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成长记录】+20几天一举拿下2个冠军的玩法攻略

某种程度上,我算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


同学都在学德语,那我也报个班,跟着学学

英语确实很重要,那我也买个课,跟着读读

半马健康又开心,那我也报个名,跟着跑跑


至于要学到什么程度,跑到什么时候,没想过。咱古人不说了嘛:学无止境,日子还长着呢,要学的东西多着呢,就先这么学着,读着,跑着呗。不给自己设限,人生就没有限制你发挥的藩篱!我振振有词,自鸣得意。


大半年前为了锻炼英语口语和公众演讲能力,我加入了苏州双语头马俱乐部,一个公益性英语演讲俱乐部。起初在新鲜感的驱使下,我每周五晚没事儿就会去俱乐部玩玩儿,跟着进度表练练演讲,信马由缰。


一转眼大半年过去了,再有个大半年我就要毕业了,就要离开俱乐部,离开苏州了。我骨子里就不是一个淡泊的人,总心里痒痒:难道真就不设限,随性瞎过?难道不在人生这最后半年的学生生涯里创造点儿故事,为以后攒点儿谈资?


年初,俱乐部春季演讲比赛报名开启。创造故事,积攒谈资的机会来了,时来易失,赴机在速,我果断剁手报名!


报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写演讲稿,可是写什么主题呢?我得好好想想,于是这一想就是两个多月……


茫然若失之际恰逢猫叔牛人营招募,榜单上的牛人让我艳羡,尤其那些90后简直刺痛我的眼,“与其艳羡他人,不如成为他人”,当取不取,追悔莫及,于是我再次果断剁手报名!为了成为牛人,为了找到演讲比赛主题。


毫不犹豫报名定位模块和求学模块打卡,为了找到答案,为了值回票价。这两个模块的修炼,就像妈妈对孩子的教导,跟孩子描绘大千世界,告诉他这个世界的运转规律和规则,把玩法攻略的一招一式都手把手教给他。待学成之际,拍拍他肩膀,把他推向门外,说:以后你可以自己玩儿去了。


通过了解运转规律,学习玩法攻略,加上自我践行,我不但找到了答案,还一举拿下两个冠军。牛人营虽未结束,但已然值回了票价。


运转规律——理论建设

运营学院有句话说的好:“好的文章千篇一律,差的文章各有千秋”,意思是说好的东西都是有共通点的,而差的东西却有各式各样的差。无论是写作,演讲,还是英语等各方面的学习都要向优秀的人,向专家学习,找到他们的共同点。


于是我去现场聆听了2018世界演讲亚军分享,明白了确定演讲主题可以从回望过去开始,挖掘痛点,梳理成就。我去网上听写了5篇世界冠军的演讲稿,从故事、人物、对话、肢体语言、互动等各个角度仔细分析了世界冠军演讲,整理了一篇《优质演讲稿的特点》,完成比赛讲稿撰写。


玩法攻略——教是更好的学

猫叔说要学会分享。受小宇排排邀请,3月1日我从演讲的角度在7排做了一次关于如何写打卡文的小分享。现在回头看,无论怎么算最大的获益人必须是自己。因为这次分享不单单让我借机重新梳理了一下思路,还给予了我做分享的信心,在此之后我还主动报名菠萝青年演讲分享。


确定主题,分析冠军,尝试分享助力我顺利拿下第一个俱乐部演讲冠军。

俱乐部演讲比赛冠军

俱乐部获奖之后,我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报名当裁判。给别人当裁判,让我对好演讲应具备的特点以及每一个特点的权重了然于心。

第二件事:报名当导师。给别人当导师,让我对自己的优劣势所在一清二楚,让我了解到观众(用户)对于演讲可能存在的疑虑,并据此完成了一周学会分享稿的撰写,相当于提前演练了一遍。线上沟通确定问题,线下近两个小时的面基解决问题,这次分享交流最大的获益人还是我自己。

第三件事:主动寻求反馈。


自我践行——强反馈

猫叔说要收集强反馈。俱乐部比赛结束之后,我向俱乐部的小伙伴,向在行专家收集了反馈意见,懂得了

01 故事的发展叙述要符合逻辑

02 把头发扎起来,化点妆,姣好的面貌必不可少

03 动作和讲述的内容要匹配,否则容易让人困惑

04 演讲的有趣之处若来源于大反差,那么该反差要尽量大,尽量出人意料

05 演讲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沉浸此中,表达出真实的情绪,而不真的是讲稿子

……

毫不夸张地说这次反馈收集是助我斩获小区赛冠军的最强攻略。

小区演讲比赛冠军

小区赛之后再次收集反馈,只不过这次我进行了前期筛选,只向现场裁判和导师级资深会员征求建议,懂得了

01 我的优势在于肢体语言和舞台感染力

02 我的劣势在于故事叙述衔接过于唐突

03 最好开头的15-30s内就能吸引观众

04 故事前后叙述的逻辑点最好顺序一致

05时间未充分利用,可联系观众经历丰富结尾

……

整理的小区比赛大牛反馈

这次的反馈更加一针见血,鞭辟入里,直指要害,怪不得Sean说那些冠军的最后一稿和第一稿相比都被改的面目全非。看来看似完美的演讲,问题依旧重重。当然除了反馈,我收集到的还有鼓励和肯定

大家给我的鼓励和肯定

还有机会

另一家俱乐部的橄榄枝

现在的我正在改演讲稿,正朝面目全非的方向努力。在成为冠军的那一刹那,我也不再是冠军,未来的路还要走,到底能走成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我想有运转规律+玩法攻略+自我践行的套路加持,结果应该不会太差。


我一直坚信凡事都有方法,这就是我20几天一举拿下2个冠军的玩法攻略。牛人营10个模块,现在已经过去了3/10,剩下的7个好好学,好好走,冠军你也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