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关于“补缺”这件事情

        我虽说是一个男性,不过,回过头去看看我的过往,我从小到大,既是属于一个喜静而不喜动的人,也不是属于调皮捣蛋鬼一类的人,就在我青少年的时候,和绝大多数的同龄人,拿来做一个比较的话,是有着诸多不相同之处的,这个不相同之处到底是在哪里呢?!

        我就选择其中一件事情来说说,在那时的我,即便我一直都是在“好好的走路”,不是有时,就是时不时地会“跌一跤”,【备注:我是上海人,在上海方言俚语语汇当中“跌跤”或“跌一跤”就是指摔跟头,北方语系就叫做“摔跤”。】尤其是左脚最容易往下跌一跤,而且整个人也会顺势跪下去,在有些时候,还会接二连三的这样。

        等到我走过四十多岁以后,某次因为跌跤跌得比较严重,造成骨折还要住院开刀,之后方才搞明白,我为什么要比常人多跌跤、容易跌跤,都是因为父母在娘胎里面培育我的全过程中,在左脚有一根骨头有十分严重的缺陷,就缺少这一块极为重要的骨头,从而就会导致我没有发育好、发育不完整,因此还会造成我时不时要跌一跤。

        当我的主治医生,也就是骨科主任医生杨铁毅教授来给我检查身体时,恰好听到家父陆吉良在严厉地斥责我说道:“你一个四十好几岁的大男人,怎么连路都不会走啊,你和一个死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别人走路是不会跌跤的,你怎么走路总是要跌跤啊,而且你从小到大一直都是这个样子的,你还有啥用处啊,简直是个废物!”……

        他等到我的父亲说好话以后,反过来把我的父亲给训斥一顿地说道:“你不要不懂装懂,在这里胡乱地乱说一气,你小儿子很容易跌跤的问题,最主要的责任和原因还是在你们夫妻两人,你小儿子在娘胎里发育成长的全过程中,由于左脚的骨骼有缺陷,没有完全发育好,在其中就缺少一块骨头,而且这块骨头也是十分关键的骨头,这是一块影响走路的骨头,从而造成你小儿子从小到大走路一直都是不怎么稳当的,时不时地还会跌几跤,这次算你小儿子运气好,骨折还并不是很严重的,要是严重的跌跤还会危及生命,幸亏发现得早较为及时,要通过这次手术以后,尽量把这块缺失的骨头给生长好!”……

        也正是因为我比常人要多跌跤,跌跤的概率较之常人,就要多出许多的缘故,尤其是在我少年时期至青年时期的时间段里面,要么不跌跤,一旦跌一跤以后,每条裤子的膝盖处,则是最容易被磨破的,还会留下一个洞洞眼,这自然不免要被家母倪榴珍责骂一番的。

        不过虽说是如此,她还是有一个好办法的,那就是——每年至少去一次我所在的城市原南市区,现在的黄浦区老城隍庙豫园,以前老城隍庙豫园是小商品城(世界),能购买到各式各样、各种类型的小商品,去购买动物图案的布头,一旦膝盖处出现洞洞眼以后,她会把购买的各种动物图案粘贴在洞洞眼上,用家里的缝纫机哒哒哒地缝补起来。【备注:缝纫机的牌子则是由上海产的“飞人”牌缝纫机。】

        我至今为止依旧还能记得,家母曾经还对我说过这样的一段话语,曰:“我之所以要这样来操作,最为主要的原因还是有其二的。第一个原因就是:这样来操作的话,既显得美观又大方,别人还不一定会认为这里是有缝补过的;第二个原因就是:重新做一条崭新的裤子,就要花费很多的钱与时间,这样做就可以节省一笔开支!”……

        还有的就是,在我的青少年时期,还是身处在计划经济时期,只要是家里有破损之处,基本上都是依靠家母缝补出来的,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是如此的。家母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我记得家母用缝纫机给家里的四喇叭收录音机缝制过罩子,当我们家里在最初的时候,曾拥有过两只单人的沙发,这两只单人沙发的套子,也是家母去购买布店里面的边角料子,一块又一块地拼凑并依靠缝纫机缝补出来的。

        还因为我是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的缘故,同样也是有经历过计划经济的年代哦,我少说至少也要去经历十几年,在那个时候,我们家里还信奉有这样的一条人生理念哩,那就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还因为在那时的父母,他们两人全都是属于一名很普通的双职工人,每个月的工资是十分有限的,更因为在我的上面,还有一个大我五岁的亲大哥陆明,也正因为是这个原因,但凡是由亲大哥穿过的各种衣服,只要看上去不是特别老旧的,还只要是没有破损的地方,就会留给我穿,要一直穿到不能再穿为止才肯罢休。

        我最早也只能记起实足六岁时发生的各类事情,拿我和常人做一个对比与比较的话,就是属于比较愚笨的人,记忆能力也同样是属于比较差劲的,在此之前的各类人事物情,我则是一概记忆不起来,难以去知道的。虽说是如此,不过,我至今为止还能去记得,我们最初的家则是居住在矮平房里面的,当我们一家四口人搬迁到六层楼高一梯三户的新公房时,家家户户逐渐地流行给主卧室安装两扇窗帘布,我们家在那个时候也同样是安装有窗帘布的,不过那时候家里安装的窗帘布,并不是购买现成的,而是由家母踏缝纫机制作出来的。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我的少年时期至青年时期,国家和老百姓还处在计划经济的年代里面,在通常情况下来说吧,在那个时候、在上海的每户家庭当中,或多或少至少有一位会“三脚猫”功夫和“多才多艺”的人,一旦家里面有需要缝补与修补的地方,通常就是这个人来完成的,譬如说:有水管坏了,就由这个人来调换的。即便说家里面没有这个方面的能人,到处都有会修补与缝补方面的人和各种摊位哦,还可以请这一类人,到自己的家里来缝补与修补的。

        也同样是身处在这个年代里面的人,尤其是对于上海的妇女来说吧,家里面必不可少的一件东西,那就是——缝纫机,在当时上海有两个牌子与品牌的缝纫机,分别就是“飞人牌”和“蝴蝶牌”,只要家里有缝缝补补一类的事情,自然就是由家中妇女承包下来哦。

        依旧是身处在那个时代里面的人,若是男女青年正好是处在相亲的年龄阶段里面,两个人在相亲的时候,除去需要彼此双方的家庭都要达到门当户对的级别,还需要彼此之间的三观都要基本上趋向于一致以外,还如若说,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有一方,譬如说:男性在家里面就是比较善于修修补补的,对于家中的水煤电方面的修修补补有一点精通与在行的,自己动手做各种家具同样也是在行的,就会给女方认定为是一个顾家的好男人,女性对于结各式各样的绒线衫、用缝纫机缝缝补补一方面,或者说还能裁剪各种服装的,也同样是属于比较在行的,就会被男方认定为对方是一个勤俭持家的好女性,像这种类型的男女青年,能为相亲加大筹码,更容易相亲成功。

        因为我是一个文学、藏书、阅读与写作方面的爱好者,也欢喜拜读画家、作家、教育家丰子恺先生的画作与文章,所以就想起曾经拜读过丰子恺先生的一则家庭小故事。丰子恺先生这一生的生活都是过得极为简单朴素的,有一次,他的女儿丰宛音发现家里的窗玻璃被碰掉一只角,就想用一张厚纸张给裱糊起来,而丰子恺先生则说道:“这很不雅观。”他用白纸剪裁出一角,在上面画一幅“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小画片,粘贴在玻璃窗上,既补缺一角,还给人以一种美感。

        我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像丰子恺先生的这样的一种做法,就是可以被称之为“补缺”哦。他就是在用他认为的,那就是——要采用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把那些有缺陷与不好的地方,彻底地给掩盖遮掩起来,从而就能让人感觉到一种美好与美不胜收。

        由此及彼,不单单事物可以采用这样的一种好方法。一旦人心有缺失,或者说个人若有所失的话,同样也是需要去修补的,也一样可以采用这样的一种好方法,也唯有这样来操作的个人或人群,人生旅途的全过程,才会过得比较有滋有味,还能走得恒久长远一点!

        不仅是如此哩,我还认为人无完人,每个人或多或少总归会拥有各式各样的缺点与缺陷的。孔子也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每个人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会结交到一拨又一拨的好朋友,从好朋友的身上寻觅他或她的优点与好的闪光点,而且还是自己身上没有的优点与好的闪光点,从而我们既可以拿来为我所用,还能让你和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通过学习好朋友的优点与闪光点以后,能让个人的生命旅途走得恒久长远一点。

        老话有言曰:“牙齿和舌头难免也会有打架的时候。”再怎样和睦的夫妻与家庭,时间一长久而久之,在有些时候也难免会有不开心、闹口角与发生争吵的时候,此时就出现有一丝的裂缝,双方要想让这份感情能尽早地恢复如初,是无需多言些什么的,既要做出一定的妥协、修补与补缺;还要退一步海阔天空;更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勇于承认自己不对与错误的地方;感情才有可能尽快地恢复如初!……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图一、图二和最后三张图片都是作者自己编辑的;③:各种丰子恺漫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图文有可能不相匹配;④: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2年08月13日星期六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