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刘超”!好好学习乔布斯是如何18招做好让人兴奋的演讲

腾讯科技讯7月2日,今天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出现了尴尬的一幕:百度keyword用户体验部总监刘超在舞台做演讲时,因一现场观众大喊“你太low了,下去吧”,而导致演讲直播被迫中断几分钟。

此事已经在知乎、微博、朋友圈等引发讨论。让我们回顾一下史蒂夫乔布斯当年的演讲,是多么震撼人心。史蒂夫乔布斯是全球舞台上最能虜获人心的演讲大师。

听他的演讲就是一种体验,看他制作的PPT就是一种享受。刘强,那天晚上你代表百度出席国际互联网用户体验的会议。据现场观众事后反馈,作为设计师,刘超的PPT排版多次存在字体不居中、字号差距大等“业余”的地方。刘超你真应该好好学习乔布斯的演讲。


乔布斯的演讲分为三幕:第一幕:创作动人的故事。第二幕:制造现场体验。第三幕:改进和排练。

每幕之间穿插短暂的幕间休息。这座幕间休息包含从最新的认知科学研究和演示设计领域汲取的大量非常有用的信息,这些新发现能够把你的演讲推向全新的高度。

第一幕:创作动人故事

进行激情四射、搜销有力并且魅力十足的演讲,第一步就是创作故事、构思情节。这一步走得好与坏,直接决定了演讲的质量是平庸还是出众。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全面地构思他们的故事,而优秀的演讲者则能够高效地策划整个故事,构思出令人信服的标题和主体信息,让他们的听众很容易就能跟上故事的起伏;而且,他们还会引入一个反面角色来制造戏剧冲突。

•第1场:"用纸單策划"。在这一章里,你将学到像乔布斯那种真正伟大的演讲家在打开演示软件之前是如何策划情节、构思创意,并且使想法在听众的脑海中生成画面的。

•第2场:"回答最重要的问题"。来听你演讲的人只关心一个问题: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如果你忽略了这个问题,听众就会忽略你。

•第3场:"培养救世主般的使命感"。要论钱,乔布斯在25岁的时候身家就超过了1亿美元,可是他在乎的井不是钱。理解了这一点,你就能慢慢理解乔布斯为什么能够拥有如此超凡的魅力了。

-第4场:"使用短标题"。推特网(T'tter)这个著名的社交网站已经改变了我们的交流方式。使用不超过140个字符就能将意思表达清楚的简短标题,有助〒提升演讲的说服力。


-第5场:"画一幅路线图"。乔布斯的演讲之所以很吸引人,是因为他遵循了说服他人的第一重要原则一一"事不过三"原则。

-第6场:”让’大坏蛋’出场"。乔布斯的每一场优秀演讲都会引入一个人人憎恨的"坏蛋"角色。坏蛋一出场,就铺里好了下一场戏。

•第7场:"让常胜的英雄出场"。乔布斯的每一场优秀演讲都引入一个人人膜拜的"英雄"角色。英雄为人们提供一种更好的做事方式,去改变平庸的现状,并鼓励人们张开

双臂、拥抱创新。

第二幕制造现场体验

乔布斯带给观众的不是一场演讲,而是一种体验。想象一下游览纽约城,或去百老汇看一场获奖话剧的情景:你会预期看到多个角色、复杂精美的道具、烧目的就像第一幕一样,第二幕的每一场里都会总结那些你能够马上应用的实实在在的演讲技巧。内容的简要描述:

第8场:”简化一切"。简约是所有苹果公司产品的关键特质。乔布斯在制作幻灯片时,也遵循了同样的原则:每一张幻灯片都很简单、有视觉冲击力,能牢牢抓住观众的注意力。

•第9场:”精心'装扮’你的数字"。

没有语境的数据是毫无意义的。乔布斯把统计数据变得活灵活现,井且,最重要的是,他谈论这連数字的语境总是和观众密切相关。

第10场:"使用’超酷’的词汇"。听了一场"非同凡‘想"’的乔布斯演讲的外行人,会觉得他的演讲”超酷""魅力十足""棒极了"。这些只是乔布斯经常使用的超酷词汇中的一部

分。在本场中,你会找到乔布斯使用这些词汇的理由,也会了解到这些词)工为什么可以奏效。


.第11场:"分享舞台"。苹果公司的成功和它的共同创始人之一乔布斯有着紧密的联系。从这种意义上讲,苹果公司是一家罕见的企业。尽管苹果公司不乏杰出的领导人,但很多观察者仍然认为苹果公司是一个人在演的一出独角戏。也许如此。但是乔布斯却把他的演讲变成多人合作的交响乐,

•第12场:"用道具辅助演讲"。在乔布斯的每一场演讲中,现场展示都起着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请读者在本场中学习如何蕭洒地进行现场展l

•第13场:"创造让观众'欢呼’的时刻"。乔布斯从早期的演讲开始就表现出了制造戏剧效果的天赋。正当你觉得该看的都看到了、该听的都听到了的时候,乔布斯总会給你一个惊喜。这个让人欢呼的时刻是策划好的,是写在脚本里的,为的就是充分

提升演讲的效果。

第三幕改进和排练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学习了乔布斯策划演讲的方法。我们讨途了他如何用语言和旧灯片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讨论了他如何组织"演出阵容"、准备现场演示以及如何用难忘的瞬间打动他的观众,让他们惊叹不已。最后,你将学到乔布斯如何改进、排练演讲,以达到和观众建立情感联系的目的。如果你想像领袖一样讲话和走路,看起来有领导风范的话,这最后一步是十分关键的。这一幕

的几场戏:


•第14场:"大师级的舞台风范"。说话的方式和说话的内容一样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肢体语言和讲话方式对〒你留给观众的印象来说有63%~90%的影响,根据不同的研究得出的数据略有不同,但都在上述范围内。乔布斯的演讲方式和他

的语言一样,充满了力量。

•第15场:"让演讲看起来轻松自如"。没有几个演讲者能比乔布斯排练得更充分了。他超长的准备时间,即使对于他身边最亲近的人来说都是一个传奇。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要想达到一种纯熟境界所需要的练习时间,在这一场,你将看到乔布斯的例子是如何验证这些理论的,你也将学到如何应用这些理论以提高自己的演讲技巧。

•第16场:"得体的舞台服装"。乔布斯对〒服装的选择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在所有的演讲场合,他都穿一样的衣服。他的着装风格如此有名,以至〒《周六夜现场》和《我为喜剧狂》这两个节目都善意地调侃过他的穿着。请读者思考一下为什么这样的着装对于乔布斯来说没事,而如果你效仿他也穿成那样的话,就可能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结束。

•第17场:"扔掉演讲稿"。乔布斯对着观众讲话,而不是对着幻灯片自言自语。他和观众有很多眼神交流,因为他已经练习过很多次了。这一场内容会教给你如何以正确的方式练习,以便你也能扔掉演讲稿。

•第18场:"享受演讲的乐趣"。尽管乔布斯会花很多时间精心准备每一场演讲,但是演讲的过程并不总能按照计划顺利进行。没有什么能够让乔布斯阵脚大乱,因为他的首要目的是享受演讲的乐趣。

这些技巧会帮你把自己的演讲做得"精彩绝伦"。这些技巧学起来非常容易,就看你要不要真的去实践了。虽然需要努力学习才能做到像乔布斯那样演讲。不过你的事业、你的公司以及你自己的成功都值得你为此付出努力。

点击:乔布斯的魔力演讲,即可看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