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实现下班自由了吗”:工作低效率,是你的时间用错了地方

近日,“下班自由”、“下班后要不要谈工作”等又上了热搜榜。

什么是下班自由?

下班自由指下班就可以下班,也指下班时间就可以下班,不受工作干扰,享受个人生活的状态。

有网友吐槽,作为苦逼的新员工,每天五点工作就做完了,一边做明天的工作一边等待下班。好不容易六点可以下班了,居然没有一个人走,她就只能继续磨蹭拖延时间不敢下班。而且上司总喜欢在临近下班的时候派活,简直要崩溃了。

为什么现在下班自由成了一种奢侈了呢?

1.公司过于强调敬业度、勤奋度

当当总裁李国庆在《超级演说家》中说,我们企业陈旧的管理理念有四大悖论,其中一个悖论是,在企业都重视敬业度,勤奋度。

他举了一个例子,某著名互联网巨头企业,老板不高兴了,嫌某个部门的工作时长不够50小时。怎么办呢?这个部门一共100多人,部门领导想了一个办法,分工加班。这周你们组多待一会,下周另一个组多待一会,没事天天耗到7点、8点,就为了凑加班时间。


无独有偶,我们部门最近也遇到了这样的事。总经理让人事从系统调取了每个部门的加班数据,我们部门加班垫底。作为公司的核心部门,加班却拖后腿,总经理大发雷霆,把我们部门领导一顿批。最终的结果就是,科长级以上领导周末值班,员工强制要求加班到晚上八点半。

李国庆说,真正的人才拼结果,蠢材拼时间。而我们的企业,老想把人才变成蠢材。

我觉得,能力强、效率高的人可以在正常工作时间内把该做的工作高质量的完成,剩下的时间强制待在办公室对人就是一种摧残。他们可以利下班时间好好享受生活,去做想做的事。反观工作效率不高、拖拖拉拉做事的人,即使996也不一定能把事情干好做完。

2.时间用错了地方,致使工作效率低

下班不自由,不得不加班的另一个原因是工作量大、工作效率低。

你有没有发现,有时候工作了一整天却没完成一件事?每天快下班时,才发现重要的工作还没做完?忙忙碌碌,明明可以早早完成,最后却不得不加班加点。


我的前同事小雁,是大家眼中的加班狂,有一个月他的累计加班时长竟有200小时。这意味着他几乎每天11点之后下班,周六周日不休。

可即使这样,他的工作还是不能让老板满意。我们都很纳闷,他为什么总是有忙不完的事。后来发现,对于工作他总是大包大揽,不去划分优先级。结果把大把时间浪费在了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老板关注的重要工作却没做好。

根据二八定律,很多人的拖延清单中最多的就是能产生最大价值的最重要的10%~20%的项目,这些项目是“极重要的少数”。人们忙碌于那些不重要的80%的项目部分,在对回报没有太大影响的“不重要的多数”工作上花了很长时间。

所以,我们常常看到同事小雁终日加班忙碌,却几乎看不到工作的结果。这几乎可以全部归因于:他忙碌的是一些低价值的任务,但对某项重要的活动却一再拖延。

3.储备职场燃料,提高个人核心竞争力

在如今996、下班不自由的工作环境下,很多人空有要离职的心,却没有离职的勇气。有网友说,跳槽的成本太高,没有过硬的本事,不敢华丽的离开,只能乖乖听话,埋头当孙子。

如果不想被强制加班、996模式等工作束缚,你只有修炼硬本领,储备必需的职场燃料,形成自己在职场上的核心优势,让自己处于主动选择的境地。

在《远见:如何规划职业生涯3大阶段》一书中,作者认为,职场燃料很重要,职业生涯的基础决定结果。为了推动自己走完这段漫长的旅程,你需要大量的职场燃料。

1号燃料:可迁移技能

可迁移技能是当你从一个工作换到另一个工作,从一家公司换到另一件公司,从一个行业换到另一个行业时都可以应用和依靠的能力。比如,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的技巧、执行力、帮助和求助的能力、搜索信息的能力等。


2号燃料:有意义的经验

有一位HR说,他在招聘时倾向于拒绝那些只能在可控的环境中才会有所发展的职位候选人。他通常会在候选人的背景中寻找多样性经验,确保他们拥有适应性和灵活度。

如果我们一直用同一种方法做事,虽然会变得很有效率,但这种状态很脆弱,长期会让我们没有竞争力。不想让自己变的被动,你需要离开舒适圈,挑战一些有难度的工作,主动承担一些有挑战的任务。

不难发现,硬本领是一个人选择职业的筹码。职业的本质,就是发展你的持久竞争力。机会和资源只会青睐主动的人,主动学习和成长,主动寻求改变,主动在现有条件下创造出新的价值,主动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4.合理安排事情的优先级,高效工作

有研究发现,在10项任务中,完成每项任务需要的时间大致相同。但是,这些任务中的一项或两项产生的价值是其余任何一项任务的5倍,甚至10倍。

如果想要高效工作,当你开始工作前,首先要问问自己:“在我所有的活动中,这项任务属于最重要的那20%吗?”那么,如何才能合理安排事情的优先级,找出最重要的20%呢?

1.按照10/90法则,制定计划

个人高效能工作的最重要的法则之一是10/90法则,即整个工作的前10%的时间用于制订计划、组织工作,那么在实际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将节约90%的时间。

我有一个同事,工作效率非常高。他习惯每天上班前在笔记本上列出今天要做的事情,并对这些事情进行优先级排序。每完成一件事,他就会在前面打上钩。


你每拿出一分钟制订计划,在行动时将会节省出相当于制订计划10倍的时间。所以,每天你只要拿出10~12分钟来制订计划,就能节省出将近两小时的时间。

不论你要完成什么工作,都应该在行动之前先制订一份计划,在这份计划上把你要完成的工作、所需要执行的每一步工作都写下来,然后根据它们的重要程度安排先后顺序。

2.运用ABCDE法区分优先级

首先,你需要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写下来。然后在开始行动之前,在每一个任务前分别标上字母A、B、C、D或E。

标有字母A的任务是重要,且必须完成的事情。完成这些任务,会给你带来很明显的正向结果。但如果你没有完成,会带给你非常大的消极结果。

B类任务是指那些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不做这些事情,那么后果并不十分严重。比如,回一个不太重要的电话、短信,或浏览信箱里的电子邮件。

C类任务是做了大家都愉快,但是不做也没有人为此感到不悦的事情。比如,与同事一起吃饭,在工作时间里处理一些私人事情。


D类任务是可以授权给他人去做的事情。这里的原则是,你应该把所有他人可以做的事情授权给他人去做,从而把本应该做D类任务的时间留出来做A类任务。

E类任务是完全可以不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比如,一件曾经对你重要,但是现在已无关紧要的事情。

3.高度的专注力是高效工作的关键

有研究证实,不断回复邮件、接听电话、回信息、处理即时消息会缩短注意力维持的时间,使人难以集中注意力去完成重要的工作。

人的大脑并不擅长在同一时间专注超过一项任务。事实上,你的大脑无法同时专注两项任务,它只是快速地在两项任务之间转换。

同时处理多项任务会降低你的效能,让你更容易犯错、工作压力更大。专注在哪里,我们的成果就会呈现在哪里。只有不断投入专注的事件,最后才有可能完成重要的事情。

所以,一次只处理一项任务。持续不间断地连续工作90分钟,期间不要有任何的干扰和注意力的分散,然后让自己休息15分钟。投入全部精力再次开始下一个90分钟的工作。

日剧《我到点下班》里的女主,追求按时下班,但每次都能完成工作。她为同事介绍的时候,就提到了以上的方法。

她在上班时,准备一个白板,将自己要做的事情写在便利贴上,一方面是方便理顺思路,更重要的是能意识到工作的优先顺序。然后她会给每件事情设定好工作所需要的时间,集中精力在这个时间内完成任务。

通过这些方法,她既提高了效率,又可以有更多自由时间丰富提升自己。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生活的时候用力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