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2016,366个初心体验

2016年,366个初心体验

——28岁,送给自己新鲜感

写在前面

最近看了BBC纪录片《人生7年》,确切的说这是一系列纪录片,到现在只看了2集的我,早已被深深的震撼,人生真的可谓倏尔,从短短的135分钟便可窥探10人的一生,并且每一处细节都还被刻画得那么的真实生动,不甚唏嘘。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7这个数字就变得神秘起来,有人说“人体细胞每7年焕新一次”;有人说“女人以7年为周期呈现阶段式变化”,还有的人说“7年就是一辈子”。不管是谁说,不管有何根据,不管科学与否,反正我信了。

2016年,我28岁。按照上述“7年为一周期”的理论,我即将进入第四个周期的最后一阶段,那么2016就成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突然想给自己来点儿不一样的——新鲜感。

回想起小时候,日子里常常充满了新鲜感——第一次吃冰淇淋、第一次上学、第一次学骑车、第一次卖报纸……人生就像小孩子进入游乐园一般,什么都想玩儿想体验,因为一切都是美好且新鲜的;到逐渐成长的青春过程中,也不乏一些新鲜的体验,第一次恋爱、第一次拿到驾照、第一次上班……

但在不知不觉中,好像人生的初体验慢慢干涸了,学业过重、社团事多、工作繁琐,既要管家里的大小事务,又要忙着个人学习进修。每天做着差不多的事,见着相同的人,吃着类似的食物,去着那几个熟悉的地方。人生好像进入了工厂模式,什么都有模板可依、有踪迹可寻,但终究是少了些许活泼和灵气。

有多少次,我们眼睁睁看着生命在眼前流逝,却依旧欺骗自己有真正活着。就像电影《今天暂时停止》里那样,呆板的无聊的日复一日,却又不敢跨出改变的那一步,无能为力的忍着,终究停滞不前。就如同微博上的流行段子:“有的人20岁就死了,70岁才埋。”

我,力求改变,给生命注入一些新鲜体验。

2016,我的28岁,我要送给自己的礼物很简单——特别的新鲜感。思前想后,主题年就取名叫做“366个初心体验”吧,每天完成一个特别的体验,鉴于年龄大了,很多事都体验过,那么在这里的“初心体验”就涵盖那些“我从未做过的事”和“超10年以上时间没做过的事”。

每天做一件新鲜事,让我的生命充满惊喜和活力;以创意量子,跳跃进我的梦想人生。

2016年1月1日


我的创意2016

我的2016年,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年初,我为自己设下的2016主题卷首语是《366个初心体验,送给自己新鲜感》。诚然,回望匆匆已逝的这366个日子,我真是经历了太多,不论是悲欢离合,还是生老病死。幸福、欣喜、喜悦、愉快、快乐、欢乐、高兴、开心、忧伤、悲伤、痛苦、忧愁、生气、沮丧、绝望、抑郁、烦闷、感伤……每一种体验,都是极致!!!

接下来,就是见证这特殊一年的时候啦:


一、那些打破习惯的体验:

近年来,参加了好几个习惯养成的活动,因为我一直认为习惯是个好东西,能建立有系统、规范的、有迹可循的模式,但是思维的局限性却困住了我,任何东西都是双刃剑,那习惯也有不好的一面,自身要学会打破一些已经凝固的习惯,不被那些可以预测的规范的有迹可循的思维所桎梏,这样大脑的指令随时可以出发,随时可以停止,思想自由、行动自由,不让自己的精神总是听从习惯的号令,要出人意料、富有创造性,这样的人生才是最安全、最有活力的。

吃饭习惯右手、用鼠标也习惯了右手,那就试试看换成左手;洗脸时、抹护肤品时总习惯照镜子,那就试试看不照镜子能做好这些吗;每天睡觉前总习惯躺在床上刷朋友圈,那就试试看把手机放到别处。因为习惯,可能早已对周围的事物变得麻木;因为习惯,可能早已对周围的人变得冷漠;因为习惯,很可能早已对周围的一切变得视而不见,视线已很久没有逃出一个固定的圈子了。

试着走一条不同的路去上班,也许转角的花店会带给你好心情;试着换一身民族韵味的装扮,想象自己是一个天生能歌善舞的人;试着走进一家新开的书店或者杂货铺,也许里面有满满的惊喜在等着你。每一天都来一点儿不一样的体验,可以帮助你打破那些“习以为常”,可以去享受瞬息万变的新鲜时光。


二、活到老学到老的体验:

以前职业还是学生的时候,总盼着能早点儿工作,心想着工作了就不用整天看书学习那么辛苦,可是啊,工作了才知道那句“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含义,更何况这世上哪有一本万利的知识呢。

现在的社会竞争,势必将逐渐从知识竞争、人才竞争转向领悟潜质的竞争。尤其在当今这个时代,世界在飞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据说一个人一年的信息接收量相当于17世纪英国一个农场主17年的阅读量的总和。人们应对千变万化的世界,就务必发奋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要有终身领悟的态度。何况现代社会的知识寿命大为缩短,知识淘汰的速度正在逐渐加快,过去所领悟的知识,会很快过时。一个人如果不及时更新自我的知识,很快就会进入所谓的"知识半衰期"。

当然,世界如此宽广,知识的天空也是广袤无涯,所以每学习一样知识,其实都能得到不同的乐趣,比如学蒋一谈老师的课,认识了截句,了解了普通人的人间滋味;比如学DISC性格,了解自己的行为语言和个性特质;比如学生命密码,把数学学问融入生活点滴,解开一个人的天生潜力和性格特质;比如学习住宅设计,可以用来更好的利用居家空间,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比如学习花精疗法,协助人类接纳自己的情绪,提高自我觉察力,平衡身体的能量场……


三、可以变得勇敢的体验:

记得有一首歌里唱的是“越长大越怀念,少年时有多勇敢”,可是为什么我们却少有人越长大越勇敢呢。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已逐渐被生活磨平了自己的棱角,不敢轻易尝试,不敢主动挑战,怕风险、怕失去,在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里毫不自知的麻木重复着,对自己的生存环境和周遭一无所知,更无法充分感受到生命给予自己的意义。

也许是时候跨出一步去拥抱迎面而来的风浪,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去勇敢的打破桎梏自己的枷锁。哪怕从山坡上滚下去摔伤了腿,也勇敢的处理伤口;哪怕是独自走在漆黑的小道,还误入墓地,也勇敢的哼着歌鼓励自己;哪怕是失去了一个生命,也勇敢的接受并感谢他曾来过。

每当我多克服一道难关,就多拥有了一份信心和信念,教导我不要害怕,勇敢的打破恐惧幻化的牢笼,因为面对困难,超越困难就代表了你拥有勇气,代表你有资格去拥抱更加立体、更加淋漓尽致的人生。


四、帮我找回童心的体验:

人都说小孩子是天使一般的存在,童心是世界上很美好很宝贵的东西。在经历了这丰富的一年体验之后,好像我有一些理解了。我觉得童心就是一种浪漫,是对这个世界的一种真挚的、热烈的情怀,是很多美好品质的集合。

孩子们是乐此不疲的,他们凝视每一朵新奇的花朵,观察每一只陌生的小虫,给每一个新鲜的玩具取名……好像世界就是他们的游乐场,他们在里面奔跑玩耍,就算摔了也不会哭。他们为了了解这个世界而拼命的努力着,想要把这个世界研究个里里外外、明明澈澈。

童心与生俱来,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世事的磨砺,好像很多人的童心就渐渐消退,转而变得世故、庸俗、僵化了;我还是喜欢像小孩子那样,好奇的看着蚂蚁搬家,认真的玩着游戏,小心翼翼的照顾蚕宝宝……原来这些简单的小事就可以感受那种天真无邪的心态、信马由缰的思维和强烈无比的好奇心,并在不知不觉中唤醒自己与生俱来的童心,让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幸福的味道。


五、独处也会幸福的体验:

现在大多数人,往往喜欢把交往看做是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其实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体验,虽然有些寂寞,但是却有一种充实感。因为在独处的空间内,我们不再为了换取别人对自己的重视和关怀而牺牲自己的需要再去满足别人的需要,我们已从别人和其他事物中抽身出来,诚实的面对自己,安静的思考,回到了自己。

独处时,可以静下心来抚琴弄墨、阅读品茗,可以折腾起来载歌且舞、手作创造,还可以放空自己,什么都不做,只是静静的享受着生命和时光一同流逝的感觉。

通过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你会懂得,这世界上任何人都无法成全你,只有自己能成全自己,自己有必要自力更生;通过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你会更加了解自己,你的梦想、你的目标、你的情感,都会很裸露地摆在你的眼前;通过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你会更勇敢,你不会再恐惧、寂寞和孤独,你会更有勇气去面对那个最真实的你;通过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你会变得平静和淡泊,你会放弃那些无所谓的纷争,然后变得心胸开阔。

独处让你有足够的时间思考,你的眼睛看到的也不再只是沿途的好风景,还有内心深处的跌宕起伏。


六、那些更新六感的体验:

佛教有云:“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追逐五欲六尘,体会“声香色味触法”。可是在尘世中生活久了,常常困顿在一个舒适的圈子里,所见所闻所感均会受到限制。

不如试着跳脱出那个固化的圈子,试着放慢脚步,让眼睛看看东升西落的太阳、看看阴晴圆缺的月亮、看看云是怎么飘的、花草树木是怎么生长的;试着用耳朵来聆听大自然中风的声音、雷的声音,聆听那声声虫鸣鸟叫,聆听家人的句句关切;试着用鼻子去闻阵阵花香、去闻美食的香味;试着用舌头去品尝,细细的品味一盏茶、一杯酒、一顿饭;试着用手去制作食物、生活用品,去抚摸一针一线的绣品、织品,去感受不同物体的触感和温度;然后试着用脑去记忆、用心去珍藏。

原来不必强求凡事都须得按照我所希望的方式发生,让我明白与其不断的控制周遭的人事物,让自己愈加痴狂,不如学会去欣赏每一个人事物,观其自然,任其水到渠成。

原来活着不是在追寻生命的某种意义,而是一连串开心、愉悦又惊喜的过程,只是一种活着的体验。而要得到这种体验的先决条件,在于以何种态度面对任何情况。

更新六感,只是为了更好的体验“活着的喜悦”。


七、打造美学生活的体验:

在经历过快速和高效发展之后,现代人在生活物质基本满足的情况下,越来越追求一种内在精神的需求,生活美学好像就是应时代而生的一种生活方式,许是对食物兴味盎然,许是对外表用心经营,又许是对文化悉心品味。

美学大事蒋勋先生也细细的书写了衣食住行日常生活之美,学习准备食材、亲手制作美味营养的餐食,并感受身体一点一滴的改变;学习根据自己的气质做出合理的服饰搭配,不要忽视衣服的材质,它会让你的美拥有质感;学习把生活工作居住的空间打造得舒适一点吧,让自己有一个安心栖息的地方;学着在不那么赶的时候放慢脚步,选择一种慢一点的方式感受一下不一样的体验。

回到生活的本身,发现美的本质,让自己在这短暂的一生中过得快乐并充满美感。

八、拥抱稀奇古怪的体验:

王小波说:“一辈子很长,就找个有趣的人在一起。”一个人的容貌总会改变,面颊不可避免要松弛,可是对于生活的趣味则如同一技傍身,学习不来,学会了就丢不掉。粗茶淡饭不要紧,朋友散场没关系,兵荒马乱也无所谓,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一盏红烛,一杯烧酒,可饮风霜,可温喉。

“科学研究”,稀奇古怪的有趣想法是创意的源头,创意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那就试试看打开大脑的神经元,天马行空起来,放胆去搞怪吧,来一场变装秀,倒背文章、字母表,自创一套活泼健身操……打开创意的大门。

有趣又有创意的人,在与自己独处时,享受完全的自得其乐;与别人相处时,也能创造出很有趣的氛围;能与每个不同的人,创造出各异其趣的相处版本,只要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就感觉很好玩、很丰盛,平淡无味的日子瞬间就能变得熠熠生辉起来。

2017年1月14日


盘点:我的366个新鲜体验

现在的我,格外珍惜时间,和时间成为好朋友;现在的我,每一天醒来都会发自内心的感恩,感恩可以度过这美好的特别的一天;当然,现在的我也都期待着每一天能来点儿不一样的体验,因为人生要有乐趣,这实在是太重要了。

附:366个初心体验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营战略全史》是日本的战略专家三谷宏志最新的著作,作者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读者了解“经营战略如何解决当时社会...
    立哥行阅读 2,565评论 1 8
  • 外公是一个不怎么动怒的人,一但动怒便是真的怒了,与外婆等我火急火燎不同,外公是慢条斯理型知识分子。 在那样一个年代...
    风谷雨溪阅读 143评论 0 0
  • GitHub地址 安装 更新你的依赖包 composer update 或者全新安装 composer insta...
    hyperbolaa阅读 411评论 0 4
  • 题目 原题链接:A. Oath of the Night's Watch 题意 有n个管家,若有能力低于他的且有能...
    ss5smi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