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第八十二回

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对于吕秀才来说一个重要的日子快要来临了,那就是三年一度的秋闱考乡试要进行了,考试对于秀才来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虽然他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七岁熟读四书五经,八岁精通诗词歌赋,但是迄今为止他也只是中过一次秀才,至于举人他只是在梦中中过,这一年他已经快三十了,一次又一次的落第就像一把把冰冷的刀子插向他的自信心,考试渐渐成为了他的梦魇,但是他还是要考下去,因为这是他的命运,他的先祖曾经就在考场上取得了成功,所以从他拿起书的那一刻就决定了他以后要学习他的先祖,而只有在考场上有所收获才能真正的证明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自己这个已经落魄的家族重现辉煌,否则以后在黄泉地下他感觉自己没有满目去见他的先祖,更何况他现在有了他的芙妹,芙妹是个好姑娘,虽然有时候有些粗鲁和暴力,但是她从来没有嫌弃自己是一个没有中举的酸秀才,虽然芙妹重来没有嫌弃过自己,但是秀才觉得自己必须要考中举人,这样才能配的上芙妹,这样将来才能有脸抬起头去见他的老丈人郭巨侠!

所以相比于前几次的准备,这一次吕秀才的准备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每天除了工作他都在大堂手不释卷的读书到深夜,郭芙蓉也知道这一次考试对于秀才的重要性,所以她也是尽己所能的协助照顾秀才。

又是一次深夜,“猴哥,来,趁热把我刚给你煮的面吃了!”郭芙蓉把她刚从厨房煮好的面端到了秀才的身边。

“芙妹,谢谢你,每晚陪在我身边,还每天都给我煮宵夜吃,要不你以后就早点休息吧,你每天干活也那么累的!”秀才一边说都一边哽咽了。

郭芙蓉安慰秀才道:“侯哥你别这么说,咱俩现在就是连体婴儿,你的事就是咱们的事,就是我的事,看你最近读书那么辛苦又瘦了不少,我实在担心你的身体,晚上吃点夜宵补补对身体好。”

秀才:“芙妹,你真好,这一次我一定要考中举人,让你过上好日子!”

“那你一定加油哦!”其实郭芙蓉想说的是她觉得现在的日子就已经很好了,她觉得能和秀才每天平平淡淡的在一起就够了,而且在同福店里还有老白大嘴掌柜的小贝这些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人在,但是她怕这样说会打击秀才的积极性,所以这些话她也就没有说出口。

除了郭芙蓉对于无微不至的照顾,同福店里的其他人也对于秀才考科举这件事给予了各种各样的帮助!

大嘴每天早上多给秀才留几个馒头,中午还给秀才熬一碗鸡汤补补脑子。

秀才感动的说:“大嘴,兄弟你真是太好了,我知道你能从嘴里给我留这么多吃的多不容易,以后一定结草衔环报答你!”

“行啦,行啦,别整你那些酸词了,以后你能别忘记兄弟们就行了!”

“那是一定的,兄弟的这份心意我永世难忘!”

老白也在以他的方式方式帮助着秀才,“秀才,这是我弄来的考题,你拿着参考一下!”

“啊,你哪来的试题,偷考题是犯罪的,你赶紧拿回去,不然被抓住了就惨了!”秀才对老白的话大吃一惊。

老白解释说:“你想哪去了,这是我从咱周边收集来的预测试题,你拿着参考一下,说不定就考到了其中的一道呢!”

        听完老白的解释秀才恍然大悟,“早点说清楚啊,我还以为你为了我把这次的考题偷出来了呢,老白谢谢你的心意,希望这里面能预测到这次的题目!”

就这样经过了一阵子紧张的准备之后,秀才终于踏上了去往广阳府参加乡试的路,同福店的人把他送到了西凉河边,郭芙蓉紧紧的握着吕秀才的手说:“侯哥,祝你马到成功,早点回来!”

其他人都跟秀才一一告别,佟湘玉跟秀才告别的时候还偷偷在秀才的手里塞了一两银子,这可是相当于秀才五个月的工钱了,“收好了被让他们知道了,算是我对你的赞助费,在那里住个好点的店舒服点,吃点好东西补补身体,也好考个好成绩!”

秀才看着手里的银子感动的说:“谢谢掌柜的,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的!”说完秀才就踏上了前往广阳府的船,逐渐消失在了大家的视线之中。

一段时间过去之后,小郭数着日子秀才该回来了,但是秀才却还没有回来,“掌柜的你说秀才是不是出什么意外了,怎么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回来啊?”

佟湘玉安慰道:“小郭你就别瞎担心了,这舟车劳顿的事情回来的时间哪里说得准,说不定是考完试被一起去考试的人拉去游玩去了呢!”

“是啊,小郭你就被瞎想了,他一个穷秀才能有什么意外,劫财害命的前提是得有财劫啊是不是?”老白也插一嘴说道。

在担忧了几天之后,秀才终于回到了同福店里,郭芙蓉看见秀才平安的回来如释重负的说:“侯哥,你总算回来了,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啊!”

老白说:“这个我可以作证,你要是再晚几天回来,你的芙妹就要去官府报案把你列为失踪人口了!”

“去去去,老白你少在这插科打诨,”佟掌柜问道:“怎么样,秀才,这次考得怎么样?”

秀才听完佟掌柜的问题没有回答她的问题,他的表情很落寞,慢慢低下了头,一言不发的站在那。

大家看到秀才的样子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郭芙蓉安慰秀才说:“侯哥,没事的,这次没考好,下次接着考吧,子不是曾经曰过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吗,就当这些都是上天对你的历练嘛。”

老白说:“秀才,你不是经常说西洋有个那谁说过失败是成功之母吗,男子汉大丈夫,大不了是重头再来嘛。”

没想到,秀才听完众人安慰他的话突然兴奋的大笑起来,众人不解其中的缘故还以为秀才是因为没考好精神上出了什么问题呢。

“我是逗你们玩的,其实这一次我感觉考得非常好,拿起笔我就感觉文思泉涌,有如神助啊,老白你知道有如神助是什么感觉吧!”

“我知道,我知道,就像我当年在葵花派学武功的感觉,当时在场的人学了好几遍都不会,我就是看了一遍我就牢牢的记在了脑海里,那种感觉就真是有如神助啊。”

大嘴也说:“我也明白,那种感觉就像我做菜的时候,你们老说我放盐放的多,搞得有阵子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饭了,但是有阵子我的内心突然有种感觉,我就完全跟着我的内心的那股感觉走走,嘿,你们反而觉得菜不咸不淡,正好合适。”

秀才接着把他这一段的经历眉飞色舞的和大伙讲了起来,老白兴奋的对秀才说:“那这一次不是十有八九要中了吗?”

“不不不,不是十有八九,是一定能中。”秀才自信的说道。

大嘴说:“哎呀兄弟,我就知道你一定能中,喝了我熬的鸡汤还能不中?”

老白说:“去,一边去,肯定是我给秀才搞的预测题发挥了作用!”

“行啦,你们大家都别争了,大家对我的情谊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以后一定好好报答你们的!”

晚上秀才在梦中梦见了他的先祖,他感觉自己终于能有脸面对自己的先祖了,将来有脸去见列祖列宗了。

很快就到了放榜的日子,同福店里的人都站在店门口忐忑不安的等着报子来报喜,只有秀才一副正定自若的样子,他昂首挺胸自信的站在店门口准备接受这即将到来的荣誉。

报子还没来,小米一溜烟的跑到了同福店门口对着吕秀才说恭喜恭喜,他刚在县衙门听见说是吕秀才中了举人,所以提前跑过来道喜,众人听了这个好消息都兴奋的叫了出来,秀才更是大方的给小米打赏了两钱银子,要知道秀才一个月工钱才两钱银子,佟掌柜吩咐大嘴赶紧去买几挂鞭炮来,等下看到了报子在门口就放鞭炮。

一群报子很快就敲锣打鼓的来了,但是这群人到了店门口并没有停下来,众人都急的去拉着头头说:“吕秀才就住在同福店里,你们还要往哪去啊?”

那头头说:“你说的是哪个吕秀才啊,我们要去的是吕范吕员外家报喜,他的公子吕世新吕秀才中了举人。”原来中举的是同一个县的另一个姓吕的秀才,小米听到吕秀才就以为是同福店里的吕秀才中的举人。

大嘴看见掌柜的和一群报子在店门口说些什么,还以为是报子来报喜正在和掌柜的讨赏钱呢,于是他二话不说就点燃了手里的炮仗,炮仗便噼里啪啦的炸了起来。走近探听清楚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众人纷纷安慰秀才说:“秀才你别急,后面还有呢。”

秀才故作镇定的说:“不急不急,好饭不怕晚嘛。”

但是随着时间慢慢的流逝,天都慢慢变黑了秀才也没有等到属于他的好消息,众人一言不发的回到了店里,秀才更是沮丧的连头都抬不起来,他默默的回到了他的房间躺在他的床上,两只眼睛痴痴的看着屋顶的房梁,俗话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先前有多大的期望他现在心中就有多大的失望和沮丧,他想不通为什么,他感觉自己这一次答的确实是字字珠玑,他无比自信这次自己能中,但是他就是没中,如果可以的话他想当面拿着卷子和阅卷的官员对峙说:“为什么,为什么?”可是这一切都没用,他只能接受这一切,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难道这就是自己的命运吗,自己以后有何面目去见地下的列祖列宗啊。

这一次落地对于秀才的打击是空前的,众人都对他表示理解,纷纷安慰他说再接再厉,不要轻言放弃,但是都没有什么效果,秀才还是一言不发的躺在床上。

“侯哥,其实对于我来说你中不中举都没有关系,当然你能中我会为你高兴的,但是我爱的是你这个人,不管你怎么样,我都会陪在你身边的,永远不离开你。”

郭芙蓉的话对于秀才来说是温暖的,但是她不是男人,她很难明白男人身上的担子,她不明白没有功名对于一个读书人意味着什么。

几天过去了,秀才还是一言不发的躺在床上发呆,老白说:“怕不是这一次打击太大精神出问题了?”

大嘴说:“是不是中邪了,要不要请个驱邪的来看看啊?”

掌柜的说:“你们别胡说,我的秀才坚强的很,才不会因为这点小事永远被打倒了呢!过两天就好了,大家散了散了,让秀才好好休息一下。”

可是又过去了几天,秀才仍然是之前的状态,只是他的脸色愈加不好了,掌柜的这下也摸不明白了心想:“莫不是真的是打击太大精神出了问题,是不是该请薛神医来看看?”

没想到这时候在一旁的无双看不下去了,无双扯掉秀才的被子,一边扯还一边说:“秀才快起来,店里还等着你干活呢,再躺你就废了。”

“无双,你干嘛,秀才都成这样了还干的了什么活,我给他带薪放几天假。”平时抠门的掌柜的大方了起来。

“哼,成什么样了,秀才你死了吗,只要没有死就不算什么打击。”无双还继续要拉着秀才起来。

但是秀才仍然是之前的模样,一言不发的躺在那。

“秀才,我真是太高看你了,我们之前被姬无病关在那个暗无天日的牢房里,没有人能来救我们,可是我们最终逃了出来,凭的是什么,是你当时不放弃的精神才想出了办法让我们逃了出去,可是现在呢,不过是一次失败,最起码这一次失败没有危险到让你丧命吧,你的手,你的脚,你的脑子不还是在你身上吗,可是你就这么被打败了吗,呵,我真是太高看你了。”说完无双就走了出去。

掌柜的对秀才说:“秀才无双的话你别放在心上啊,她是有口无心的,也是对你好嘛,你好好休息,身体要紧。”

没想到第二天秀才消失在了他的床上,他站在了柜台面前开始干活了,只是他还是略显的沉默,感觉上没有之前的那股劲头了。众人见到他能从床上爬起来干活已经是很高兴了,至于其他的事以后慢慢会好起来的。

这一天店里接到了一个大的生意,原来是吕员外为了给他的公子吕世新庆贺中举,特地要到同福店里定几桌酒席招待亲戚朋友们。这对于同福店来说是一笔生意,但是掌柜的见秀才才重落地的打击中走出来一点,要是再来个这个怕又会被打击一番,所以想推掉这桩生意,其他人都表示理解,没想到秀才得知了这件事之后反而跟掌柜的说:“掌柜的,没事的,不要因为我而耽误了店里的生意,我已经给大家添了不少的麻烦了,如果再因为我耽误店里的收入,我会更加的过意不去的。”

“秀才,你真的没事的吗?”

“我真的没事的,掌柜的,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

掌柜的见秀才坚持说没事她也就答应了这门生意。到了宴会的那天,主角自然是吕员外的公子吕世新了,这位新晋举人长得比秀才还要瘦弱,众人看了他才真的觉得手无缚鸡之力这句话绝对不是夸张了,而长期的苦读让他的视力非常的差,脱离了眼镜他几乎处于看不见的状态,他从小生下了就被吕员外寄予厚望,渴望他在科举场上扬名立万,所以他的任务就是读书,其他会耽误他读书的事情一概都由下人去做,而且他只读考试规定的四书五经,对于其他的书籍从不涉猎,因为这些都不考,所以读了也没有用,他的思想观念完全停留在四书五经之上,也许出了门连东南西北都不知道,但是谁又会在意这些呢,人们在意的只是他中了举,中了举就能当官了,当了官就会有权力。

众人以为这场宴会虽然秀才嘴上说对他没有影响,但是大家还是觉得秀才的心里还是会在意的,但是让众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秀才似乎完全从这次落地的阴影之中走了出来,他不再沉默,变的和以前一样的活泼起来,不时还和大家开起了玩笑,胃口也好了很多。

老白对掌柜的说:“莫不是打击太大了,这已经是回光返照了?”

“不能吧,看起来挺正常的啊。”

晚上众人一起吃晚饭的时候,秀才端起酒杯对大家说:“这杯酒我敬大家,既是对大家这么长时间以来关心的感谢,也是为给大家带来了这么多的麻烦而抱歉,但是从今天起,我已经走出来了,我已经没事了!”秀才说“我已经没事了”这几个字的时候还特地把声音提高了几度!

“哎呀兄弟,你早说啊,搞得我还担心你今天是回光返照呢!”老白拿起酒杯跟秀才热情的碰了一个杯。

“秀才,能不能跟我们说说一晚上你是咋想通的?”掌柜的好奇的问。

秀才认真的说:“说实话开始的时候这件事情对我的打击非常非常的打,我感觉自己就像被命运慢慢的捧到了天上然后一下子狠狠的摔在了地上,那种痛苦让我迷茫,我躺在床上脑子里一片空白,是无双的话提醒了我,我不能这样下去了,我不能给大家再添麻烦了,而且我还有芙妹,我不能这样下去了,她会比我更难受的,所以谢谢你无双!”

无双听见秀才真诚的感谢她,她不好意思的说:“哎呀我当时也是胡乱说的,胡乱说的。”

“虽然无双的话让我重新站了起来,这件事给我的打击还是非常的大,但是让我真正从阴影之中走出来还是昨天的那场宴会,你们都看到了吕员外的公子吕世新了吧,为了科举变成了这样一副弱不惊风的病态样子,他已经变成了考试的工具了,从他的身上我真正明白了我为什么屡次落地了,就是因为我不愿意跟他那样,我有我的思想,我有我自己的抱负,我不愿意把我的思想严格的限制在四书五经之中,因为这才是真正的我,所以每次我这样做文章不管我做的多好都不会被录取的,既然他们瞧不上我,我也不想改变自己,所以从此我宣布我再也不参加科举考试了!”

“说的好,兄弟,那个吕世新哪里跟你比的上,看看咱秀才这小洋文多GOOD,他能比的上吗,兄弟咱再碰一个。”说完老白拿起酒杯就要跟秀才再喝一个。

众人见秀才大彻大悟了也就都高兴起来喝酒庆祝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