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令十字街84号》之无比可爱的海莲

想想自己也是孤陋寡闻,第一次知道这本书是在看电影《不二情书》时,看到汤唯手上有这么本书名比较特别的,就想啊,人都说汤唯是明星里面比较文艺的艺人,那么我就慕名去买回来看了,当时印象也一般,若不是最近再次翻出来看,我绝不会被海莲吸引到……我发誓绝对不,会!~


海莲绝对和自己比较相似,因为她太感性了,(和我一样不是性感_囧)可能我也是比较感性吧,看这种书信体竟然也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啊……


海莲她绝对是一个可敬的白羊座女士,(虽然这点和我不像,我可是感性和矛盾体的双鱼座_囧)比如她的买书守则之一是:绝不买一本没读过的书,那不是跟买衣服没试穿一样冒失吗?


海莲你这么可爱,你妈妈知道吗?我能够想象得到海莲绝对是那种多情且善感的人,这种性格注定会和一些可爱的人发生一些有趣且有爱的互动(互怼)与关联的。


不就是买本书嘛?居然还怎么挑剔?美国都没有海莲小姐看得上的书籍了吗?还得从英国伦敦买了寄过去!(邮费可贵了呢,海莲自己还拮据着窝在冬天没有足够供应暖气的出租屋)这绝对是文雅人的“矫情”!那可是1949年10月,中国才新中国成立,京东、(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当当网、亚马逊的创始人还没转世投胎呢,跨国买卖哪有现在这么方便?说买就买?还能像今天一样上午下单,明早就送书到家了?当然没有!像海莲要买到英国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的【科恩书店】的书,可费事和费时了!可!海莲不!她居然从一份报纸上的广告上面看到科恩书店有她自己想看的书籍,竟然写信过去要求科恩书店把清单上面的书籍(不高于五美元一本)寄给她。P.S.五美元一本很贵好嘛,如今的书打完折3美元一本都很不错了,可我还嫌贵~囧。


至此,海莲与科恩书店的书信往来从1949年10月一直到1969年10月,长达20年之久,这还只是顾客与店家之间的关系吗?这早已超过了友情,就好比亲情一般的情感纽带吧!


一个穷作家(海莲当时是真的穷,寄出去的剧本屡遭拒绝),一直想要去到纽约的查令十字街84号的科恩书店去看看,去到英国旅游,可是却几次犹豫,都无法成行,但却慷慨解囊给科恩书店的每个人寄食物和用品,这么可爱且善良的海莲却觉得自己简直太赚了,在1952年12月12日,她说的是:“我打心眼里头认为这实在是一桩挺划算的圣诞礼物交换。我寄给你们的东西,你们顶多一个星期就吃光抹净,根本休想还能指望留着过年;而你们送给我的礼物,却能和我朝夕相处,至死方休;我甚至还能将它遗爱人间而含笑以终”而在1969年4月11日她写给科恩书店的店员凯瑟琳说到:“……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这么可爱且善良的海莲难怪和科恩书店的所有的人包括他们的家人都成为了知心朋友,每个人都以自己的名义写信给海莲,从一开始比较官方的叫法——“敬爱的夫人”(太生疏了,干脆换个叫法)到“亲爱的汉芙小姐”(还是很生疏,对不对?再换叫法!)直到开头无一不是“亲爱的海莲”(这个才能表达大家对海莲的爱,不是么?)。是的,大家很爱海莲,爱这个因为买卖书籍而成为(双方一直没有见过面)惺惺相惜的好朋友,海莲不会因为自己拮据而不去关心科恩书店的每一个人,甚至是他们的家人,经常除了掏钱买书之余,还自掏腰包给大家寄去礼物,但海莲还是会认为自己赚到的太多了,并且还亏欠科恩书店良多!这难道不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吗?让海莲看到自己心仪的书,对她来说这书便是她亏欠良多的,可她还觉得亏欠良多的还有科恩书店的每一个人,正是这人世间的温情让穷困潦倒的小作家,在蜗居之余还能写信给到英国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的科恩书店的每一个人,而这里的每一个人无一不牵挂着她,这种温情,这些在美国找不到的书籍,让海莲感动甚至觉得亏欠良多!


这也让我想起一位在出版社从事半辈子的出版人说的一句让我汗颜的话——“我始终不明白人们为什么不买书了?这不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一样东西吗?一个人类所曾拥有过最聪明最认真最富有想象力最伟大的心灵,你不是极可能只用买一件看不起眼衣服的三千台币就可买下他奇迹一生所有吗(以一名作家,一生十本书,一本三百元台币计,更何况这么买通常有折扣)?你不是用一顿平价午餐的支付,就可得到一个美好的洞窟,以及一个由此连通的完整世界吗?……”是的,这显然是海莲自己占到大便宜了,难怪心有不忍,买礼物送给科恩书店的每一个人,这显然是赤裸裸的“行贿”!要不然科恩书店的店员“才不会”把海莲想要的书记在心里,看到一本好书,稀有书都留给海莲的!一定是!


在1957年5月3日弗兰克说:“您上回信中提到的三本书,一口气全都找到了!而且已经在上周寄去给您,现在应该正在途中……”


在1961年2月15日弗兰克说:“我们在店里恰好有一部《圣西蒙公爵回忆录》,译者正是阿克赖特……”


在1963年11月9日弗兰克说:“许久以前您曾询问过白话版《坎特博雷故事集》,前几天我们收购了一部……”


等等……数不胜数的书信来往,科恩书店的每一个人都记住海莲要找的书,每一个人都视海莲为亲人,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见到海莲,都邀请海莲到伦敦旅游,甚至在橡原巷37号会有一张床给到海莲,爱待多久便待多久——德尔先生。


去到家里做客的邀请一直没有成行,一直想去到伦敦之游的海莲,几次犹豫,最终因手头拮据而放弃,双方一直都没有见到面,我想这成为双方永久的遗憾了吧……直到海莲收到德尔的死讯,这一夜,她再也没有睡着……


还是不引起你们的好奇心了,还是来简单说说海莲·汉芙与弗兰克·德尔之间的微妙情谊吧,用现在的话是友情之上,爱情未达的红颜知己和蓝颜知己吧!以至于弗兰克的妻子在弗兰克逝世后写信给海莲说:“不怕你笑话,有时候我还会嫉妒你,因为弗兰克对你的信如此喜欢,你的信与他的幽默感又如此相同……”


而在1961年3月海莲在给弗兰克的信中写到:“弗兰克,这个世界上了解我的人就剩你一个了。”这不是海莲遇到了自己的红颜知己了吗?


在1965年10月的弗兰克在信的开头写道:“很高兴再度收到您的来信。是的,我们都还健在如昔—老态益发龙钟,工作更加忙碌,口袋却没能加倍饱满……”而海莲的回信也写道:“我们都仍健在,可不是吗?”


我能够想象得到当一个美国小姐驻足于查令十字街84号科恩书店门前时,弗兰克在忙于与顾客交谈时,会怦然心动一下,这会不会是我日夜思念的海莲?在忙完一个下午来杯英国式下午茶时,弗兰克带有英国的小八角胡须的嘴巴在微微向上,他可能在思考着如何回复海莲的书信吧?在他小心翼翼地回复海莲的书信时,他也在构想海莲是不是美国小姐那种妩媚动人的样子?


而海莲在美国纽约,住在冬天寒冷无比却限时开放暖气供应的蜗居,海莲轻轻戳上一口美式咖啡,然后读着弗兰克那种英国式的矜持或者绅士风度的书信时,会有一股暖流涌入她的心田,但她还是会不由得揶揄一下弗兰克太过于假矜持……


这种微妙的情感,我觉得比恋人们更加甜美,这是一种精神的欣赏和喜爱,难怪连弗兰克的妻子都吃醋了,对于大家未曾谋面的情况下,幽默风趣,性格直爽,慷慨大方,可爱善良的海莲让大家都蜜汁一样喜爱~


以至于到后来弗兰克逝世后,海莲泪尽之后,感觉生命缺少了些什么,好像是一种使命,让海莲把压在抽屉一沓沓书信结成一集,送到出版社,也许是德尔先生在天保佑,此书一经出版,便受欢迎,英国出版社邀请海莲前往英国,但是此时的查令十字街84号科恩书店,因为店主弗兰克的离世已物是人非,我想走在十字路口的海莲,回想起这二十年来与科恩书店的人员数不胜数的书信往来,海莲应该会感到一种特别的幸福感和温暖吧,这是用钱买不到的……虽然海莲与弗兰克终究未曾谋面,成为彼此之间的遗憾,但是这种遗憾对于海莲来说也许是心底未曾发芽的“爱”吧,也许海莲自己不会承认,也许是不敢承认,但可能是“爱”呢,不一定是爱情,却一定是友爱!


这种小小的人世间的温暖,却胜过黄金万两,在这如此喧嚣而冷漠的年代更为珍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