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多了路好走/与陈总结缘

前面有写了一篇文章《朋友多了路好走》,我与陈总有三年多没有见面了,居然在上周我们同时都为了去一家公司帮忙而无意中见面了。

我与陈总是在深圳相识,记得那是在2018年夏天的一个雨天。

陈总是我们老板的好兄弟的好朋友,只是和我们老板的关系没有说得上有多好,顶多就是客套一下认识一下而已,但陈总是我们公司客户的客户。平时他的订单都是发给我们老板的好兄弟的,老板的好兄弟他们家的机器太旧了,很多产品他们根本生产不了,只好把订单再转给我们做。但是算完下来真的是只给我们了点加工费,完全没有利润。中间利润本分都被老板的好兄弟拿走了。

与陈总相识也是因为在我们公司生产的一批货正好是陈总所急需要的货。本来我们把这批货生产好后,只要送到老板的好兄弟那就好了,但是老板的好兄弟他因为去广州了,他们公司的货车都已经出去,而陈总又急需要这批货,陈总,应该是之前已经和他的好朋友联系好了,所以他就直接打电话给我们老板,说让我们的司机直接把货送到他公司就好。

于是老板打电话给我,让我看一下公司车是否都在的,要把一批货给送到深圳的陈总。我立马回复:“公司里的车我都已经安排出去送货了,现在公司也没有车;我们今天要出的货客又户全都在东莞,没有一家是要送到深圳的。我们有哪一个货要送到深圳给陈总的?”

于是老板才跟我说明了详细的状况。没有车也没有司机在公司怎么办呢?我已经没有别人安排了,那就只好安排我自己去吧!

问老板要陈总的联系方式,而后自己开车到深圳去给陈总送货。他们的公司在一个工业园里,和别的公司在同一栋楼上,进了里面找不到他们的仓库只好又联系陈总,陈总电话接起,我还没说话,就听见他说:“你开的是那辆黑色吉普?襄阳的车牌?”

“是的,你们仓库在哪里,我要把车往哪开?”

“你一直往前开,右手边有个大门,我下来,你等我一下。”我到仓库了陈总也下来了。本来还有别的供货商也正好在送货,收货员正在点收,我需要等几分钟就好。陈总就叫了仓库的主管来,帮忙点收我的货。此时陈总也一直在边上站着,直到全部验收完毕。我拿着回联准备上车回公司,我知道他是客户的客户,我不能多说什么。

此时,陈总叫住了我:“马小姐,上去办公室坐坐喝下茶再走?你是蒋总的朋友吧?他今天忙请你帮忙送一下货的?”我迟疑了一下,没有说上去也没有回答陈总其他的问题。陈总又接着说:“我为么认识你的车是襄阳的牌,因为我也是襄阳的,我老家是南漳的。我们是老乡。”此时我才接话:“我是宜城的。”

于是我随着陈总到了他的办公室。陈总的办公室很气派。因为我第一次与陈总见面,且还是我们公司客户的客户,所以我一般都是有问有答,我虽然也想问问陈总,但也是只在心里问问罢了……。

陈总可能也看出了我比较拘谨,讲了个他在农村老家发生的囧事,一个囧事听的我哈哈大笑。气氛一下子就上来了,于是我们就聊的比较多了,但都在于工作上,目前电子行业,代加工行业的利端和弊端,还有公司以后的前景该如何规划。时间差不多了,我起身向陈总说谢谢起身离开。陈总,送我下楼,我们挥手告别直到我开车离去,他才上楼。

回去公司之后我也一直没有和陈总联系,我认为我去送货算是偶尔客串一下而已,回到公司后我连和陈总的微信问候语,我都没发过一个。就这样大约隔了五天的样子,公司业务部的邮箱里收到了陈总的订单,而收件人写的是我的名字,而我当时并不是公司的业务。还是业务的同事把订单转发过来给我看,我才知道的。

而这个订单之前一直都是陈总的好朋友下给我们的,这么看来陈总这次是直接把订单下到了我们公司,并且价格比我们之前接陈总他朋友的订单的价格要好得多。因为订单上是我的名字,就意味着我要去对接陈总这家客户。我还没去找老板,老板他就过来我办公室找我了。

老板拿着订单在我办公桌对面的沙发上坐下了。说:“QY你之前认识陈总?我怎么没听你说过?陈总把订单直接下给你了,这个价格还挺不错的,陈总这个客户从今天开始就移交给你了,一会儿叫小杨过来和你交接一下,大概的情况你也了解一下吧!”

就这样我一句话没说,老板把话说完了,站起来把订单放在我办公桌上,他就走了。小杨过来我办公室我们简单的交接了一下。就这样我就成了兼职业务。

从接到订单我核对料况后,我都亲自一一跟踪到位,我知道我们的产线生产很紧张,但是我还是召集了会议,我霸气的告诉生管,物控,制造,品管我的那个订单需要临时插单生产先出货,把别的客户的订单往后挪一下的。

于是在订单交期的前两天交货到陈总公司了,而后我打电话给陈总了解状况,陈总说:“马小姐,现在生产都很紧张,你还能在交期提前两天交货,这让我非常的满意。我决定把原本其他公司的订单也都慢慢地都挪到你那。价格我保证,但品质交期你保证,如果这些旧产品你们都生产的好,以后新产品开发我可以邀请你们一同参与,希望我们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谢谢陈总给我机会,我一定全力以赴!”再后来陈总的订单,慢慢地越来越多。陈总说了,只要你们公司能生产的,我都把订单转给你做。陈总还把我的WX推给了他的同学王总,于是他的同学王总也成了我的客户。


一天上午陈总打电话给我说是要请我帮忙,他了解过,这个事只有我能搞得定,一定要请我出面。我跟陈总承诺,只要我能做的,我一定尽全力。

原来是陈总的供应商他们交货出了问题,本来前天该交的货结果又拖了两天还没有交货,而陈总的客户已经催得很急了。他的供应商就在离我公司车程十分钟地方,需要我以陈总公司采购的名义去他的供应商催货。陈总会亲自打电话给供应商,我到供应商大门口后,报陈总公司的名字就会有专人接待。

毫不吹牛,做业务俺是业余的,可做采购俺可是专业的。俺可是中国第一批中级采购管理师,那可是拿了证的,在这当时的圈子里大家都知晓的。就是到供应商催个货而已,我说催货的功力我能排第二,一定不会有人说他催货的功力可以排第一。

当我以陈总公司的采购进到他的供应商的前台时,他们的业务李副总和业务唐经理已经在等我了。要去会议室,我没同意,直接在大厅找了个位置坐下,简单的寒暄了几句,就切入正题。

“李副总,为什么答应前天要交的货前天没有交,到昨天还没有交,到今天了你们不仅没有交货,而且你的业务还没有回复具体的交货时间?请问你们这是为什么?是采购没有买材料还是生管没有排产?是物控材料没有分配好还是生产部没有产线?是人员不够没有生产还是品质问题被卡品管?这些难道李副总您就没有去关心过问一下的吗?我们公司从最小的采购员到我们陈总都在催你家的货了,还是说因为我们是小客户李副总您根本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也不把我们陈总当回事?”

这时李副总和唐经理的脸色已经不太好看了,我看到李副总的额头已经开始冒汗了。看他们吞吞吐吐说话的样子我更加的恼火!“马小姐,您别着急,您听我给您解释......。”“李副总,到现在火烧眉毛的时候我还要坐这听您解释,您不觉得再多的解释,对我来讲都是苍白和无力吗?我要的只是一个结果,至于过程,那是你们自己的事。如果你们有问题可以提出来,说不定我可以帮忙解决。”

我站起来问他们:“你们生产部在哪里。我要去看我们的产品。”他们看着我是实在不好糊弄吧,也就带我去了生产部。带我到了产线一边的修理的工位,我拿起产品发现PCBA上面有一个元器件的位置是空着的,但是当我翻过来看的时候,这个元器件是插过件并且过了锡炉的,只是过了锡炉之后,又将这个元器件全都拔掉了。

在经过详细的了解之后,知道他们是把这个材料用错了,但是之前正确材料他们已经找不到了,采购已经在买了,但是材料还没有回来,所以他们都一直拖着不敢跟我们说具体的出货时间。

“李副总,麻烦请您把这个板子的BOM表拿给我看。原来空的的这个料是一颗mostfet,我一边看一边就在手机上编辑这个产品的规格,然后发给深圳的供应商问一下他们家是否有这个现货。不凑巧,业务小石说他自己的订单排的货现在没有了,不过看到系统公司里面其他业务手里扣的还有货,但是我调不到货,马姐你需要找我们老板。”

于是拔通邹总的电话:“邹总,我需要一个包装的货急用,您请公司的同事帮我打包一下,可以打一个出货单,我让我们的同事去你们公司拿货,您把定位发给我一下。”

当李副总安排他们的同事出车之后,我告诉李副总:“现在这个时间过去深圳把货拿回来,来回不到两个小时。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我希望李副总安排一下把你们的工位都排好,多安排几位修理工做我的产品,下午四点之前你们的货该可以在我们的仓库了。”

李副总,总之就是一句话:“非常感谢马小姐,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一定在下午4:00之前把货送到你们公司的。”处理完这些转身,我就上车了。车上我打电话给陈总告诉他:“下午4:00左右可以收到货,应该可以安排员工晚上6:30加班生产。”至于详细的过程,我并没有跟陈总说一个字。

第二天一大早刚刚进办公室就接到陈总电话,告诉我说他们的货昨天晚上夜班已全部做完,今天早上装柜出货。他也提到李副总打电话跟他们说抱歉,李副总说出货的这么快。一定要感谢贵司的马小姐,她可是给我们公司帮了大忙的......。


在我们交过王总几单货之后,而王总的同学又把我的WX推荐给了他的好朋友金总,没有几天金总的订单也下给我了。

因为我客户的订单量增多,硬是把我采购部的办公室里多加了一个业务做我的助理。弄的我这小助理也超级尴尬。你说她是业助吧可是她在采购部办公室办公,你说她是采购吧,可是她又做的是业务助理的事儿。领的是业务部的薪水。

那一年在我们公司里我这个挂名的销售员,居然比正式的一个销售经理和他一个团队的业绩还要高。


于是我想起沐总的话:“朋友多了路好走,感谢陈总的帮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下午5:05我到文旭的公司门口,拍了个照片发过去,告诉他我已经到他公司门口等他了,直到5:35他下班才出来,而...
    金生馨阅读 441评论 6 23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9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