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学习心理学》No.9,丹丁先生

来自《第五章 情境认知》

进入拆页前先了解情境认知是什么。

P132

情境认知理论…宣称,每个人的思维是适应于环境的,也就是说,是情境化的,因为人们所知觉到的,他们想象其活动的方式,他们身体上所做的,是结合在一起发展的”( Clancy,1997,pp.1-2;斜体是原有的)。而且,人们所知觉的,所思维的及所做的,是在一个根本上社会化的情境中发展起来的。

拆页十三

P133

(二)学习是参与实践共同体

在情境观中,学习被视为逐渐参与到实践共同体中。学习是参与,这“将注意集中于如下方式:它是个人、个人的行动\世界三者之间的……一套发展的、不断更新的关系”(Iave& Wenger,1991,p.50)。在这种观点中,学习是一个共同创设(co-constitutive)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所有的参与者通过其行动及在世界中的关系而发生改变或被转化(图5.2)。例如,考虑一下“研究助理”中的卡洛。作为一种学徒,通过当研究助理而学到的内容,或许使他成了最富有戏剧性变化的人,从查找文献的边缘角色转到了决定研究项目可能采取的新方向的更中心的角色。但他还作用于他的环境而且其他人,包括其研究顾问,在与他的相互作用中也学到了某些东西。

个体与环境的这一辩证法已提示某些研究者不再认为情境认知或情境学习的标签在语法上有误导作用。正如格林诺( Greeno,1997)指出的:我用“情境”一词来指称一种理论观点……因为其他术语表明有些学习或认知是情境化的,而有些学习或认知不是情境化的。在情境观中,假设所有的学习和认知都是情境化的。(p.16)

学习是参与实践共同体还意味着个体参与的不止一个共同体,而且,通过其个人的参与轨迹,他们还在每个共同体中获得了自己的身份( Wenger,1998)。重叠的实践共同体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我新近组织的一次会议分会的经验,这次会议是为我所属的专业联合会而组织的。我请我的一名博士生和我共同主持组织过程,而且我的邀请本身就说明了我们关系的辩证性。一方面我想让他获得一种专业经验,这种经验在他开始自己的学术生涯时会给他很好的帮助。通过组织这次会议,他将与该领域的其他专业人员相互作用,并看到他们正在写作的研究论题和思想的范围。这部分经验是与实践共同体相一致的,在这个共同体中,我们都对各自的角色很满意。他作为学生,我作为教授和导师。

另一方面,我知道我学生的计算机专长远远超过我的能力(在进入博士计划之前,他已作为计算机分析员和教师而工作了)。考虑到学会的意图是尽力以电子方式提交和评论论文,我认为我学生能提供的技术帮助将是非常有价值的。这样,当我们着手会议的组织过程时,我们就进入了一个实践共同体,不过我们在其中的角色颠倒过来了。当碰到组织过程的技术方面的问题时我变成了学生,他变成了老师。在其他方面我们是平等的伙伴,共同承担与论文提交者和评论者沟通的责任,选择出最终构成会议计划的论文。在这过程中不存在问题但我们的相互作用以及我们参与到这一特定的实践共同体中在很多方面改变了我们双方。学习是参与这一思想“塑造的不仅仅是我们所做的,也塑造了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如何解释我们所做的”( Wenger,1998,p4)。

「I,重述知识」

用两三句话语解释什么是实践共同体。

实践共同体的概念首次由莱夫和温格提出,是指为达到某一目标或某项任务自然聚集在一起的一群人,他们可以随时参与到实践中,成员之间进行协作、交互、讨论。成员之间没有身份界定,相互彼此信任,共享共同体资源。最终个体获得共同体内部身份并获得知识,从新手发展成老手,共同体不断发展,继承实践文化和集体知识。

「A1,激活经验」

请列出你现在所处的所有实践共同体。并描述你处于这些共同体中你的角色,你的贡献,你们的成果。挑选一个实践共同体,描述你在其中是如何学习的。

我目前的实践共同体

常州宏成/易道企业咨询——角色:咨询总监;贡献:产品设计、项目谈判和方案提报;成果:服务公司200+,服务人员2000+。

分工明确有人员专门负责客户服务维护、处理客户诉求,收取客户服务费用。有专门负责外部事务服务,明确政策和事务办理流程,负责供应商资金链核查。有专门负责员工事务处理,招募员工和劳动关系的维护和处理。有专门负责财务费用的审核及财务政策研究。有专门负责授课和项目指导,吸引客户流量。相互之间各自发挥各自的技能,共同服务客户,相互之间传递信息和资源,赢得市场竞争优势,获得市场回报。

拆书帮常州龙城分舵——角色:教育长老;贡献:分舵教练、观察家、辅导过级、练武场活动;成果:会员18+

AFA常州职业精英促动会——角色:会长;贡献:成立分会、起草章程、分工计划、活动计划;成果:举办每月活动赋能学习、会员33名

凯乐恩思维导图青少组讲师团——角色:青少组记忆和时间管理讲师;贡献:课程开发和讲授;成果:青少思维导图课程


「A2,规划运用」(选做便签)

在你的课程中,拆书活动中,你如何运用实践共同体这个概念设计小组活动,帮助每个小组成员都能获得学习。

在课程设计的同时可以将小组间设计相关有意义的任务,围绕学习整体目标进行配合。在小组内设计不同的人员分工,比如桌长、记录员或者汇报员等,在培训过程中布置相关的学习任务,讨论任务的本质和重点、思考任务的解决方案、共同讨论分工完成。活动后可以运用鱼缸会议反馈团队中其他成员的优点和不足,增进关系和学习的深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