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难忘的历程

年轻人靠憧憬过日子,老年人靠回忆过日子!

1983.10.31東北某地。

十幾輛大客車始終保持著一定的車距,由北向南急馳而行。

每輛車上坐著的全是穿著軍裝,沒有佩帶領章帽徽的年輕男人。他們尚顯幼稚的臉上帶著些許緊張和興奮,并不時相互打量著,似乎他們之間并不是那么熟悉。

很明顯,他們不是來自同一個地方。

東北廣袤的土地上,紅砂鋪成的公路,一直向前延伸……

十月底的東北,已經被嚴寒籠罩了。雖然這時候太陽已漸漸升高了,可氣溫卻還是那么低。以至于車上穿著“的確良”單軍衣的年輕人的確很“凉”,臉上有些發青

車隊在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停了下來。

每輛車上都走下一名軍人,警惕地向四周觀望著,然后統一的向車上一揮手。

隨之,車上的年輕人迅速從車跳下來,向各自覺得比較便于隱蔽的地點沖去

路邊偶爾有三三兩兩的行人,好奇地看著這很少出現的壯觀場面,對著車隊指指點點地議論著。

年輕人們快速到達各自地點后,快速地完成站立或下蹲動作,然后,掏槍……

剛才還在觀望的行人頓時變得目瞪口呆,幾個女同志也轉背了身輕抿了嘴吃吃地笑。還以為是什么重大軍事行動呢,這二三百人集體野外上廁所的場景也太宏大了吧?也不是拍電影呀!

傍晚時分,車隊到達佳木斯驛站。

換上因东北持殊气侯早已协调調撥到位的棉軍衣,風卷殘云般吃完了飯,改乘綠皮悶罐火車。大軍,繼續向南開進。

年輕人畢竟活潑好動,沒一袋煙的工夫,便熟了起來。互相打聽著對方的名字和家鄉是什么地方的。一些家離的較近的更是覺得近乎了許多,嘰嘰喳喳地說著話。

火車上比汽車舒適了很多,能來回走動一下,且是臥鋪。雖然說下鋪坐滿了人,可還是能輪流到上鋪睡一會。

我靜靜地坐在靠窗的角落里,瞇著眼想這段時間發生的事。學校,老師,待業。再上學,換了老師,然后還是待業!父母,兄姊……想到二哥陪我體檢時的情景,我感覺到我的嘴角抽動起來。哈哈,太好笑了。當時體檢進行到聽力一項,二哥偷偷地拽過一個軍醫,指著我小聲對那位滿臉詫異的軍醫說:醫生,這是我弟弟,他的聽力可能不太好。你看能不能照顧一下,檢查這一項的時把聲音放大一些?醫生滿臉一副“我不認識你”的樣子,狠狠地盯了他一眼揚長而去。當我完成聽力測驗走出來,二哥急切地迎上來,“怎么樣怎么樣?”“順力通過”。

“我說你是不是選擇性失聰呀?喊你吃飯你能聽著,喊干活就聽不著了” 他當時即懷疑又郁悶的表情,實在太生動了。

上鋪的建武從上鋪爬下來,碰碰我的胳膊:“老三,上去睡會吧。”

建武和我是一個農場的,也是剛剛才認識。我們將一起走入軍營,共同開始這一段當兵的歲月。沒想到我們在未來的幾十年里,竟成了最鐵的老鄉,戰友好,兄弟。

“好,我先去下廁所”,我迷迷糊糊的從遐思中醒來,向衛生間走去。

回來發現上鋪有人在睡了,我也碰碰他的胳膊“下來吧伙計,該我睡會了”

“我剛睡”他很不情愿地從上鋪爬了下來。

我上去擺了一個比較舒服的姿勢,閉上眼準備開睡。

“這人是咱這節車廂里的嗎?我怎么不認識”。

“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

迷迷糊糊聽著下面在小聲議論,我睜開眼,悄悄地打量了一下四周。發現周這隔間里竟然沒有一個我見過的!我這才反應過來:他大爺,我走錯包間了!

我訕訕地爬下來,拍拍那位剛被我從上鋪叫下來不一會的小個子的肩膀:“不好意思,我走錯地方了,你上去睡吧”。

“沒關系,你接著睡吧”。

我這一客氣,他也客氣起來。

后來到了部隊才知道,他叫王子平。

又說了會話,才向自己的包間走去。

“你去哪上廁所了用這么長時間?”建武覺得很奇怪。

“哈哈,我走錯地兒了”。

“好了,上鋪有人睡了,你也別睡了,等你吃雞呢。”建武一邊說一邊扯了只雞腿遞過來。

這是他在火車停車時在符離集買的符離雞,據說挺出名的。

等接過來才意識到我已經好多年沒吃肉了。我不信佛,也不是少數民族。之所以不吃肉,好象也沒什么原因,就是不想吃。既然接在手里了,那就開開葷吧。我小心翼翼地試探著咬了一口,似乎還挺香。可嚼了一會,就犯惡心了。再名貴的雞也架不住它沒做熟呀!

抬頭看看建武,發現他也停止了咀嚼,怔怔地對著手里的雞看。似乎在琢磨:這是他媽雞么,怎么比紅軍過草地時的牛皮腰帶還有嚼頭?

他也抬頭看看我,我倆同時笑了。

打開車窗,吐了出去,然后又順手把剩下的雞也扔到窗外。同时听到车下传来叫骂声,不知哪伙计扔的塑料袋挂在了一位女士头上,引得追着火车跑着叫骂了好一会儿。

悻悻地坐回座位上。我也從此又重新開啟了四年之久的“苦行僧模式”。

过了一会,前面不远的一个包间里传来吵闹声。似乎是来自不同地方的两伙人发生了争执。顿时整个车厢兴奋起来,纷纷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聚拢过去。在车厢里被困了两天的小伙子们确实需要搞点事出来增加点刺激了。

带兵的老姜这时候不知从哪个角落睡眼惺松地走了出来,恶狠狠地把两伙人训斥了一番,并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了几句“不该说的话”,“到了部队,你们就知道能坐一辆车来当兵有多大的缘份了,哪时候你们别说吵嘴打架。就怕你们亲都亲不过来了”。

戏刚开始就被驱散,有点泛味!

車,越往南走,天氣就變得越來越熱。大東北的茫茫雪原,變成了蘇地的蔥蔥翠綠。身上的棉軍衣又變成了“的確良”。

经过了三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在11.2晚上,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徐州

走出站口,发现站前广场上停了许多军用卡车。然后,我们就被按花名册点着名字拉上了不同的车子。我和建武被分在不同的车上,这时候,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将会被拉去什么地方。后来才知道,我们这一车新兵被分到徐州,连云港,南京等几个不同的地方。

军营生活即将开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