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最后一期笔记(2017字)

我们这一代人的学习

学习焦虑在加深:

原因:1,对生命的角度:社会环境的复杂化,使得学习由谋生到求存(我觉得没有罗胖说的这么严重,而且在这里的论证也没有很充分,主要是以老人被骗背后体现出的不懂新事物——骗术和他自己不知道快手这个事情来论证的,我们可以稍微反驳下,老人被骗是真,那么多的明星甚至是清华教授被骗也是真,那么还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太笨了么?倘若是为了预防骗子新出的骗人手段等防被害的事情的发生来学习新东西,这并不现实,防不胜防;还有罗胖虽然自我谦虚甚至是自我放低身份,但精英阶层的标签我们还是可以贴上去的,他对自身的发展有危机感可以理解,不过普通人这么强烈的危机感我觉得就是有些夸张。我们可以再消极一些,我们真的会被行业踢出局么?至少我们还是可以作为行业的主体部分,甚至说社会主体也是我们这些普通人,社会稳定主要还是体现在我们的这大部分的稳定上,社会再怎么发展,也不会说是威胁到主体的生存的。当然,这个是消极的看法,我们这些学习的人应该都是有向上的欲望,而罗胖是为我们这些人上升提供工具,倘若用白描的手法处理下,可以认为是上层阶级的人在为较低阶层的人提供方法途径到达上层阶层,这样我们可以考虑罗胖的目的和位置,当然不是为了什么阴谋论,而是能有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他为我们提供的这些知识途径的作用以及我们怎么去运用它。)

2,对生活本身:知识本身渐渐成为具体利益,由于人类消费环境的升级,知识由“无用之学”变为了“知识能对价值提升”“知识能对生活质量的提升”(在这里,我觉得这个观点很有新意,举的例子是即使有一千万家里也是猪窝一样(吴军老师的看房经历)、旅游价值由知识链接古人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就我本人而言,我去哪里玩的时候,真的是不知道欣赏什么好,对于一个建筑,你只能从外表看其精美程度赞叹一句,倘若是和相应的历史故事结合一块真的才能觉得审美了,一句古诗应景而谈吐出来,就是接古人之幽思,舒胸中之快意了。)

3,对成长方面:知识爆炸的年代,社会关系复杂化的时代,时间越来越碎片化,终身学习越来越需要,成为牛人强跨界能力的要求(在这还是对于那些渴望向上的人来说明的痛点或者说目标。在节目中里说的几个东西我自身没有较深的体会,特别是特殊的二八法则(用百分之20的时间学习百分之80的知识)、学习得像是游牧民族而非农耕民族、金字塔的模型(创新发生在中间而非顶尖)有些对我自己的认知冲击,只能说保守观望,不能太信。反而我对罗胖梳理的知识载体的脉络很感兴趣,以前的名人往往是身兼数个什么什么家,从工业时代到如今两三百年的时间,知识负担越来越重,对其的解决方法就是分科学习,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到现在这套方法也不适用了,提出了金字塔的模型的概念,提出了游牧民族的概念,提出了二八法则的概念。先不论他提出的那些概念是否对错,对于这样一个知识载体的分配方式的变化,真的会让人想到自己的位置应该是怎么去决定呢?是这个时代还是兴趣,具体到我自己的话就是去考研呢,还是去毕业工作甚至创业呢?这个又是可以好好考虑的。)

解决方法:

五个关键词:

人格:(说实在的真的要好好看看视频是怎么对这个论证的,真的很有启发,阅读以前约等于学习,但本质还是在向人格在学习,高尔基的那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许多高尚的人讲话”,我觉得就是隐隐指向这个。而现在科技水平发展,有机会直接跟人格交流,或者说更能接触到说话人的人格了。这个观念会慢慢改变我之后的阅读习惯和听音频看视频习惯。而跟牛人多交流,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人在这样说了,自然这样做学得才更快不过为什么我们还是没有去这样做,在后面的关键词里会有解答,没有用行动的方式去思考,然后再去行动(知行合一的解读)。同时也说了大学的另外的一个作用,就是提供这样的环境给你接触更多的牛人,或许后面我会有计划的去用知行合一的新解读来接触优秀的人。)

概念:(这个本质就是简化旁支,抓住关键,很容易知道,但是做起来要花时间锻炼,在锻炼这方面的能力。)

缝合:(这个也是比较老的概念了,不过确实有用,我们现在做的输出就是在这样做。同时 缝合 这个概念也在为下面的 碎片 做铺垫,因为正像爱因斯坦说的教育就是当你读完大学走到社会上,把所有学得的东西都忘掉了但还剩下些的什么。那就是缝针,那就是碎片的东西。)

碎片(这个概念的提出很重要,因为碎片化时间已经是事实,想要学习就得利用到碎片化的时间。罗胖从系统化学习不现实、我们所谓系统化学习的也是碎片的东西、系统不是本来有的,本来的是碎片来提出“如果学习的结果就是碎片化的,碎片化的学习为什么就不可以呢?”。我觉得我很接受这个观点,不过在后续中也会有意注意它的不足和改进。)

目标:(这个在罗胖看来是最终最重要的一步,不过我自己没有多深的体会,特别是由第一类人主场感受意见变为第二类人目标基础方法,感觉会变得冷冰冰式的人。不过他说的一些却都是事实“想法这东西 ,很多相反的都能共存在头脑里”、“意见只有在面对选择时才能成为行动”、“行动是逼着让自己的想法、意见和知识最终变成你的唯一方法”。我在这想的是,我们在这学习这些知识,有相反的观点在我们的脑子里,说的含蓄点是我们怎么学以致用说的露骨点是怎么套现。自然这个可以说是长期投资,不过相信我们都有过感觉自己懂得很多但是真正面对问题时还是束手无策的经历吧。我觉得可以从这里得到些思考方向。)

补充一个节目里提到的概念:互驯。是个很有深究的概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