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婆婆看了一下午孩子,回来发现婆婆被孩子气哭了……

大米先生去外地了,我自己带着四岁的闺女在家。

眼看着就要上班了,而孩子幼儿园开学还有几天。不得已我把婆婆接了过来,让她帮忙看几天孩子。

一天下午下班回家,发现婆婆坐在餐桌旁,阴暗着脸一个劲地抹眼泪。

孩子则迎了上来,一个劲地跟我告状:“妈妈,奶奶今天下午气了我好几回!我都很生气了!”

婆婆则针锋相对:“我还气了你好几回!你这个孩子就是不听话啊!上了这么多年幼儿园了,也不知道在学校学了些啥……这也不听、那也不听……光着个脚在地上乱跑!骑着个滑板车在广场上呼呼地跑,还要我跟着跑,我怎么跑得动啊?我真是管不了你了!”吧啦吧啦地。

我真是又好笑又好气,抱起孩子问她:“奶奶怎么气你啦?”

孩子扬起稚嫩的脸,一本正经地皱着眉头说:“我不愿穿鞋,奶奶非要我穿鞋!我让她跟我玩她非不跟我玩……”

我就跟她解释:“奶奶岁数大了啊,怎么能跑得过你呢?你骑得那么快!”

一听我说她骑得快,小娃娃又开心了:“嗯,我是最快的!”然后又跑到爬行垫上玩去了。

家里正搞着装修,我还要应付装修的事,拖着个孩子确实有诸多不便。

母亲说要我把婆婆接过来帮衬着。婆婆是个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一心都扑在儿孙身上,但我还是坚持没有接。

因为我能想象到很多情景:

1.我家小娃娃从小被我们放养,爬高玩耍,只要我保证她没有危险,就鼓励她勇敢地去探索。所以她一到学校的操场就往高高的看台上、做拉伸运动的栅栏上哧溜溜地爬。婆婆在这的时候会紧张得不行,一直大声嚷嚷着这也不要去做、那也不要去做。对孩子造成困扰,她也担惊受怕。

在她眼里,女娃娃就应该乖乖地待在家里,安安静静。育儿观念不同,难免产生冲突。

况且她那么大岁数,又有着根深蒂固的老一套育儿观念,确实看不住精力充沛的现代宝宝。

就像那天下午,婆婆被孩子气哭,进而不断发牢骚的事时有发生。

2.婆婆神鬼思想严重,一有点风吹草动就疑神疑鬼。

就说这一次,我带着她和孩子去新房参观,一到门口,孩子看到家里在做柜子就死活不愿进来,还一直拉扯她奶奶往外走。

婆婆立马紧张了,惊慌失措地问:“你怎么啦你怎么啦?房子里有什么啊?”

我当时在跟工匠讨论细节,没来得及管她们。

当天晚上回来以后,婆婆好像思虑良久似的跟我说:“有个事我想问问你啊:家里有一只多年的老母鸡,以前还下蛋呢!这两年越长越像公鸡了,长出了鸡冠子、尾巴毛也长了,还跟公鸡一样喔喔叫了!你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啊?”

我一听立马想到“牝鸡司晨”,那她心里怀疑的是我还是我闺女强势呢?但我不想往这方面引,就说:“这母鸡雄性激素分泌太多了,留着干啥,宰了吧!”

她立马说:“那不行啊,家里老人说这是好事,预示女人当家,是只宝鸡。我就不确定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我跟她详细解释了一下雌性激素和雄性激素分泌平衡的原理,并且举例说:“还说母鸡变公鸡呢,男人变女人、女人变男人的事还有很多呢。”

她很惊讶:“真的啊?还有这种事?”

我说:“是啊!”本来想跟她举几个例子,但料想她不认识,又放弃了。想起今天在新房的表现,我决定还是说一说,否则在她千回百转被神神鬼鬼绕不清的脑袋里,说不定又要酝酿出多少担忧。

于是我问:“世界上哪有什么神神鬼鬼的事?今天娃娃在新家死活不愿进去,你不会又在想新家有什么见不得光的东西吧?”

她皱着眉头说:“唉,是啊!这孩子怎么一开门就吓成那样子呢?”

我转头问孩子:“你是不是因为家里在做柜子,觉得有毒,所以不愿进去啊?”

孩子认真地点点头:“那个叔叔说啦,做柜子的时候会放出有毒的气体,小孩子不能进去!”

婆婆笑道:“原来是这样啊!”

我跟孩子解释说:“嗯,宝宝能有这样保护自己的思想,真棒!但是咱家的柜子都是在外面裁好了的,只是在家里组装,而且我们买的都是最好的木材,不会产生有毒气体的。”

但是婆婆的神鬼思想特别严重,解释了一回还有下回。她在她睡的屋子的南面摆了个神龛,有时候我们说话有些极端了,她就赶忙跑到神龛面前作揖:“各路大神不要放在心上啊!年轻人不懂事冒犯到你们啦……”

真是让我们哭笑不得。说得多了,遇到不顺的事的时候,连我们自己都要头皮发麻了。

3.婆婆一辈子压抑自己,养成了极其消极的思维模式。

婆婆的婆婆一辈子都压制着婆婆,所以婆婆对她婆婆有很强的防备心理,总是担心家里的老房子会被她婆婆在百年之后分给小叔子。

有一段时间,老公在赶国家基金的申报书,我当时在一家公司当部门主管,忙得昏天暗地焦头烂额。但是婆婆还是见缝插针地跟我妈诉说她的忧虑。

老公已经赶了好几个通宵了,我也陪着他熬了好几个晚上,还要不断地想方设法疏通婆婆心里的郁结,实在是心力交瘁。

婆婆说:“老家的房子就应该是你们的,谁也别想拿走!”

我问:“老家的房子能值多少钱?”

“最多5万。”老公说。

我说:“你儿子要是国家基金中了,能有几十万。所以,你不要在这种时候添乱了,好不好!”连续几个晚上的熬夜通宵,每个人的脾气都有些躁。

婆婆自顾自絮叨:“我年轻的时候那些干活的会算命,他们说你现在这么忙活,以后这房子你也住不上,要么被你婆婆或者儿媳妇赶出去,要么是被你儿子儿媳接出去住。”

我苦笑不得,说:“那你放心,我和你儿子早就计划再一套房子给你们住,所以只可能是最好的那种情况。”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一片阴霾会遮住整个太阳。婆婆是个好母亲,这点没有非议,她一到家里就帮我把房子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在经济上给付出自己全部的力量给我们支撑,对我和孩子都倾尽所能地好。

可是我还是决定,只要不是万不得已,我还是得自己带着孩子。即使不久以后会下乡镇锻炼,我还是要竭尽全力把孩子带在身边。

��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我的拖延症我自己打心底里都害怕,当然时间管理能力简直不能简单的用弱来形容,昨天听到某位大神领导的一番话,...
    北方姑娘不是我阅读 252评论 0 2
  • 1.下载安装vue脚手架 命令符:npm install -g vue-cli 2.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命令符 vu...
    1024AAA阅读 201评论 0 2
  • 打开手机,翻你的朋友圈。尽管今天已经刷新三遍,你的记录还是停在9月22号。傻傻的以为是你屏蔽了我,我才看不到你的更...
    MimosaTao阅读 367评论 1 1
  • <我是……> --北国苍狼 我是时光隧道里的一瞬 微小到没有挣扎的力量 我是天地间的一株小草 雪雨洗涤过生命的短长...
    北国苍狼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