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领悟最深的三个道理

文/泥璐

01    努力,是很多普通人逆风翻盘的唯一捷径


在看《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期时,有一个片段印象很深,就是公演后,导演让观众选出最喜欢的三位姐姐时,许飞说过这么一句话:


有的人,她不唱歌,就站在那,她就是让你觉得有眼缘。


确实,虽然听起来很功利。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人一出生就是含着金汤匙的;有些人就是有老天在后面追着赏饭吃;再不济,有些人也只需要伸伸腿,就可以在这场人生的马拉松比赛中遥遥领先。


而剩下的大部分人,无论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拼命追赶。


高中时有一个女生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很聪明,就是不怎么爱学习。我和同桌讨论这个问题时,同桌告诉我说:“她就是考不上,将来也比咱们班90%的同学要生活的好,因为她家仅仅在市中心就有三套房子。”


所以,后来我每次想起这件事时,我就会想,我现在这么努力还有意义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因为我努力不是为了超过哪一个人,我只是想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过的更好。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手里还有不努力就可以逆风翻盘的筹码吗?(除非我妈在我家后院里刨出一套价值不菲的古董)


就像我妈常说:“你不努力,世上那么多张嘴的人,就算老天爷扔馅饼,也掉不到你嘴里。”(我妈总是让我焦虑)


记得白岩松在接受一次采访时曾说:


30岁之前要玩命地做加法,要去尝试,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种可能,你也不知道命运将会给你怎么样机缘,所以,不去努力试试你怎么知道呢?


大学四年摔过很多跟头,也被人骂哭过不止一次,后来时间久了,自己便悟得了一个公式:


努力+运气=底气!


我越来越接受这个事实:很多人都是没有天赋异禀的超能力,靠的是努力,以及伴随着努力而来的运气和底气。


真正像杨超越那种哭着把自己送出道的人,这世上还真没几个。


想清楚这一点后,我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我之前特别迷茫,有的时候就是干坐着发呆。然后就会越想越觉得,我现在的生活不该是这样的——坐在椅子上发呆和消极,可我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最后就会陷入一个自怨自艾的死循环。


后来碰壁多了,才发现让我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自己想得太多,做的太少,愣是把自己活成了生活中最虚伪的“完美主义者”。


当然,我现在也会有迷茫的时候,但每次迷茫,我就会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看书,去学一些自己不曾接触过的东西,因为握在手里的东西,才会让我安心。(大家可以试试,这个方法远比刷剧有用)

02  先让自己值钱,才能持续不断地挣钱


前几年,我总是对自己说,没关系,你看,那些正过着自己向往生活的人,她们都是姐姐,她们比你大,所以人家经历的多,能够想到的也就更多,等你到了这个岁数一切都会有的。


但大二那年,我突然陷入了极度的焦虑中。


我发现身边迅速崛起的00后特别多(当然,我弟除外,我弟就是等着被拍在沙滩上的韭菜,所以,他从来没有让我焦虑过)。


更让我焦虑的是,那些比自己年龄小的人,她们的思想、想法却比自己的层次高出了很多很多。


我时常忍不住羡慕,她们在这个年纪就做到了经济独立,而我还处在向父母伸手要钱的阶段。她们拥有着不符合自己年纪的事物认知,而我只能对别人的观点在一旁鼓掌,点头如捣蒜。


我还记得,当初选择考研的时候,我身边也有很多人跑来劝我。


他们让我去找工作,因为考研风险太大,万一考不上损失会更多。再说了,就算考上了,在学校里读三年出来找工作,还不知道是什么行情呢!三年后,研究生会不会贬值?这三年里,你能不能学到真正养活自己的本事?找工作时,他们会不会看你本科出身……


确实,不确定性还是很多,但我很庆幸,那个时候自己开始慢慢懂得了一个道理:赚钱不急,也急不来,我现在要做的是让自己脑子里的东西,多一点再多一点。


我不像很多人,能够创造奇迹。


我太普通了,而且这些年走过的坎坷也证实了,我的灵感太有限,我自己实打实去悟出来一些东西的次数太少了,我的价值观里的很多想法真的需要时间去沉淀。


我现在也越来越坦然接受自己最普通的那一面了,我知道自己看过多少书,知道自己脑子里装了多少东西,知道自己现在步入社会,能够把自己划分到哪一档里。


没办法,普通人想要某些东西,总是需要拿手里的一些东西去做交换的。


我一直都很喜欢褚时健说过的一句话:


入一行,先别惦记着能赚钱,先学着让自己值钱,没有哪个行业的钱是好赚的。


赚不到钱,赚知识;赚不到知识,就赚经历;赚不到经历,赚阅历,以上都赚到了,就不可能赚不到钱。


只不过看似繁琐的几步,有些人他可能跳过几步就够了,而我要想将来能挣钱,我需要一步步地往前赶。其实,我也已经觉得自己足够幸运了,因为当下,真正能够坦然接受自己普通一面的人,还真的不多。


03  主动学习,是每一个即将到来机会的保险单!


常听人说,我和你不一样,我是上班族,我没有时间。


我总是想说你是要工作24小时的吗?如果抛去休息的八小时,工作的八小时,琐碎的四个小时,你还有四个小时,你在干嘛?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工作都那么累了,一下班只想刷会儿剧、打个游戏,看会儿抖音。


我认为还是看个人吧!


如果你想一辈子就这样,其实也没什么不好的。我真的见过很佛系但又过的很快乐的人。


但如果你想往前走一走,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我认为还是要学一项可以养活自己的本事。尤其是现在,很多人都在说副业的一个问题,大家都在讲“睡后收入”,如果不学习,最后被淘汰的往往是“最天真”的那一个。


其实这段话也是说给我自己听的。


我有过一段时间,就是完全迷失自己。

因为那段时间确实没有人管我,没有人要求我必须要做这,或者必须要干那。所以,那段时间我做的最多的几件事就是刷剧,刷抖音,又或者在各个娱乐APP中游水。


我人生中的“美丽新世界”就是在那一段时间产生的。


直到后来某一天发现,原来大家都在卯足劲地努力啊,只有我这一个铁憨憨天真地在原地踏步。


见过很多人在讨论,进入社会后万事全靠自觉。


但在我的认知里,走出高中后就再也没有人主动教你知识,如果自己不主动学习,自己的竞争力就会一点点地被削弱。


那么最后被淘汰绝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当初的普通,而是自己的懒惰。


很多人常说,三十岁之前过的好不好,取决于父母,三十岁以后取决于自己。


我把这个时间提前了整整五年!


从前年开始,我开始尝试着做自己的人生规划,我把两年一段化为一个周期,然后每过年就开始回过头看看自己的风向标有没有走偏,哪些地方自己又走的很慢,在本子上一点点地标记出来。


记得,前一阵子自己回去翻看时,寥寥草草的一张纸上,都是自己的成长!



我是泥璐,一个想用力活出精彩的95后女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