个方向倒,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曾经以为我们是风,可是最后才...
    Aaron51k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