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双语:女性和公司(4)一个小故事

第三节:《为什么只写女性?》

女儿同父异母的妹妹。她们和女儿平时生活在不同的国度,也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今年夏天女儿天天陪她们玩,三姐妹一起度过的充满爱和快乐的时光将长久地影响到她们今后的人生。

4. 一个小故事

十年前,我请两个住在瑞士的互不相识的女朋友吃饭。她们俩在中国时都是精神上和财务上都很独立的女性。到了瑞士后,俩人都不工作了。

(在瑞士,商店普遍晚上六点钟关门,幼儿园和学校都没有午餐,孩子们要回自己吃饭休息。所以,但凡一个家庭如果有了孩子,一般总是有一方要放弃全职工作的。一般这个放弃工作的人都会是女性。道理这里就不说了。)

我的这两位好朋友,其中一位是两个儿子的妈妈,另外一位是两个女儿的妈妈。

我们的对话大致是这样的:

只有女儿的那位妈妈说,“在瑞士,如果又要持家,又要工作,真是很难。但我还是很想工作,很想成为这社会的一部分。”

只有儿子的那位妈妈说,“是,如果我们两者兼顾,可能会导致我们在家庭和工作上都失败。我接受也很高兴现在就做个百分百的家庭主妇。这个社会需要女性留在家里带好孩子,让孩子将来能对社会有所贡献。”

一双女儿的妈妈说,“你是说,你可以做个幸福的家庭主妇,确保培养的儿子可以将来贡献于社会;而我呢,只要确保我培养的女儿将来可以继续做家庭主妇以确保她们的儿子将来能有益于社会,是吗?那是说,如果她们将来有生儿子的运气的话?”

可以想象,我们的晚餐有点尴尬,她们也没能成为好朋友。

十年过去了,我的脑子里时常回想这个故事。我们为什么而活?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儿子为社会创造价值吗?还是我们活着还有它自身的意义?

很多国家,是的,发达国家,依然系统性地让女人不得不做出养儿育女或是就业的选择,更不用说升职了。

为什么这样?你有何想法吗?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集系列《女性和公司》

欢迎阅读下一篇:《为铜牌而奋斗》

湘伟

2017年6月25日 · 拉斯维加斯

4. A Story

10 years ago I set up a dinner to introduce 2 Chinese girlfriends who lived in Switzerland to meet. They both worked in China, but stopped working in their adopted country.

One of them had 2 sons, and the other had 2 daughters.

Our dinner conversation went like this:

"It's hard to work and raise a family in Switzerland. But I really miss working and being part of the society." Said the #mother of 2 girls.

"Well, if we want to do both, we may end up failing at both. I am now happy to be a housewife. The #society needs #women to stay home to make sure that our children will contribute to the society one day." Said the mother of 2 boys.

"You mean to make sure your sons will contribute to the society, and I shall make sure my #daughters will grow up to raise their #sons, if they shall be lucky enough to have sons?"

Obviously they didn't become best friends.

10 years have past, my mind is still stuck with this story. What's our #purpose to live? We live to raise boys so that they can contribute? Or our life has our own meanings too?

Many countries, yes, 'developed' countries, still systematically make women choose between raising a #family and #employment, let alone a #promotion.

Why is that? Any though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95评论 0 23
  • 爱你,爱到想你死掉! 只有你死了,我们才不会有矛盾,我们之间才可以平静地相处。 我想要我妈去死,我想要老公去死。 ...
    4b2c2c4b9bb5阅读 262评论 0 1
  • 一寸闲愁千万绪 山高水远莫言情 清秋长夜凉初透 剪烛西窗泪满盈 (平水韵)
    翦梦阅读 614评论 10 57
  • 新剧开播,忍不住点开来看看。勉强看了三集,感觉比《三生》差远了,是不是人魔妖三界就是没有仙气? 神都看起来像西方的...
    斜杠青年大丹丹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