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孤单

图片来自网络

[ 1 ] 楼顶啤酒

三月初春寒料峭的上海,坐落于郊区的大学终日被来路不明的大风袭扰,日夜不息。夜晚18点钟,刚刚从楼下浴室里回来的吉然接到了俊一的电话。

按下通话键的手指战战兢兢。吉然心想,就算再被宽限十年,恐怕自己也还是无法适应南方的这种湿冷。

电话里俊一的声音断断续续,凌厉的风声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将信息覆盖,在听男生吃力地重复了几遍之后吉然迅速烘干了头发裹起大衣离开,走之前似乎听到室友说回来商量毕业旅行的事,一时怔然,便潦草答复。

毕业旅行?是要和室友一起吗?还是,会有更好的人选?

真不知道那帮理科男们怎么想的,竟然会将喝酒的地方选在体育馆的楼顶。大一的时候吉然曾和室友去过那里,单纯是为了感受言情小说里描摹的那种浪漫——天高云淡,暖风微醺,男猪女猪对着流云许愿,情到浓处继而在全世界的仰视下来个化不开的拥吻。然而事实呢?在受到那一次的无情打击后吉然就再也不想踏入体育馆楼顶半步了,密集如布阵般的鸟屎,时不时窜出来吓你一跳的野猫,长期没人打理而过分茂盛的杂草,这些还都很次要,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藏匿在草间的一对对“野鸳鸯”,行为举止凶悍到令人无法直视。

提着一兜啤酒踏上楼顶的最后一节台阶时,吉然听到了俊一在不远处的招呼,由于酒精的作用,热情得完全不像平日的自己。

放下东西后吉然欲走,结果却被盘腿打坐的俊一一把攥住了手腕,留下,他说,和我们一起喝,不然还叫你帮忙买酒过来干什么?你知道我不会喝酒的,吉然坦承。那就跟我们学,你该喝一点了,以后你到学校当老师少不了酒桌应酬。俊一不容分说地腾出空间,将吉然拉下来坐下。

都是男生,就我一个女生不好吧。

男生怎么啦?!俊一的声音豁然变大,把所有人吓了一跳,看看!这里面哪个你不认识?这是老肖,你可不能装作不认识啊,这是韩冰,上次替我去火车站接你从北京回来的那个,还有他,曹魏!大三时候我说要介绍给你当男朋友你死活不肯……

俊一站起来一个个煞有介事地介绍着,他明显醉了,周围的男生碍于情面也央求吉然留下来,于是她只好把头脑已经混沌、洋相百出的俊一拉回来舍命陪君子。

俊一的酒量就是一直很差劲,在热火朝天、指手画脚地和同伴继续了几个怀旧的话题之后人就开始不停地瞌睡。怕他着凉,吉然把他羽绒服的连衣帽给他扣上,一动不动的男生低头盘腿睡觉的样子活像只沉思的狗熊。吉然忍不住想笑,男生的重量忽然就移落到了自己的肩膀上。

此情此景,让她一瞬间回到了大三开学初樱桃河畔那晚的促膝长谈。

于是她转过头去俯望那条河。

它仍在不疾不徐地流淌,将师大学子塞给它的情话气话废话统统揉成河底细沙。

路灯的光照射在上面有着温存的美丽。

原来楼顶也有它可爱的时候,那无疑是在晚上,倾情奉上师大的夜景让你静静欣赏。

男生们依然在划拳喝酒,被风稀释后的酒气细嗅之下反倒令人舒服,有人拿出手机放起音乐,是老掉牙的学友和德华,也许是受到感染,肩膀上的俊一忽然迷迷糊糊地哼起歌来,竟是张震岳的《爱我别走》。

呵,这家伙准是想起了高中的时候。

[ 2 ]毕业旅行

第二天树静风止,是难得放晴的好天气。中午,吉然独自去食堂吃饭的时候碰到了同样孑然一身的俊一。

他没有沉溺于游戏忙里偷闲喊外卖,她亦衣冠楚楚地下楼来吃正儿八经的饭菜。这些简直比好天气还难得。

席间他们聊起了彼此工作的事。吉然的工作是在寒假时候敲定的,故乡省会滨城的一所市重点中学,她即将成为一名工薪不高但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这在俊一看来非常不可思议。而对于他的调侃和惋惜,吉然只是默然。

吉老师用开水浇灌祖国的花朵,俊一开着玩笑,唉,我以为你会选择留在上海。

留在上海有什么好的?冬天冷死个人,夏天又热得叫人窒息。还是北方好,四季分明,还有暖气,重要的是离家近,以后我想多陪陪家人。吉然曼斯条理,看到俊一没作声,于是立刻补充,不过男孩和女孩承担的责任不同,所以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会不一样,我觉得你能留在上海挺好的,真的。哈!说到这儿我才想起来,你还欠我一顿饭呢,可别想赖账啊。

是啊,要好好感谢你帮我把简历上的性别漏填,还把我的出生日期写成1911年。我深深为你未来的学生担忧。

吃过午饭两个人往寝室走,草坪里石头造型的音箱播送着校园广播,一男一女在《突然好想你》的背景音乐下故作感伤地聊着毕业季的话题,又矫情又煽情。

距离6月还早,不是吗?

至少现在我还依然陪在他身边。还依然是他最好的异性朋友,没有之一。

吉然不禁仰起头注视起俊一。和高考结束那会儿比,他好像又长高了。其他的似乎没怎么变,不过也许要拿那年的毕业合影作对比才看得出。从高中到大学,费俊一不孚众望一路优秀。在她把大学时光消磨在时装、电影、逛街和淘宝的时候,他则暗自运功修炼将自己镀金成为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的牛人。能在上海找到一份前途光明的工作是他奋斗四年的必然结果,费俊一永远是令吉然最叹服的存在。

而相比那些光彩夺目的标记,他的种种弱点反而更让她感到亲近。

临告别的时候,吉然忽然想到了毕业旅行的事。

那到时候一起啊,你一定会是很棒的后勤,俊一说,想好去哪里了吗?

她们想去我家那边玩。

她们?

我室友啊。

哦,还以为只有我们两个人。云徙镇有什么好玩的?就荒郊野岭里一破村子,还不如去滨城。

切,吉然没好气,掌嘴。

这家伙果然还是醉酒的时候比较可爱。

[ 3 ] 爱情不是条件论

回到寝室吉然继续点开电视剧来看,林依晨主演的《我可能不会爱你》,高中好友去年就极力推荐她看来着。至于推荐理由,因为里面有你最喜欢的张士豪啊。

看后才知道好友的用心良苦。

曾经穿着花衬衫、张扬而干净的小士变成了人见人爱的大仁哥。吉然发现她爱极了陈柏霖这个男人的每一面。

故事发展到李大仁和maggiee之间激烈的矛盾,后来李大仁在洗手间无意中发现了maggie藏起来的小白板,上面陈列着一条又一条她对理想爱人的具体描述。从洗手间出来,哲学家李大仁告诉女孩,爱情不能只是条件论,婚姻更不能,如果没有爱,一辈子是很难走下去的。千万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

吉然完全认同李大仁的观点,曾经。过去近七年的时间里,她是那么执着地追随着那个她认为唯一能赐予她爱情的人,不离不弃。结果却,是非成败转头空。

她终于放弃了用爱情的视角思考世界。之于人生,婚姻是一道程序,而爱情不过是一支插曲。《华山畿》里那句“悦之无因,遂感心疾而死”曾叫她痴迷了好久好久,她一直坚信爱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直到费俊一亲手将她的价值观无情打碎。

那是在奖学金风波发生前的某个日子,一起吃晚饭时俊一忽然打断话题,插进来这么一句没头没脑的话。

他说,吉然,你知道我们宿舍那个上海人吗?叫曹魏的,他人蛮不错。

我又不认识他,我怎么知道他人品怎样。

所以你们可以接触一下试试看啊。

你什么意思?

唉,我直说好了。曹魏说他挺想找个北方女孩儿当女朋友的,他最喜欢豪放、不拘小节但又很可爱的那一型,你不是也说自己一定要找个脾气好、很包容的男朋友吗?所以我觉得你们俩很般配啊,不如……

吉然的心一沉,但仍强颜欢笑。

呵,你怎么开始关心起我的感情生活了。

我们年纪也都不小了,是时候认真考虑自己的未来了。

未来?呵呵,对我来说还早。

还早?你就从来没想过毕业之后怎么办吗?考虑一下,曹魏可是上海本地人哦,可比你之前那个北京画家靠谱多了。

先是感觉到了冷,然后是疲惫,似乎每一寸肌肤上都有负重,尤其是眼皮。食欲也无影无踪。吉然于是草草结束了自己的晚饭,继而和俊一告别,先行一步。

原来你从没有走进我内心的意思,你一直是一个热心的旁观者。

始终是这样,一旦受挫了就会把自己完全封闭。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吉然完全切断了与俊一各种方式的联络。在彼此相识相知的第五年,她有些绝望又有些知天命般地预感到,他们俩个似乎永远都不可能走到一起了。

大一那年,吉然在室友的怂恿下忍痛买下了一条阿依莲的连衣裙和一双百丽的高跟鞋。准备告白的那天俊一正好从图书馆赶过来,见到女生的第一眼的确有被惊艳到,但一开口这家伙却说出了这么一句欠揍的话。

刚约会回来啊?

吉然差点崴到脚。

找我什么事啊?我的作业还没做完呢。啊哈,什么时候谈的恋爱?我都不知道。

我没有谈恋爱。

没有?那就好。

什么?吉然一时惊慌。

我的意思是大一最好不要谈恋爱。我们辅导员说了,大一是大学最关键的适应期,社团活动啊,学习啊,心态啊,有好多东西需要协调,那些急着谈恋爱的都纯属是空虚寂寞冷。

一番大道理说得吉然一阵心虚。

吉然你就是太单纯了。我以老同学和朋友的名义劝你哦,千万别太早谈恋爱。

切,又装老成。假正经,我就不相信你不想谈恋爱。

反正大一我是坚决不会谈的。

听到这句话吉然像服下了一颗定心丸,紧张的情绪暂时得到了舒缓。也好,至少大一这一年他不会被别人占有,我还可以等。

大二很快来临。这一年,俊一摇身一变升任为校学生会学术部的部长,还拿了让众人眼红的国家奖学金,而吉然,还是那个乏味的吉然。

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于是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吉然看到,俊一的身边渐渐开始出现一些光鲜靓丽、笑靥如花的女生,那些非他不可的各种活动和聚餐越来越多地挤占原本只属于他们两人的时间,于是,在她目睹了英语系系花苏茗自然地挽起俊一的手臂并向他撒娇后,她作出了一个人去北京旅行的决定。

原来高中年代的自卑感并没有因和他考入了同一所大学而放弃她。

她始终是这样,一旦受挫了就会把自己完全封闭。同样地,到了北京后她和所有人切断了联系,自欺欺人地删除了那个自己可以倒背如流的号码,耗费金钱和体力以求得治愈。她去逛清华北大,去天安门西单和王府井,去恢弘隆重又阴气沉沉的故宫,去798,去颐和园……在朔风猎猎的居庸关上,她朝湛蓝的高空张开双臂,深呼吸,然后大声叫喊,一直喊到嗓子沙哑才终于得以释怀。

她喊,长城啊长城,你真壮美!祖国啊祖国我爱你!

她又喊,秦始皇你个暴君!修这么个长城得累死多少百姓!

她接着喊,吉然!你一定要更勇敢更坚强!

她继续喊,费俊一!你个大猪头!我、才、不、爱、你!

最后一个包袱丢出去,已是泪水潸然。

旅行是创造艳遇的最好机会,吉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的真实性。在去逛798的时候,吉然结识了在北京本地念书的浩然,学画画的浩然声称自己对吉然是一见钟情,于是两人便相互留下了电话号码。回到上海之后吉然不断接到浩然的来电,在某次听完浩然在电话里给她唱《简单爱》之后,吉然头脑一热主动提出了两人交往的请求。

那边的浩然只是一怔,然后语气轻松地答应。

不过她只是他的露水情人,更准确地说,她可能不过是他一时的灵感。好在她从一开始就不较真。于是,这段恋情很快便夭折,但这并不妨碍它被吉然拿来向彼时正处于热恋中的俊一进行炫耀。她将这段短命的爱情重新装潢美化,刻意让它看起来美轮美奂,而实际上,这个美丽的大泡泡不过是吉然自尊心一时膨胀的产物,它破绽百出,一戳就破。

不切实际。

这四个字是费俊一对吉然夸张描述的评价,也许是在说她,也许是在说她投身的这段爱情。

[ 4 ] 奖学金风波

吉然因为费俊一给她介绍男朋友的事一时与费俊一不再联络。

单边冷战的几天里,她一直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为不同的答案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并为此而茶不思饭不想,澡不洗衣不换。室友回忆说当时吉然的状态比失恋还严重。

喜欢他,对吗?

喜欢哪有对错之分,喜欢不喜欢又不是人自己可以控制得了的。

可喜欢不应该是能够给人带来快乐的吗?带来痛苦的还能称作是喜欢吗?

如果这种痛苦还会延续,我是不是应该放弃喜欢他呢?

吉然就这样掉进了自己搅开的漩涡,并越陷越深。费俊一他根本就没喜欢过我,从高中到现在。高中三年,他们一起担任学习委员,常常因为意见不合或竞争表现的机会而吵架,那时的吉然争强好胜,可不像现在这么安于现状、随波逐流,而她又不得不承认,费俊一工作就是做得比她出色,尤其是他骄人的成绩,永远是为他争取话语权的不败武器。那时候吉然最讨厌的人就是费俊一了,因为他对女生的不绅士,毒舌,挑剔,自负和洁癖。她觉得和他做同学真是糟糕透了。

转机出现在一次月考后,当时吉然被同一考场上的外班女生暗算,被监考老师误认为是作弊而险些遭到处分,是费俊一,联名了年级组好几个班级上书校长为吉然正名。吉然为费俊一不计前嫌又充满魄力的行为所打动,也就是那时候,她喜欢上了他。

你可以继续做你的学习委员了,费俊一对吉然说。

谢谢你,要不是你我甚至可能会被退学……

你别多想,我只是不想以后一个人抱作业本,好重的。

哈?吉然对男生云淡风轻的解释大跌眼镜。

如果你真想感谢我,那以后所有的作业本就都由你来抱吧。费俊一笑着扶了扶眼镜。

奇怪,换做以往,吉然一定会觉得费俊一当时的语气和动作刻薄至极,但截然相反的是,她只觉得他嘴角扬起的微笑充满了孩子气的可爱。

高考结束后吉然填报了和费俊一同样的大学。他们当年发挥得都不好,吉然要更差,她深知报错志愿的后果,但仍然义无反顾。上天眷顾,吉然以最低分数踩线爬进了大学,但却被调剂到了一个弱势的文科专业,据说就业前景黯淡,可她甘之如饴。

去走新生报到流程的时候吉然碰到了俊一,两个人都显得很开心,因为毕竟这种能与高中同窗再续前缘的事不是谁都能碰上的,况且两人曾经又是“对手”,这种特殊的关系使得两人之间的感情在某种程度上更加深厚。

哎,那个词是怎么说的来着?就是形容两个人很有缘?吉然很是兴奋。

费俊一认真地想了想,忽然灵机一动,打了个响指。

孽缘?!对不对?

切。吉然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

好啊,只要是能和你在一起,孽缘我也愿意。

回到两人的置气上来。

吉然整整用了三天的时间又把仙四打了一遍,她本来想借此转移注意力的,结果低落的情绪反而变本加厉。天火焚烧了曾经辉煌无比的琼华派,云天河用后羿射日弓将其击落成万千碎片,他成为了救世主,但并不因此而由衷开心。时间一下子跳到了百年之后,青鸾峰顶伫立着白发苍苍的慕容紫英,阔别已久的梦璃赶来团聚,身后是菱纱和望舒合葬的坟冢。画面最后定格在天河看不见的眼睛上,那个曾经勇敢、单纯的天然少年似乎是在微笑,类如百年之前于柳府花树前的初见。

趁室友不在就纵情发泄吧,哭过之后还是要照常吃饭睡觉同人类打交道。

吉然到食堂打包了一份排骨年糕回来吃,回宿舍的路上忽然改变了主意,转身朝西体育场的方向前进,打算去散散步吹吹风。

校医院侧面有一条直接通往西体育场的捷径,天黑的时候鲜有人经过,因为传闻曾经有女同学在小道边上的公厕里被色狼侵犯。吉然虽然也有担忧,但还是拐了进去,她的肢体行动总是比大脑运转的速度快一拍。

要是遇到坏人我就立刻把这盒排骨年糕扣到他脸上,吉然心想着,忽然听到了身后急促的脚步声,还没来得及她加快速度就反被身后的人捂住了嘴巴。

不许叫,IC、IP、IQ卡,通通告诉我密码。

你妹,吉然气恼地甩开那人的手。

靠,不带你这么吓唬人的,费俊一。

身后的费俊一挠着头哈哈大笑,真被我吓到了啊,吉哥。

幼稚,懒得理你。还好是我,换做别人要是真被吓出了毛病,你就等着法院传票吧。

你最近没事吧?怎么都联系不上你。

我没事啊,因为一直在打游戏嘛。

那打完了吗?

嗯啊。

好,那陪我喝酒去。俊一语气忽然变得硬气起来,吉然隐约还听出了一点无奈和伤感,这时候她才发现,俊一今天没戴眼镜。

两人来到凉风习习的樱桃河畔,俊一给吉然拿出一瓶果粒橙,自己则启开了一瓶雪花啤酒。

喂,你们家的“喝酒”要不要这么别致。吉然有些无语。

我知道你不会喝酒,所以就不勉强。今晚的主题是,听我倾诉。

吉然在那一刻感到了俊一的无助,虽然他故作轻松。

他在校学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中败北,没能虽败犹荣地输在能力和人气上,竟然是自己在演讲竞选纲领的时候中途宣布弃权,因为承受的心理压力太大。

在他之前出场的穆辰龙是他此次竞选最强劲的对手。而作为自己曾经最好的拍档,也是同班同学,俊一刚刚在几天前抢走了他的国奖资格。加权计算出的平均成绩,穆辰龙要比费俊一明显高出好几个百分点,偶然得知消息的俊一于是采用了自己的方法买通辅导员,将其取而代之。

而事情最神奇的地方在于,穆辰龙竟然知道俊一的所有手段,旁人却一无所知。在穆辰龙上场之前,西装革履的两人像往常那样互相打气、谈笑风生。俊一说那时的他是有一点心虚的,但仍能保持镇定,结果当穆辰龙跟他突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后,他的心理防线开始崩溃。

俊一,不论你如何想又怎样做,我还是选择和你公平竞争。区区一笔奖学金能说明什么呢?祝你竞选成功。

是负疚感和罪恶感最后将俊一逼上了绝路。在台上,他无法直视穆辰龙在下面审视般坚定的眼神,想要闪避却又感觉那种目光无处不在。在这种心理压力下,他渐渐紧张,出汗,语无伦次,后来在全场的议论声中提前结束了比赛。

与他分开的在这几天,竟然发生了这么多事,吉然感慨。

我不后悔我的做法,俊一说罢仰头饮下一大口啤酒。

不后悔放弃竞选?

不,是不后悔抢走辰龙的国奖资格。

吉然愕然,她不相信如此冷酷决绝的话是出于俊一之口。

我想要留在上海,国奖对我来说真的真的很重要。

对你来说重要,难道对穆辰龙来说就不重要吗?吉然反问。

我不知道。国奖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他的意义对他来说可能很重大,可对我来说一文不值。

吉然一时目瞪口呆。

俊一,我真没想到你会这样。

是啊,曾经那个可以出于正义,就算为死对头两肋插刀也再所不惜的少年,哪去了?

对不起吉然,人总是活在当下的。我知道你一定不会理解我的所作所为,我也没指望你能理解。不过还是谢谢你,毕竟这些话说出来我心里好受多了。

吉然无以应答,只好沉默,她忽然有些怨恨时光,怨恨大学,甚至怨恨上海,她觉得是这些因素一起改变了俊一,无情偷走他曾经那么珍贵的单纯。

但我们还能做朋友的,对吧?俊一问她。

吉然只是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呆呆地看着眼前波光粼粼的河流。

哈,借我肩膀用一下,俊一坐了过来。他们从未离得像这样近,男生带着酒气的呼吸近在咫尺,还有他隔着体恤衫传来的真切体温,举头可见的晴朗夜空,云丝和明月,这一切都让她心跳。

接下来的几天里俊一仿佛消失了一般全无动静,吉然有些担心他的情况,每每编辑好短信准备发送,却总会被“他最近也许不想被打扰”的念头而打倒。一个星期后,选修课提前下课的吉然顶着书本跑到就近的一教躲雨,掏出手机想给俊一拨打求助电话时看到了他在几分钟前发来的短信,顿时心如死灰不复温。

他第一次发那么长的短信。他说,吉然,我和苏茗复合了。我好累。谢谢你那晚的陪伴。虽然你没有给我答案,但你仍然是我最好的朋友,没有之一。谢谢你。

室外的雨势骤然变大,吉然在瞬间改变了主意,她准备跑着回去,好好淋一把雨。

就在转身的时候吉然忽然从教室后门的玻璃窗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她在大学的导师,一个阅历丰富、上了年纪的女人,口才精湛,善讲故事,总是娓娓道来。于是她不顾自己湿漉漉的形象,小心翼翼扭开门,闪了进去找了个空位坐下。

导师在给大一的学生讲爱情,就像她们当年那样。

她说,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沟通和交流的,情侣之间尤其如此。爱一个人就要让他知道,机会是创造的而不是等来的。在爱情里,等待纯属浪费,因为毕竟每一个人留给爱情的时间和耐心都不多,你不能指望所有人爱情进展的步调都和你一样。

每个人的时间有限,所以,在爱情里,要用有限的时间,跟另外一个人过better life,而不是用你有限的life拼命去找一个better的人。

这一刻吉然泪如雨下,她终于知道自己和俊一不可能的原因,那是因为他和她的速度从一开始就不同,就算是同向而行,也始终无法交汇。

你总是可以超越我好几万公里,不费吹灰之力。

是时候调转车头了。我该向另一个目的地勇敢前进。

暗恋你,一天两天三四天,最后好多年,还是说再见。

再见,俊一。

[ 5 ]爱我别走

开题报告答辩结束的当晚,吉然又被俊一叫去K歌,在场的人当然还是他那帮朋友。吉然不太想去,因为她一不会唱歌,二不会喝酒,她担心自己去了破坏气氛。

没关系,咱K的是心情呀,又不是技术,俊一安慰她。

算啦,我刚缓冲完一部电影,吉然扯谎。

过来吧,苏茗也在这,你们俩正好可以做个伴。

吉然一时语塞。

被告知了地点和房间后,吉然这边的思绪才得以复位。她嘲笑自己刚刚的失态和大惊小怪,早就应该习惯了不是吗?费俊一和苏茗之间的分分合合。

就算对彼此慢慢失去新鲜感和信任,互相嫌弃或疏离,但仍坚定不移地认可对方是帮助自己成就灿烂人生的最佳人选。

吉然赶到包房的时候,一群老男孩正慷慨激昂地唱着任贤齐的《天涯》,苏茗把她拉到自己的身边坐下。下一首,在费俊一的怂恿下,吉然硬着头皮和天生歌喉甜美的苏茗合唱了梁静茹的《勇气》。

后来忘记是谁开了个头,从《彩虹》开始,周杰伦的老歌便一首接着一首。

想回到过去,试着让故事继续,至少不再让你离我而去。

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院子落叶,跟我的思念厚厚一叠。

我想就这样牵着你的手不放开,爱能不能够永远单纯没有悲哀。

……

荧幕上的光影,怀旧的MTV,空气中浮动的点点哀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吉然回忆起鲜衣怒马的高中时代,那时候的她和俊一都那么的年轻,轻狂得无与伦比。

吉然回想起高一新学期竞选班委会的时候,来自偏远小镇的三好生有着初生牛犊般的勇气跟魄力。然后她遇到了有生以来第一个强劲的对手,就是这个人,后来救了她,又让她搬了整整两年的作业本。

吉然回想起,高中时最喜爱的作文课上,她和费俊一的作文总是被挑选成范文在全班朗读。那次,她用了无数华丽的辞藻来装裱盛产大波斯菊的云徙镇,以此来表达自己对故乡的热爱,而他则丝毫不近人情地批判了旅游胜地的商业化,飞枪榴弹,处处瞄准云徙。

吉然回想起他们在期末备考时一起为全班制定复习计划的种种,她力推题海战术,他则主张针对轻重缓急、因地制宜。他们常常因为意见不同而吵架,吵架完冷战,冷战后再吵架。

吉然回想起高中的最后一堂语文课上,大家怂恿语文老师唱歌,漂亮和蔼的语文老师大大方方地给大家唱了一首《粉红的回忆》,后来在班长的带领下全班男生一起合唱《爱我别走》,结果唱哭了全班女生。

在那动容的合声中吉然偷偷回头看俊一,他没有开口,只是蹙着眉头,到了临别的时候这家伙仍是那副好像很成熟很坚强的模样。

爱我,别走,如果你说,你不爱我。

……

从黑暗中丢过来的一支话筒打断了吉然的回忆。

行了行了,别感伤了,来首high的,大家一起唱。

接下来,切歌,五月天,《终结孤单》。

[ 6 ]

2008年夏末的某一天,吉然偷偷拿走了俊一的英语笔记,她只是想摸清敌情,了解这家伙为什么英语成绩总能接近满分的原因。

她拿着手电在被窝里翻了整整6遍也没发现任何有价值的内容,无奈之下,对他更加崇拜。

她在笔记的最后一页匿名抄下了自己最钟爱的歌词——

我接着写

把永远爱你

写进诗的结尾

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今天的情绪我打电话给了一个好朋友求助,今天很感谢她给我带来的帮助,其中有三个点对我触动很大,1、孩子在幼儿时期...
    林子Amy阅读 133评论 0 0
  • 民以食为天 1.黄油爆米花 原料:黄油,玉米等!和女票(或者男票)看个浪漫的电影,黄油爆米花是必备食物,一边看,一...
    雷哥Office阅读 335评论 0 3
  • 最近在看一本书叫做恩宠与勇气,是美国一个著名的后人本心理学家的威尔伯的书。其实我的记性不太好,我也忘记了是在哪里看...
    曾曾的麻麻阅读 167评论 0 0
  • 林西在一阵吵闹声中醒来,这些声音仿佛车间的机器声,既吵又无聊。机器还能生产出产品,可吵声只是飞在空中的灰尘。妈妈说...
    三更笙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