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7-河南工程学院-职业成长的底层套路

一、内容规划

1、职业发展三阶段

2、如何实现找到工作的目标?

3、职场新人迅速成长的秘密

二、逐字稿

1:开场

亲爱的同学们,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非常高兴能够见到大家。我是视界窗教育的孙浩,在教育培训领域工作近10年,擅长职业成长、目标管理和英语教学。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的话题是“职业成长的底层套路”,共有三个方面。第一、职业成长的三个阶段;第二、如何实现找工作的目标?第三、职场新人快速成长的秘密。相信通过今天的探讨,大家将会在职业发展、找工作的思路、新人成长三个方面有突破性地认知变化。

同学们,我想问你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参加今天下午的活动?(简单互动)

同学们,今天下午的活动呢?就是一种学习交流。任何一种学习交流活动,都要达到2个目的,要么改变你的认知,要么改变你的行为。如果我今天说到哪些能改变你认知的话,我们的目地就达到了,此时请你们为我鼓一下掌,你们的掌声越热烈,就代表着你们对这句话的认可度越高。

2:案例引出黄金思维圈

要有故事:

上个月,2月24日,我出差从焦作做城际快铁回郑州,邻座是一个河南理工大学大三的学生。慢慢地我们就聊起了他的职业成长。他说他下一步要考研。我问他,你的目标是什么?他说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者去创业。我问他,你要如何实现你的目标?他说,考研,现在很多公司在应聘时,都对学历有很高的要求。我继续问他,为什么你觉得考研就可以帮助你找到一份工作?他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说因为他的女朋友,她的父母都支持他考研。我说,考研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是帮助你找到工作的一种手段,如果将来你不从事科研或者进入大专院校,考研本身意义不大。而且研究生结束之后还要工作,这个研究生读完之后对你找工作的加成有多大呢?为什么不直接去工作呢?其实不是你的家人支持你考研,而是你自己想考研。考研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借口,可以让你再获得2到3年的安稳。上学多美啊!

如果这个故事中有让你们感到认同的话,请你给我鼓掌。如果你超级认同,请你们给我热烈的鼓掌。后来到了郑州东站下车之后,我看见他远远的躲着我,他一定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挫败感。我为他感到庆幸,他因为碰到我而有机会去改变自己的认知。深深的成就感来源于深深的挫败感。
故事讲完了,我的问题来了。

我在跟这个同学交流时,我问问题的套路是什么?

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要如何达到这个目标?你为什么觉得这样做就可以达到你的目标?
应用示例:
你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是找工作,你要如何达到这个目标,考研?你为什么觉得考研就可以达到你的目标?似乎不成立。
你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是减肥,你要如何达到这个目标?每天做俯卧撑六十个,你为什么觉得这样做就可以达到你的目标?似乎也不成立。

不成立,就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假设,直到成立为止。

3:职业发展三阶段

我们每个人的职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工作期,职业期和事业期。工作的目的分别对应一碗饭,一份工和一个梦。

工作期:

在工作期,就是要少说多干使劲儿看,是执行者的思维模式,要形成工作血统。

1、只有个人的使用价值,被看重的是技能,而非才能或才华。

2、职业化技能:比如Word、PPT、EXCEL应用、邮件沟通的前缀或后缀。

3、用职业来弥补专业的缺失,用专心来弥补专业的缺失。

要讲故事:

一位清华毕业生刚入职华为,就给任正非写了一封10万字的信。内容是华为未来二十年的发展战略。任正非看了这封信之后,直接给人事部打电话,问到,这个人是不是有神经病?如果有神经病,请送往精神病院,如果没有神经病,请把它直接开除掉。

这就叫做“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德薄而位尊”。职业定位不清晰,在第一阶段操第三阶段的心。在这个阶段,就是要少说多做使劲儿看:

具体来讲:

就是要腿儿勤,嘴甜,腰软。

腿儿勤就是要多跑腿儿,及时回复,确认收到。

所谓嘴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是善必传善,恶会催生恶,热情会激发热情。经常问自己两个问题,你自己快乐吗?你让别人快乐吗?除了自己快乐不快乐之外,你激活周围人了吗?你让周边人热情满怀吗?让周围的人happy了吗?

所谓腰软,就是别把面子太当回事儿。弯下腰,埋头做事,是懂事;你做出成绩把面子买回来是成事儿。别把自己当成个人物!有一天你通过刷脸就把事办了,把钱挣了才是个人物,达不到这个水准,你就是个人手。人至低则无敌,你把自己当一坨屎才没人睬你。

在职业期

就是要把事儿做成,是管理者的思维模式。做主管,带团队。

在事业期

就是要实现梦想,是战略者的思维模式,要引领组织发展,实现组织目标。去创业或者做高管。

4:如何实现找工作的目标?

问题:你真的想找工作吗?

因为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你的意愿越强,找到工作的动力就越足。

目的是什么?

话术:为了什么而找工作?为了挣钱而找工作!为了提升技能而找工作!

目标是什么?

作为目标,就是眼睛里能看到的标准。你的月薪标准是多少?你要准备其他什么技能?

成果是什么?

话术:我得到什么?我得到了一份月薪x的工作。我的x技能得到了提升.

任务是什么?

话术:我要具体做什么?

[做出选择]

选择城市、行业、职业、公司

[条件匹配]

1)被这个公司录用需要我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2)现在拥有什么样的条件?

3)我要怎么做才能具备条件?

[人事网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高人指路、自己百度。

5:职场新人快速成长的秘密

成长导向

价值导向示例

1)输出文章是我积累个人势能的重要途径。

2)它可以帮助我进行高效输入。

3)它可以帮助我改变认知。

4)它可以帮助我建立知识间的联系。

5)它可以训练我的写作能力。

6)它可以快速传播我的认知,提升影响力。

7)它可以帮助我实现人生梦想之一(2019年出第一本书)。

8)它可以让我的人生更幸福。

积累导向:围绕核心目标;积累可重复利用的套路

优势导向:

澄清阶段:

积累阶段:

变现阶段:

6:一句话

7: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去他家,印象中是冬天的南方也如此和煦 那天阳光明媚,照着有树荫的小院子,有邻居来往走动 他坐在小板凳上刷自己...
    萱草生堂阶阅读 295评论 0 2
  •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读过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虽然那时不能完全领会文章的含义,却能背诵其中的某些片断。记忆最深刻的...
    同大四少阅读 654评论 12 4
  • 我变卖了所有美德 只为追求那无尽的贪婪 我自私而又怯懦 两手空空 我辩证了所有法则 却辨明不了一个我 黑夜匍匐 掩...
    散夏无泪阅读 177评论 0 1
  • 你有没有过那个最要好的朋友?他悲伤时陪你哭,高兴时陪你笑,你们默契无间,无话不说,然后…… 再也不联系了。 你有过...
    简浅Jian阅读 1,534评论 16 28
  • 信仰属于自己 信仰是我们的准则 带给提升我们力量,勇气 信仰不是极端 不是规矩 不是条条框框 不是清规戒律 我们守...
    青衣束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