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工作多年成功转行成为教师,是因为我做到了这3点

很多工作多年的职场人,都曾有过转行的想法。

特别是那些有了孩子之后的妈妈们,相对年轻时候的漂泊,更希望能够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离家里更近一点,时间相对自由一点,能够更好地保持工作和家庭的平衡。

我刚刚从工作7年的IT行业离开,暑假过后,我就要成为一名中学老师了。也正因为如此,有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女性朋友都对我的转行过程很感兴趣,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再写一篇复盘文。

从考教师资格证的笔试面试开始,到向专业人士请教,再到不停地投递简历,去学校真实课堂听课,不断地参加笔试面试,最终得到理想学校的OFFER,整个过程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

转行成功的经历复盘

01 关于目标

最初我为什么要转行成为教师?

之所以这么坚定的想转行,是因为教师这个行业,更接近于我的理想生活,就是与孩子们一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最初希望达到什么目标?

最初希望达到的目标就是拿到一所理想学校的OFFER,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实际目标达成情况如何?

实际上我真的做到了。这段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只要足够想要,就一定能够做到。

02 关于事实

实际上发生了什么?

实际上,我投递了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了。

有两个月的时间,完全没有收到学校回复的消息,虽然这段时间我有在学校听课,自己练习讲课,但由于没有得到反馈,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很焦虑,也会偶尔怀疑自己的能力,担忧自己不能转行成功,被迫再次回到996的工作环境,导致依然没有时间用于陪伴孩子和自我成长。

审查与最初目标有关的事实。

当初我最想当的是中学老师,直到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收到学校的反馈,我才发现成为小学老师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比我想象的难。

因为要想成为学校老师,师范生会更有优势,大部分学校都会倾向于师范生,倾向于有教学经验的骨干老师,而我不满足这两种条件。

03 结果对比

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有哪些不足?

在决定转行之后,我依然没有进行真正的教学,去主动弥补自己经验的不足。

教学经验不足,导致现场备课和试讲的能力相对较弱,即使面试不错,也很难拿到好学校的OFFER。

试讲之后没有及时进行详细的复盘,只有简单的总结,导致下一次试讲提高不明显。

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有哪些亮点?

转行的过程有清晰的行动计划,知道要成为老师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目标比较坚定,行动力比较强,一直有按照计划在推进成为教师之路。

了解整个面试的流程和需要做哪些准备,并有找有经验的教师提供反馈。

主动抓住每一次机会,不轻言放弃。

面试的时候心态很好,能冷静地和面试官进行交流。

04 原因分析

哪些关键要素导致的不足?

处在孕产假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由于身体原因和需要照顾宝宝,不太适合先去培训机构当老师、当家教或者当短期的代课老师这样一种增加教师经验的方式。

没有明确自己到底是教中学还是小学,这样就导致备课量非常的大,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所有的课程都备完。

试讲的准备不够充分,练习不够多,没有录制大量自己试讲的视频,没有通过多次观看视频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

哪些关键要素导致的亮点?

我比较善于搜索信息并制定计划,很多任务都有清晰的时间节点,有利于推进整个项目完成。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都有主动积极地在网上搜索信息,向专业人士请教,使得目标更加坚定。

我主动购买了教学类书籍进行研究,并去真实课堂听了几次课,通过主动研究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加了自己对教师岗位的认识。

抓住了每一次去笔试面试的机会,不停地去尝试,相信每一次经历都是体验都是价值。

哪些是杀手锏动作?

我觉得转行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向人请教、向书学习、不断尝试这三点。

向人请教,让我更加了解自己,从而更坚定了成为人民教师的想法。

向书学习,让我知道了前辈们是怎么教学的,是怎么对孩子们产生积极影响的,让我对这个行业更有信心。

不断尝试,让我知道了行动的力量,不断去体验不断去尝试的过程,让我体会到了只有去做,才可能有所改变,只要去做,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除了对这事,还对同类事有指导意义吗?

我马上就要迈入新的工作岗位了,我也可以用这三个杀手锏指导自己。

经验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接下来,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算机老师,我有相关的学科背景,同时还有7年的IT行业经验,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好,那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呢?就可以从向人请教、向书学习、不断尝试这三点出发。

01 向人请教

关于专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在行行家。我曾在在行上看到过一位信息技术的老师,打算下周在线上约见他,向他请教信息技术的教学经验。

此外,我还计划下周请表妹帮忙联系她所在中学的信息技术老师,和老师见面聊一聊他的课堂教学情况、具体工作职责等相关经历。

02 向书学习

我打算明天在知乎和豆瓣上搜索优质的教育类和信息技术教学类相关书籍,从下周一起开始认真研究这些书籍,以文章的形式输出自己的读书心得,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03 不断尝试

我要抓住每次上课的机会,在课前,像打磨产品一样打磨好自己的每一堂课。在课后,听取老师和学生的意见,不断地优化迭代自己的课程。


我们的一生要经历很多事情,其实每一次经历都是价值,都能够为我们未来的路提供指导,及时地对自己的经历进行复盘,会帮助我们变得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教师业务学习笔记--关于说课 一、说课是什么? 所谓说课,就是授课教师以口头(现场说课展示)或书面(撰写说...
    半昏山人阅读 29,670评论 0 12
  • 决定转行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不确定。在网络上搜索了很多工作多年想转行成为教师的文章,结果几乎都是没有结果。有位同...
    华思语阅读 3,067评论 6 3
  • 1 结婚生子乃人生一大要事,当然现在儿童出生率在下滑。国家也在做各种各样的激励,激励在经济学上是一种很重要的研究问...
    周霸爷阅读 2,010评论 38 38
  • 作者:卡尔.纽波特 【梗概】 深度工作很重要,可以创造新的价值,但是是有上限的,浮浅工作很无聊,但有时候也是很必要...
    able_38e0阅读 173评论 0 0
  • Boss是我的男朋友,在一起半年了,我却还是不好意思直呼他的名字,于是给他起了个代号Boss,有事没事老板老...
    张小蕾_7422阅读 1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