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2020.4.25  星期六  晴,冷

        天虽然晴了,可是还是很冷,冷的手好像都变硬了,僵僵的不好使。不过好歹是见到太阳了,一起不阴不阳的颜色太阴郁了,像集中营一样阴郁。那种死灰般的激调让人怎么也健康不起来。

        久违的阳光射进屋子里来,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像直直的照进心里一样。不管看了这阳光多少年也看不腻,每次都像是获得了重生一般。只要有阳光照进来,我的血液就好像又开始流动了,变红了,温热起来……

        机缘巧合的看了两个纪录片,最近真的迷上了纪录片。许是一直没有找到看书的感觉的缘故,一直对视觉的东西接受力比较强。无意中在B站看到好多制作精良的纪录片,于是脑洞大开嘿看纪录片吧,多酷啊~

        之前是想着一天一部电影来着,可是一来发现电影真的太局限,只一个背景一个角色一个情节一段故事,而作为观众只能是被动的听从于导演的安排在镜头之外做一个隐形人,虽然镜头里所有的东西都是为这个隐形人做的,可是那种参与不进去的感觉有点渺小和欺生。越是经典这种感觉越是强烈,就好像隔着屏幕旁观一场盛大的party,徒有羡慕嫉妒,根本没我什么事。

        二来我是个挑剔的人,或者说是个脆弱的人,纵使可选的片子很多,也只对文艺片感兴趣,太过血腥的,太过真实冷酷的,太赤裸裸反应现实的,我一概接受不了!这哪行?电影哪有那么狭隘?电影那么迷人,那么丰富,那么宏大辽阔,怎么只能拘泥于我这种肤浅的审美而深入不进去?还怎么学习电影?怎么去真正的了解和热爱它?不行不行,我还是安守本分,做个内行里的观众,外行中又懂得些许的吧!写写影评尚且有难度,拍就算了,下辈子再说吧。当然我也不是放弃,会一直喜爱并关注的。

        说说今晚看的这两部人文纪录片,第一部就是关于电影的,《我在中国做电影》。5集讲了五个侧面的故事,分别由曹郁讲摄像,赵楠讲声音,几个不认识的说特效制作,叶锦添讲服化道,最后是一个叫阿杰的说关于配音的点点滴滴。着实受益匪浅呢!

        曹郁是姚晨的老公,长的不好看。一查是七零后,都不知道人家都是怎么误打误撞进入这个行业的。听他讲述才晓得,原来摄像是这样一门语言,和文字,和演员一样,都是表达的载体。文字是通过笔者的功底诉诸于笔端,将所有的感受逐一传达,以想像达到目的;演员是用自己的五官以及肢体,以呈现出来的画面和自身传递出的状态作为光影的一部分完成传达的。而摄像,或许包含了编剧的意图,演员的意图,导演的意图,要将这些全部浓缩在方寸镜头之中,通过不同的角度,借助多种道具的拼凑,带动时间和空间,带动观众们的心绪,一一完成整部的电影的输出与输入,完成电影的使命吧……

        接触关于电影的专业和文字越多,就越觉得它真的是一门艺术和学问。原先知道的演员和导演,现在想来如此之渺小,只是整个电影中最小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演员的表演也真的是一门功课,也是要下真功夫的,这个有机会细说。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描绘一个成功的表演,说一个真正的好的表演,是时与空交汇的产物。我觉得我听懂作者要表达的感觉了。

        看电影的人,都只看完故事的情节,开端发展人物高潮结局立意。殊不知,那小小的镜头里实在浓缩了太多太多的东西,光线的整合,道具的摆放,景物的出现,存在的角度,画面的比例,整体的色彩,角色的妆容,衣物的选择,身上的气质,脸上的表情,眼中的情绪,脸唇手头发与背影,甚至演员呼出的气体,摄像机与镜中人和物构成的角度,甚至整幅画面中流动的深遂的历史和光阴,全部都能通过一个镜头得以呈现……想想真是伟大的光明,了不起!

        关于拟音与特效的部分没细看,可能因为兴趣不大。服装和配音倒是一字不落的看到结尾,意犹未尽。

        之前因为新红楼的铜钱头对叶锦添颇有微词,不知道那个奥斯卡是怎么得来的。现在觉得他应该是有思想的,尤其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在去过西方后仍觉我们中国的文化才是最精彩的,这一点深有共鸣。刚巧看过欧洲历史,更加确信我们的文化不只崇尚杀伐与征战,我们的文化才真正可称之为文化!

        可爱的是叶锦添说话很直,好的就是好,坏的就是坏,在镜头前也丝毫不掩饰。这一点倒深得我心,觉得港台的艺人们有这个共同之处,这点比大陆那些弯弯绕绕好太多。

        看到他从年轻时的扮嫩到如今的满脸沧桑,一瞬间感叹起来,大师频出的年代,他们的青春都过了。我们的青春也蹉跎了,此生我们一定是无缘际会了!那一个一个宝藏一样的人类,有生之年我没能进入他们所在的也是我所始终向往的领域,经年累月的积累过后,或许可以有幸见到他们,与他们共同切磋艺术,探讨人生哲理,建立精神链接,产生灵魂的共鸣……一下子就遗憾了!我的人生竟是如此不值得,即使我现在开始努力,恐怕功成之后,他们早已风烛残年驾鹤西去,此生再无互通的可能,这叫什么人生呢?老泪纵横……

        还有阿杰要说,可是却难过得写不下去了。他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选择了方向,认定了就一路笃定向前,我知道那都不是为了名利,而是缘自于心底的那份无怨无悔的热爱。这才叫人生啊!成也好败也好,滚滚烫烫的人生。

        时值今日,我这颗原属艺术的心,依然无处安放,悲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什么是审美力? 审美包含了创造力,想象力,文化修养和品质 提高审美推荐的纪录片:《蓝色星球》1、2 二. 看...
    A婷婷_3657阅读 649评论 0 2
  • 最初听说一本这么有影响力的“影响力”一书时,不以为然,觉得这本书肯定没有什么值得看的。因为对大部分人来说,如果你静...
    ForeverXiaofeng阅读 403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大家的好朋友Andy,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行为的改变"。在生活中我们总是期待着一些主动地改变比方说...
    朱桐同学阅读 399评论 1 0
  • 时间追溯到2013年8月31日,那个一切开始的时间,那个与化大初次邂逅的时间。
    小兴兴不是朝阳区群众了阅读 151评论 0 0
  • 拖延 拖延是一种焦虑应对机制,与启动或完成某项任务或决策有关。你为什么拖延?因为你的懒惰?不,即使是最拖拉的人也有...
    护眼世家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