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段永平投资的一点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朝老师的一篇文章里写道过关于《投资收益百年史》这本书,这本书里的研究数据阐述了一个观点:“在所有主要国家,无一例外,股票的收益率均远高于长短期债券投资。”

也就是说,长期来看,股权投资一定跑赢现金或者债券。

这就说明一个合格的投资者在安排好近期流动性所需资金后,要尽可能的拒绝以现金形式存在。

那么什么是最好的投资方式呢?

答案是:股权投资

这个观点颠覆了我以前的认知,在这之前,我关于股市认知,听说的最多的就是:股民最终多数都成为了韭菜,都成了被收割的对象

所以在没有进阶股市之前,我对股市已经产生了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所有的感觉就是:进入股市就如进入赌场一般,迟早是要赔钱的。

结婚的前几年,因为买房买车结婚生娃等这些大事的大笔花销,直到最近一两年,我们自己手上才有了些闲钱,所以才开始思考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的问题。

从唐朝老师那里我明白了股权投资相比债券和现金来说是更好的选择,那么问题是千万种股票种买什么样股票才是增值的?股市中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韭菜’?

股市投资最著名的人物当然是巴菲特股神了,所以我决定开始上网找相关的巴菲特的资料去‘取经’,但是无意中搜到了段永平老师的博客,当年投资网易段永平老师实现了近100倍的回报,在投资界书写了“段菲特”神话。

看完段永平老师的博客,对于我来说收获是巨大的的,无论是投资、生活还是做人等很多方面。

1. “right kind of business, right people, right price.只要有了这三点,长期而言投资结果必然不错。至于怎么看这三点就没人可以简单教了,大概必须自己学的。尤其是前两点重要。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人在说股票的时候,说了好多和这三点无关的东西。”

买股票,实质上就是买公司,这是段老师对于选择股票时首先考虑的,也是段永平老师所说的价值投资。

2.

学巴菲特最重要和人们能够学的东西其实是他不做什么!绝大多数人学的是相反的东西,就是他在做什么,那是没办法学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圈不同。巴菲特说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比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的多。当然,能力圈的大小也是可以学的,但那是每个人自己的经历包括学历等,巴菲特不教这个。对于自己不懂的东西最好不碰。

3.

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

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挺难的。

这是段永平老师在博客中提到多次的。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没有人可以避免犯错误,这是好的投资者必须明白的道理。

做对的事情,一旦发现自己做错了,立马就去改正,这个时候即使付出了很多的代价,那也是最小的代价。

就比如你买了一直股票,发现它的商业模式是错误的,那么你最好的做法不是加仓止损,而是立即卖掉止损,否则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4.

本分和平常心

“本分”,大概就是该干嘛干嘛,该是谁是谁的意思。

要想搞明白什么是本分,也许要从什么是不本分来看。

比如说,欠债还钱(包括利息)就是本分,不还就不是。想想周围有多少人和企业欠债不还就知道有多少人不本分了。

平常心就是回到事物本源的心态,怀一颗平常心怕,不仅仅对于投资,对于工作和生活也一样。

比如段永平老师做企业从来不追求快,而是追求更长久更健康;段永平老师认为少做生意没关系,收不到钱就麻烦大了。因为追款的成本非常高。

其实不仅仅是以上这些收获,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想:心怀一颗平常心,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沿着价值投资的方向,这是一条正确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