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脚妇人与西装教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说他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是学者、教授,是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哲学家、诗人,是新文化运动的提倡者发动者参与者,是北大校长,可是在我的眼里,他只是我的丈夫——胡适。

我叫江冬秀,安徽旌德县江村人,江家曾是旌德县的望族。我的外祖父曾位至翰林,我舅母是胡适的姑婆,那一年跟胡适订婚,他14岁,我15岁... ...

缘起媒妁言,奈何未曾见

那一年杏花微雨、风光旖旎、阳光正好。我在闺阁里绣着牡丹富贵,一针一线、丝丝入扣。突然,外面传来一阵嘈杂,有下人传声,夫人回来了。我放下手中针线,顿了一顿。一会丫鬟扶着母亲进了房间,我忙起身,请母亲大人安。母亲看着我绣着这锦绣牡丹,忽的说了,这会子该绣个鸳鸯了,为娘为你物色了一个好夫婿,此人眉清目秀、聪明伶俐,又是你姑母的孩子,以后必是不会亏待我儿啊... ...

娘亲说那人是姑母家的表哥,那人我也是听说过的,比我小1岁,读书过目不忘,好像又要去国外读书,我低头看了看我的三寸金莲,不由得微微叹气,这样的人物,哪是我这种深闺的小脚妇人所企及。

过了不久,就听说他已经远渡重洋,去了国外,坊间里传言他爱上了一位外国女子,与她夜夜笙歌,再也不回来了,其实我是欢喜的,这种人我本不可企及,何故两两相怨。不多时,他寄过来一封信,信上内容我多有不识,便找了教书先生念与我听,他说他爱上了一个美国姑娘韦莲司,她教他画画,他与她谈经论史,中西方文化相互交融,活的好不自在,我从他字里行间读出他的喜悦,便也欢喜起来,便央求先生交我识字,好给他回信。我又给他寄了一些我绣的小饰物,送给姑娘。第二封信来的时候,我大致能看懂一些了,他说那姑娘甚是欢喜那些饰物,叫我再寄一些。他写的诗句很美,那也是第一次我知道什么是诗。

“两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美景良辰莫轻拌,鸳鸯帐里鸳鸯被

我以为我是盖着大红的盖头,身着一袭大红嫁衣,坐着八抬大轿,抬进胡家,然后在房中等着我夫君过来挑过盖头,所以当我穿着蓝色百褶裙,脸上未带任何遮挡向长辈行李和夫妇对拜时,其实我是惊讶的,可是当我抬头看见对面那个眉目清秀、丰神俊朗的男人时,便止不住欢喜。他还是回来娶我了,放弃了那只大洋彼岸的蝴蝶,来到了我的身边。新婚夜中,我慌忙中拿出他写给我的信,告诉他我只看懂了一点点,他笑笑,以后我来教你写字,转身拿过毛笔,握住我的右手,写下:江冬秀。

他带着我一起逛琉璃厂,出入于各大古董店;一起去前门大栅栏买东西、看戏。空闲时,相约到便宜坊去打牙祭。我最擅长做腊八粥,精选出黄米、百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以作点染。每逢煮熟,香气四溢。他便坐在家门前,晾上两碗,说道,腊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对慈亦是当今佛,进奉熬成第二锅。我虽不懂什么意思,看他一边吃粥、一边挥毫的样子也果真是迷人的。煮的多了,便邀请一二朋友,一起来家中聚餐。欢聚之时,他是最高兴不过的,还经常讲一个怕老婆的玩笑,他说:“太太年轻时是活菩萨,怎好不怕!中年时是九子魔母,怎能不怕;老了是母夜叉,怎敢不怕!”说完后,自己都哈哈大笑起来。

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

我以为我们之间便是这种他自去读书写字、参加运动,我在这养子做饭、伺候公婆,便也算是琴瑟和睦的一段佳偶天成,直至那个女人的出现,其实我早知,即使没有那个女人,也会有他人的出现,他满腔热血总要有人接话,在那个革除旧制,动荡不堪的年代,这些文人们在宣扬新文化运动的同时,第一件事,就是革除自己的发妻,鲁迅是、郭沫若是、梁实秋是,他们不曾想过我们这些毫无依靠的女人离婚之后将会有怎样的命运,就纷纷将我们撵出门外。

她是曹诚英,曾是我的伴娘,那个秀外慧中的女子,离婚之后在杭州教书。胡适因积劳成疾,去了杭州修养,两人便你侬我侬了。他说“听了许多毁谤伊的话而来/这回来了,只觉得伊更可爱/因而不舍得匆匆就离别了。”他说“我们蜜也似的相爱/心里很是满足了/一想到,一提及离别/我们便偎着脸哭了……”他舍不得离她而去,他与她耳鬓厮磨。儿子生病,我发去数张电报,叫其速归,他却拿着一纸休书跟我离婚,我拿着刀,指着病重的儿子,对他说,离婚可以,我们母子三人死了便是。坊间传闻我是母老虎拿刀逼迫胡适,可是谁又知道胡家早已败落,小儿子病重,我已心灰意冷... ...

携子之手,与子偕老

兜兜转转,我俩直至最后都没有分开,而他也被描写成了京城著名的“怕老婆”,慢慢的,他在主观上也就有了关于“怕老婆的哲学”,并在圈子里提出了著名的“三从四德”:“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的命令要服从,太太说错了要盲从;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打骂要忍得,太太花钱要舍得。”他甚至开始收集各国关于“怕老婆”的文学故事、笑话和漫画,然后得出了一个搞笑的“发现”: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里,只有德国、日本、苏联三个国家没有“怕老婆”的故事,所以凡是有怕老婆故事的国家,都是自由民主的国家;凡是没有这种故事的国家,都是独裁或集权的国家。每每如此,我便微微一笑,继续打我的麻将。十几年的感情,有些东西,融入到骨子里,分不开、拆不掉,无需多言。

1962年2月24日,他跟我说他要去主持中央研究院”第五次会议,叫我家中等他,我就跟我的麻友在家里摆“长城”,过了一会就觉得太阳穴突突的跳起来,本想着说不玩了,一个电话打进来,我接了起来,便也倒在地上了,他们说,他去了... ....    

我给他收拾东西的时候,看到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泛黄的页面写着一行行清秀的文字

“世人都说我怕老婆,不敢离婚,我又怎是真的不敢离婚呢,无非是不想伤那几个人罢了,长辈们没有错,希望儿孙好,阿秀也没有错,她只是一个生在旧时代的姑娘,她也不曾愿意裹脚而已,我娶了她本是得了便宜,又怎能不对她好,这世间夫妻能过上百年,无非是尊重二字。”... ..

我手捧卷册,不由得落下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要点 面向对象的四大支柱 抽象 - 定义一个类的过程就是一个抽象的过程(数据抽象、行为抽象),通过抽象我们可以...
    迷茫o阅读 356评论 0 0
  • 唯有往事可以追忆 一一愚人节 年轻时,喜欢愚人节的另类。 在县委办公室做机要秘书,一天刚下班走回家,突接通...
    第五根阅读 504评论 0 2
  • 她真的太安静了。除却略微湍急的多瑙河,连游人都显得如此沉默和井然。是被安静的当地人感染了情绪?亦或是这个城市并无太...
    梦马随栖阅读 2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