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兴高采烈地来到他的城市,如今却失魂落魄地想要逃离

杨沫蹲在路边,整个身子蜷缩着,像一只失魂落魄的刺猬。

脸颊上挂着两条泪痕,眼睛空洞的望着前方。嘴角却带着一丝坚毅。

当她摔门而出的那一刻就决定这一次绝不回头。

曾经兴高采烈的来到他的城市,如今却失魂落魄地想要逃离。

-01-

杨沫和大华的相识是在一次聚会上,同学有意撮合,两人也都有点顺杆爬的意思。

金钱、物质从不在杨沫的考虑范围,而性格、人品、才华这些方面,大华是中等偏上的。

有时候,女人的眼光有时候是蒙了一层纱的。

大华不挑,单身多年的他的要求只有一个,女的就行。恰巧又遇到安静乖巧的妹子,恨不得赶快据为己有。

大概是在对的时候相遇吧,两人暧昧的过程像加了催化剂一样很快结束,迎来了炙热的恋爱。

认识的时候,杨沫的大学生活接近尾声。

提前一年毕业的大华,早已适应了循规蹈矩的码农生活。

大四本应该是一个惜别的季节,杨沫却像一个叛逆的孩子渴望离家出走,奔向有大华的城市。

心里向往的生活,像夏花一样灿烂。

-02-

终于她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向着自己的幸福前进。

这是杨沫第一次来上海,到站的时候已是傍晚,在出站口,她第一眼就看到了伸头张望的大华。

那时,她对上海的第一印象是熟悉和亲切的。

二人惊喜地四目相对,大华拉过她的行李,把她夹在腋下,向着地铁方向滑行。

两人还处于各自的兴奋中,对话中带着娇羞。

坐了一个小时地铁,又转乘半个小时公交,终于来到了大华租住的小区。杨沫像一个乖乖的孩子,跟在大华身后,爬到了六楼。

钥匙在锁心里咔嚓一声,门开了。

进去之后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玄关,玄关两头有两个门,而大华的门在中间。

一套房子用木板分割为三户,租给在上海漂泊的异乡人。

租客之间互不相识,但对每个住户的声音很熟悉。

一张床占据了大半的空间,床和柜子之间的空间很窄,刚好可以穿过一人。

卫生间、厨房也是只能容下一个人。

本来就很高的床上又放了一个厚厚的床垫,房间里满地要溢出来了。

大华帮杨沫煮面,杨沫开始动脑思考怎样改造房间。

终于,杨沫和心心念念的大华相聚,望着窗外没有尽头的马路,渴望在这里扎根生长。

-03-

刚开始的日子清新美好。

大华每天出门之前,都会亲亲还在睡梦中的杨沫。杨沫伸出手勾着他的脖子,告诉他路上小心,声音像是梦呓。

每天在微笑中醒来,开始充满激情地海投简历。

看着相应职位的工资,杨沫渐渐意识到,一个人在这个城市很难生存下去,但是她不怕,她有坚强的后盾。

充满幻想的人,总是被现实打醒。

两个月下来仍没找到合适的职位,自我怀疑、焦虑开始笼罩。

所有的人都以为她过得很好,只有大华知道真相。

杨沫庆幸自己有大华的陪伴,可很快发现,这陪伴变了质的。

一天,下班回来的大华饥肠辘辘地闯进家门,以为会有温热的饭菜等待自己。而杨沫还没开始做饭,大华的兴奋一下被浇灭了,忍不住抱怨。

生气的时候,无法判断语言轻重。

大华一脸不耐烦地说:“你这一天天在这干嘛呢?不挣钱,也不做饭”。

杨沫没有回应,躲进厨房做饭,不吱声。

这是大华第一次撕破脸皮,看到杨沫落魄的背影他有些自责。跟进厨房,从后面环抱住杨沫,轻轻在他耳边承认错误。

“亲爱的,我不该那么说你,我错了。我刚刚是太饿了。找不到工作也没关系,我养你“。

杨沫一面怪自己找不到工作,一面也真心觉得自己做得不好。于是就原谅了他,但是从此在心里处于弱势的一方。

因为没找到工作,杨沫承包了所有的家务,渴望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爱人的理解和肯定。

-04-

要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假装宽容,堪比从针线里穿大象。

乖巧安静的优点已经被无能懦弱取代了。

大华是一个务实的人,也是普通人中的一个,想要通过买车买房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杨沫在他眼中就是一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人。

大华已经由含蓄变得不留情面了。

“我看你是找不到工作了,你这能力也太差了吧”!

杨沫仿佛又听到了小时候妈妈对她的责备,“你真笨,考这点分,丢人”。

新伤旧痛交加,委屈从眼睛里喷涌而出。

她理想的爱人,应该是安慰而不是责备她的。

她没有等来温暖的拥抱,反而是责骂。

“x,我工作累死,回来还要听你哭,滚!“。

除了小时候被家人骂过,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别人骂她。她多想夺门而出,可是望着外面漆黑的天空,她能去哪?她连出门的勇气都没有。

卑微到了骨子里。

那晚睡觉的时候,大华从背后抱着她,可是一个拥抱怎么能治愈心里裂开的口子呢?

每次妈妈打电话的时候,杨沫都会撒谎说自己找到工作了过得挺好。

没有人知道她现在的遭遇,她不想得到别人的同情,不想听别人指手画脚。一个人,默默挣扎着。

-05-

终于,杨沫收到了一家小互联网公司的offer,职位是运营。

迫不及待地将结果分享给大华,结果大华嫌弃的说:“这么点工资,又这么远,凑合干吧“。

就像洗了个冷水澡,忍不住打颤。

“他可能不够爱我吧?”,每当这个念头出现的时候,她都会停止思考。

杨沫开始加入挤地铁一员,成为一名上班族。她很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十分的用心负责。

每天早出晚归,和大华的交流越来越少。

仅有的周末相处时光,也很难体会到快乐。逛街时无论杨沫想要买什么,大华每次都会说:“你不是有吗?“。看电影要买桶爆米花也会被数落一通。

杨沫是从一个普通家庭里出来的女孩,从小就被迫学会压抑自己的欲望,可是她内心很不开心。她想要对自己好一点,想要自我一点。

她渴望被宠爱被关心,她需要一个肯定自己的人。

可是大华的每一次数落,都会让她想起妈妈,让她看到自己内心深处的自卑。

尽管这样,杨沫从未想过放弃大华的陪伴。

她没有勇气离开一个人,更无法接受别人的离开。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她最熟悉的就是大华。

一个残缺不全的灵魂想要去拯救另一个灵魂,很难。

她把自己想要得到的理解、爱和肯定加倍给大华,她以为大华至少会给她一点点回报。

努力了很久,她在大华眼中越来越拿不出手,依然不屑于她的工资。

大华也很没有安全感,他想从一个有能力、干练的女人那里找到安全感。

而这个人不是现在的杨沫。

在一次次的妥协后,当大华再次喊出“滚”的时候,杨沫再也忍受不了,夺门而出。

跑不动了才蹲在马路边。

默念了很多遍:我先去住酒店,然后明天回去收拾行李,搬到公司的宿舍。

听着车呼啸而过的风声,远处天空和地面结成了一条线。

她对这个城市还是如此的陌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年过去了 还是经常想起你 这些年也被追求过 但总不自觉的把他们拿来和你比较 却也比不出什么结果来 今年一月...
    2f5042339e3d阅读 559评论 0 1
  • 文/卡兰诺 在中国大多数家庭里,爸爸忙于工作,往往由妈妈承担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 一个孩子,只要妈妈伴随成长历程,...
    卡兰诺阅读 2,893评论 56 78
  • 两天前,我和爱人带着宝宝去了朋友家玩。在朋友家院子里,我和爱人一边散步一边聊着天。后方缓缓驰来一辆越野车。我急忙提...
    嘟宝妈妈_悠悠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