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伸手党

不知你有没有接触过伸手党?

百科里对伸手党的介绍是:“这类人有的是出于不懂事而产生伸手现象的未成年人,有的是依赖性极强的成年人。”

我在这里想说的就是那些依赖性极强的成年人,多数毫无感恩之心无偿地索要别人劳动成果,或要求他人无偿为自己提供帮助的人群。

我也在网络上遇到过不少伸手党,有时会在后台收到一些读者的留言,每次我都会认真地回复他们。有的解答之后,他们会很感激。记得有次有位朋友在后台问了我一个问题,我没有及时地答复,她很快地找到了我的分答页面,花两元重新提问了一下她目前的困惑,而我因为她这样尊重的态度,花了很多时间极其认真地回答了她。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她那样有这样的意识。自从我现在接触网络写作以来,我也习得了为知识消费,有疑惑的时候,我大多数是通过自己百度找到答案,如果真的就某一问题有困惑时,我就会到网上找到专业领域的人,通过付费向他们请教,而他们也会耐心地解答。

一举两得,花钱不多,分答一般是几元到十几元,就能快速地得到答案,既节约了时间,也多了与大咖们的互动。猫叔去年利用“在行”为知识付费,见了很多的领域内行家,获得了极大的收获。既增长了见识,也与行家们产生了更多的链接,之后他的努力也赚回了所有付出的学费。

他也时常提醒大家,请教他人的时候,最好要看看自己能为他人带来什么。比如他当时是演讲教练和英语老师,每次采访完牛人大咖时,都要想想能带给他们一点什么,于是他在采访完时有时教嘉宾怎么发声练气息,或者英语方面的知识,反正是带给他人一点什么心里才踏实。

但还是有一部分人没有这个意识,明明很简单的事情,花几秒钟百度一下就可以了,却什么都不想动理直气壮地只想从他人手中得到答案,没有任何的关系,他人凭什么教你?

我曾经在朋友圈里发过一段我自己做的视频,那是我为了自己的教学灵感,给学生们拍了几段视频,然后加班加点地在网络上自学怎么编辑视频软件,出来的效果很好。

有一个完全不熟悉的读者上来直接问我怎么做视频,用什么软件,一点礼貌性的话语都没有。不过我还是告诉了她下载什么软件,接着她一连串问我很多问题,比如怎么导入视频,怎么添加文字,怎么添加音乐,我一一告诉了她。

然而她始终问个不停,让我直接失去耐性,问那么多弱智的问题还不如到电脑上下载一个软件先试试。其实软件一打开,怎么使用一目了然,大不了根据网上他人的经验一个个试试,但凡不是智商有问题,打开就会用,何苦浪费彼此这么长的时间?

还有很多类似的小事,有时还挺无奈的。我想帮助他们,但很多时候因为问题太简单,觉得浪费彼此的时间。

也有人问我公众号怎么排版,如果你没有开公众号也从来没有试过,这个问题就请先别问我,而是等开了试了排版编辑之后再来跟我讨论比较好。我平常也挺忙的,能尽量百度还是网络更快一点。

不要成为所谓的伸手党,特别是那种态度极不礼貌,没有半句感谢,还觉得你不告诉就“耍大牌”。很多时候小事情,我也是秉持着能不麻烦他人就尽量不麻烦他人。

公众号我初接触时也是小白,什么都不懂,对运营毫无经验的我,也是一步一步靠着自学过来的。这些信息在网上一搜就是一大把,百度、知乎、简书等,总有一个地方会一步一步地告诉你答案,问题就在于你有没有行动了。

没有人有义务必须要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下次你的提问并没有得到回答,有可能是因为对方真的很忙,也有可能是你的问题出了问题。

不要过于依赖他人,已经是成年人的我们应该具备学习探索的能力。其实啊,没礼貌不思考的伸手党,是很不受人待见的一类人。

做一个人格独立的人,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如果能提供自己的价值,那你真的会很招人喜欢的。即使你是麻烦人家,但其实根本不会真的给人带来麻烦,我从我身边的两个朋友身上,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

去到一个城市,一般会去见住在这座城的朋友,或是住在朋友的家里。有的人可能会觉得理所当然地去麻烦人家,毕竟是朋友。吃什么玩什么,全仰赖着朋友地安排,也不考虑下对方有没有其他重要的事情。

上次从北京过来成都跑马拉松的奈奈,跑完之后就住在我这里。我们同在一个高级的付费群里,在网络上产生了不少的链接,所以见面的时候还是很亲切。她在我住的三四天里,丝毫没有打断过我任何的生活节奏,我也没有像往常那样要放下自己手上的工作,去陪远道而来的朋友。

她白天会自己出去玩,也从不问我路线,很独立的女孩让人甚是喜欢。现在网络和科技那么发达,不识路有网络地图,有摩拜单车有优步滴滴,想吃什么她就查大众点评,想去哪里玩网络里都可以查到。白天她自由自在地玩,我在办公室做我的事情,晚上回来我们会一起探讨社群、公众号、大咖们的观点和课程等等,时常给我不少灵感。

除了我关心的新兴媒体和知识经济,她可以给我带来不少信息和观点,在外玩时看到漂亮的花也会送我几束花,帮我插在餐桌上。因为她又是芳香治疗师,帮我配制适合我的精油,利用芳香洞悉纸牌帮我解决目前疑惑,讲解每种花的功能和作用,每天感觉周边都是香香的。她来“麻烦”我的这几天,我一点不觉得她麻烦。她本身是独立的没有真正打扰到我,还给我带来新的活力。

还有一位好友,年前在我的邀约下到我家玩。她在我家的两天,也时刻发挥着她的强项。特别热情地给我们做饭,介绍着四川菜的做法和吃法,让我们一家人对她印象都挺深刻。

这才是受人欢迎的人啊。有时从她们身上,我也会思考,如果是我,当我去“麻烦”他人时,我又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我的强项和价值是在哪里?

无论多么亲密的关系,依赖和麻烦他人久了,也会让对方产生疲惫感。

你要让人觉得亲近舒服,而不是让对方疲于应付又不好意思说出来。

成为一个独立人格的人,不将自己变成他人负担,而是成为他人的礼物。

关于独立,首先你要经济独立。不要总是等着对方请你吃饭或付款,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为你买单;其次你要精神独立,有自己的想法和喜欢的东西,想去玩的地方,有时对方太忙,大可以自己去而不是总麻烦对方陪你去,没那么多时间花在你身上……

总之,拒做令人不悦的伸手党,成为一个人格独立且具有自我价值的人。无论关系多么密切,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要为你做什么,每次麻烦他人的时候,也请想想自己能为他人带来一些什么,付出总比一味的索取令人舒服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单纯用人的鳄鱼大脑思考行动时,不自觉的就会变成“伸手党”。其实一些问题稍加思考,答案自显。 我自己做过...
    龙女快跑阅读 575评论 0 0
  • 对于手串,我是执着的,近乎偏执狂的热爱。我不喜欢繁复,除了手串,我基本没有其他的首饰。我的右手手腕,常年会戴着一串...
    左小思阅读 379评论 1 1
  • 1 淅沥沥的春雨过后, 天空中一片湛蓝, 地面上坑坑洼洼的小水坑, 反映出那份耀眼。 2 来往往的人儿走过, 水中...
    秀秀王子阅读 174评论 0 1
  • 明天是我在简书日更的第90天,三个月了,时间过得真快! 在这三个月中,我从对写作一无所知开始做起,我记得写第一篇的...
    暖小哈阅读 383评论 8 5
  • 问题1:出现事件冒泡,父级元素的点击事件传递给了子元素。 解决方法:阻止事件冒泡 方法一:function(e){...
    晴晴2021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