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珠Z》中人造人篇的时空观

风靡全世界的,长期霸榜单行本发售记录的《龙珠》无疑是许多人的同年回忆,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动漫之一,拳拳到肉的画面,堪称完美的分镜,虽然鸟叔表示并没想在作品中表达某些个人情感,但《龙珠》仍然带给我们许多精彩与感动。其中的那美克星篇最完美,但人造人篇出现的平行时空理论也令人侧目,我之前一直都不是很理解里面的时空观,最近花了不少时间去整理分析了这些信息,算是有了自己的理解了。

在开始分析之前,先来学习一下基础知识:

祖父悖论:

在量子物理中,“多个世界(世界线理论)”理论可以如此理解:对于每一个似乎随机的事件来说,只要它的可能性不是零,它所有可能的情形都会在不同的平行世界中发生,造成历史的分支。物理学家大卫·多伊奇(David Deutsch)认为,当你回到过去杀死你的祖父母时,你其实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杀的是另一个世界的人。(或者你的这个举动也创造了一个新的平行宇宙,那个世界与你的世界的差别仅在于你祖父母死了)。

平行时空理论自然是未经证实,不过却是理解人造人篇的时空观的基础。

在人造人篇开始的时候,未来特兰克斯(下面简称大特)回到了过去的一个时间点,人造人事件发生的3年前(A.G.E 764),给了悟空心脏病特效药,还有告诉悟空人造人的事情,想要改变历史。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但是3年后发生的人造人事件(A.G.E 767)与大特的所知道的历史有了偏差,在去龟屋途中,经学者孙悟饭的提醒,大特想到了平行时空的存在。

image.png
image.png

所以大特第一次穿越其实并不是回到自己所生存的时间线的过去,而是去到了另外一个平行时空,也就是悟空所在的时空,大特自己的时空并没有受到影响。

在灰机上大特等人得知了有另外一台时间机器的事情,便前往调查,尔后便是比克遭遇沙鲁第一形态,大特与克林破坏盖洛博士的研究所。

下面我结合从沙鲁身上获取到的信息一并分析: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①、时间机器出发的时间是A.G.E 788,比大特第二次穿越要晚3年;
②、沙鲁杀死了大特并搭乘时间机器去到人造人事件4年前;
③、沙鲁所处的时空中,17和18号消失了;

到这里,就有了比较多的谜团了。我们先来理顺一下遇到比较大的问题。

1、第一形态的沙鲁是从哪一个时空来的?
2、为什么第一形态的沙鲁所处时空的大特要穿越回到4年前?
3、第一形态的沙鲁所处的平行时空是怎么产生?

先来看第3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理解人造人篇时空观的重要基础。

产生平行时空的原因会有两种说法,一是穿越行为本身会产生平行时空,二是在穿越之后,发生了影响历史的行为才会产生平行时空,下面我们分别来排除一下。

如果是第一种的话,在漫画中出现了3次穿越行为(大特两次,沙鲁一次),那么应该会有总共4个平行时空,这样与漫画提到的三个平行时空有所不同。这三个时空分别是:
1.大特的时空A(主时空)。
2.悟空没有因为心脏病死亡的时空B(主剧情时空)。
3.篇章boss沙鲁时空C(未知时空)。

这三个时空就分别对应了三个沙鲁
A => 未来的第一形态沙鲁
B => 被克林和大特破坏的幼虫沙鲁
C => 剧情中的完全体沙鲁

另外大特和克林在时空B破坏了幼虫沙鲁,产生了另外一个幼虫沙鲁没被破坏的时空D,这是一个隐藏时空。

这里追加一个:
D => 幼虫沙鲁未被破坏,结局不明

fipL8pP4K5QSIGpN3wAnUniCT9rJTkuSO7h1Q6mxZGPci1529334119858transferflag.jpg
2019-01-10_153804.png

时空C的沙鲁来到时空B时间要早于大特第二次穿越,这样明显跟跟说法一相矛盾了,所以说法一不成立。
如果采用说法二推理,那么时空D应该是时空B的copy,而时空B又是时空A的copy,这两个时空分支对应的事件分别是克林和大特破坏研究室,大特给特效药和告知人造人事件,这些都是对的上的。

行文至此,时空ABD的产生原因和时空轨迹都已经捋顺,剩下的就是最大的谜团时空C了,而这也对应了前文的三个大问题。
在刚刚推断出D时空的时候,我很快便联想到,时空C的沙鲁是否有可能就是时空D未被破坏的幼虫沙鲁,但旋即就被我否定了,因为时空C的沙鲁出现时间比研究室被破坏要早,所以不可能。

在人造人篇之中,还有什么行为可能会产生平行时空?找遍整个人造人篇章,就只有这个了

WeChat Image_20181207155127.jpg
WeChat Image_20181207155139.jpg

基于这一点,我作出了以下推断:
弗利萨父子本来应该是由悟空去打败的,但由于大特的干预,历史被影响了,则又产生了一个平行时空C,而C与A的差别在于,17、18号被消灭了。而大特想要回到过去出发之前被沙鲁杀死了。至于17、18号是如何被消灭的,我倾向于是布尔玛做出了停止人造人的遥控器,毕竟全书智商担当。

image.png

剩下的就是问题2了,比克猜测是大特想回去通知众人已经消灭了人造人,这一点我不认同,通知众人好消息,可以直接回到他第一次穿越之后的时间点,这样更容易向众人解释,也更节省燃料,从保证自己说的话被信任的前提下最保险的做法。

关于A.G.E 763这一年,我查到了龙珠编年史,这一年中,残存的那美克星人生活在布尔玛家中,克林,雅木茶,天津饭和饺子相继复活,但悟空还没有回到地球。

这里提到了两个重要的点,1、布尔玛,2、那美克星人。

大特回到A.G.E 763,能够直接沟通的就只有布尔玛了,但是如果直接跟布尔玛接触,会有暴露自己身份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大特在第一次穿越的时候挑了悟空作为接触的人选的原因之一。挑选悟空接触,还有就是因为在布尔玛心目中,最信任的人应该是孙悟空,他们两个分别代表龙珠智力与武力的最强。而且,悟空是很重要的战力,他存活下来可能就可以消灭人造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布尔玛认为悟空很重要)

那么为什么大特甘冒奇险,要去直接和布尔玛接触呢?答案就在第二条线索,那美克星人。提到那美克星人我们就都能想到龙珠了,这是一道送分题啊,同学们!(敲黑板)大特冒险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为了在未来已经变成石头的龙珠而来。而在未来拖了三年时间才重新出发,很可能就是因为第一形态沙鲁孵化出来,大特不敌,只能猥琐收集时光机器的燃料。终于收集够了,但在出发前被沙鲁发现,功亏一篑。

下面我画图来帮助大家理解我的思路:


人造人篇章时空观理解.png

这是我所能想到的人造人篇时空观最合理的解释了。就我来理解,我觉得老鸟的人造人篇还算是把逻辑讲圆了,没有什么漏洞。欢迎读者各位读者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上世纪90年代,当《七龙珠》还在连载的时候,鸟山明的第二个女儿问世,在这之前,《七龙珠》的故事一直比较轻松,...
    绫小路義行阅读 1,401评论 5 7
  • 有的人每天都在笑,但并不代表她没有烦恼。 说实话,我就是那种每天大大咧咧,随时随地都可以笑的出来的人。只要没有...
    有梦不难fx阅读 178评论 0 0
  • 五星红旗,那面被血染的风采,在风中拂动的样子,庄严华丽,美丽动人。她在中华民族苦难中诞生,承载着共和国68年风雨征...
    中正恩泽阅读 238评论 0 2
  • L小姐在临河的古街上租了一间房子,只在周末住上两天。 L小姐是个企图逃离城市的城市人,她的这种行为并未在朋友圈里引...
    罗绮阅读 4,831评论 3 3
  • 两个人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选择建立家庭、携手共度余生。发生了什么,使他们开始互相伤害?此文关于“导致婚姻滑铁卢”...
    西夏在城堡阅读 6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