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期末考试作文题解析

泰州初中期末作文题

请以“终于找回”为题写篇作文

[乐老师解析]“终于”既体现结果,也要体现变化的过程。找回什么,目标应明确。可以归到“我终于长大了”这类作文。“找回”意味着长大,找回的应该是108将正能量。主动去找了吗?为什么要找回,至少因为失去了,知道了后果。找回意味着成长,心理肯定产生变化,最终升华到108将感悟。

镇江九年级期末统考作文题

寒流侵袭,麦苗也会泛黄,止住向上生长的势头。此时,麦苗就让根须努力向下延伸,使之深扎于泥土,以等待春天的到来。

根据上述材料,确定好角度,写一篇文章。自拟题目,不少于600字。

[乐老师解析]这个主要考的是108将等待。等待分消极与积极两种。我们反对守株待兔式的消极,从材料看,应是积极等待春天来临。那怎样才算是积极等待呢?材料指出了光明大道——在危机面前,化危为机。

寒流看似黄苗,止住生长势头,但黄不了成长之心,止不住努力之心。把寒流侵袭当作成长的历史机遇,深扎泥土,夯实基础,来年定能收获成长。如果在“寒流”面前,自卑自弃,失去动力,停止前进的脚步,那还会有春天的希望?只有初心不忘之人,会坚持到希望的春天。所以考等待,可以从希望、坚持、勤奋、选择、成功等很多角度去思考。如是议论,可以直接正面立论,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也可反面立率,消极是一种退缩,把危害的结果放大,机遇会垂青于没有准备的人吗?

常州高三期末考试作文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有些东西被创造到世界上,只不过是为了紧靠你的心口,就只存在那一瞬间的光。但那光,叫永恒。

[乐老师解析]材料里面有几层意思可以梳理:一是瞬间与永恒的辩证思考。二是存在即有价值,哪怕是昙花一现。三是从创造到为我所用,紧靠心口。四是光代表正能量,在心灵持续发酵,让心灵感悟与升华,才能读懂永恒。这则材料,可以归到“我终于被感动了”这类作文。

生命中“创造到世界上”的“有些东西”是指什么?创造可理解为创新,世界上的新生事物。后面转换成了“只存在那一瞬间的光”,体现创造的东西有瞬时价值。为什么那一瞬间的光叫永恒?“永恒的光”,打破了时间的限制,突出了光“一瞬间”的意义和价值。前者“有些东西”是实的,后者“永恒的光”是虚的。从虚实两方面去思考。

如果我们学会转换,就会觉得这样的考题似曾相识。“那瞬间”、“那一刻”之类,应该都训练过。“紧靠你的心口”,是不是感动到了我,要求抒发我的真情实感。是什么触动了“我”的灵魂呢?比如爱是永恒的,亲情是永恒的,幸福是永恒的,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光”,但这永恒必须是“瞬间”存在的实的东西,比如棒喝,比如命运的相遇,比如离别的回眸,比如欧阳海推开惊马,比如考题这句屠格涅夫的话,一切的人事物景皆是选项,只要触动到了我的灵魂。哪怕就写最最普遍的“我的母亲”,经历了某件事让我瞬间懂事长大,“光”的能量出现,把时间延伸,下辈子还做您的孩子,下辈子还要爱您,这样永恒的意义就出来了。

从议论角度来说,可以思考遇见“光”是“我”的机遇,是幸福,是成功之类,是稍纵即逝,还是化为永恒,全在于是否“走心”,“紧靠心口”,用自己对“光”的理解去立论。希望以上的分析能“一语惊醒梦中人”,这不是慢慢苏醒,而是瞬间觉醒。如王阳明龙冈开悟,当下得道。

苏州七年级作文题《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乐老师解析]考108将坚持,问为什么坚持立意。正文打开怎样坚持。这个过程至少分两个阶段,即先坚持一下,后再坚持一下。也可以前面加想放弃,再转到坚持。坚持什么,要确定选择什么人事物景事例。突出坚持到再坚持的变化,突出再坚持的意义。

南外仙林初三期末语文考试作文题目

请以下面的内容作为开头,续编一个发生在两代人之间的故事。(50分)

      “过完年你就16岁了,怎么还这么不懂事!”妈妈气愤地对我吼。

    要求:(1)题目自拟;(2)以上故事开头的文字直接抄写在试卷上,续写的内容不少于600字;(3)故事情节设计要合理;(4)文中不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

[乐老师解析]换个题目就是《我终于长大了》。给你开头,先要想到结尾,问为什么惹妈妈生气?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用108将责任,感恩,孝敬,理解等促成思想转变,如果是误解生气,要写怎么样注意方式方法沟通消气。我消气,还是妈消气,都必须强调心理变化,体现心灵成长。

郑州市初三期末统考作文题

任选一作文题(50分)

(1)去过大漠边关,才明白长河落日的雄壮;穿过市井小巷,才明白人间烟火的味道;挺过困惑迷茫,才明白坚持的力量……

请以“——过,才明白”为题写篇作文。要求先在横线上填一个词(或短语),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2)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人最困难的事情,乃是认识自己。——古希腊 泰利斯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子

无论何时,只要可能,你都应该“模仿”你自己,成为你自己。——美 莫尔兹

读了上面材料,你有什么联想和感悟?请任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篇文章。

[乐老师解析] 作文1像句子仿写,开放度很高,注意两方面:一是“过”代表已经发生;二是“才明白”什么108将。换个角度看,很像规纳中心思想:本文通过什么事例,明白什么情理,先实后虚,实虚结合。文章的结构基本确定。提示语中包含着美丽、生活、坚持等108将,不管你明白什么108将,都要读懂,并通过情节变化体现出来。而前面所选择的可以是自然景观,可以是生活小事,也可以心路历程,但一定要抓住各自的特征详写。注意事例与情理在过程中的融合,而不是前面都是事例,结尾才突然明白的油水关系。

作文2名人名言,实际上给出了文章的中心,看似减低了难度,但对名言的正确理解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从高度和广度入手打开思路。材料偏议论色彩,以此为中心观点,问为什么升华,涉及困难,智慧,理智,清醒等108将的理解,运用各种论证方法展开,也可运用各种描写叙述,写成记叙文。

无锡九年级:传递

[乐老师解析]首先确认传递什么,可以是实的人事物景,也可以是虚的情理。但最终都要上升到传递108将正能量上来。此题突出详写传递的过程,以及相随的情感变化。要在感人细节上下功夫。

无锡六年级:让________常驻心中

[乐老师解析]常驻心中的一定是爱,化解下就是真善美。填空可以是实的人事物景,也可以是虚的108将。“让”表达了心中的愿望,要把理由说明白,108将理解到位。“常驻”说明正能量的东西要形成常态,形成习惯,反过来想,之前发生的事例只是刚刚形成,对自己的心中产生触动,要把这一心理变化详细表达出来,后面的“常驻”的愿望才能顺理才章。

镇江六年级:语文生活真无趣或有趣

[乐老师解析]题目包含108将生活和兴趣。生活等于人事物景,分有形和无形生活,语文即生活,既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确定有趣还是无趣后,问为什么立意,问怎么样详写事例。事例选材上要强调有趣或没趣,如果字里行间让人感受不到有趣或没趣,就证明是失败的写作。特别是选择无趣,结尾建议通过"希望”有趣表达出来。“真”提醒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才能真实感人。

常熟七年级:幸福在当下

[乐老师解析] 考的是对108将幸福的理解。“当下”提醒打开时间坐标,不沉迷于过往幸福或不幸福,不空想或纠结于未来是否幸福,幸福就在身边,从当下去发现,去感受,去行动。幸福不是用五官去观察,而是用心灵去感受。都说“身中福中不知福”,幸福不落别处,提醒观察生活中的感人细节。那么“当下”就能“立地见福”。

镇江八年级:这样做,没错

[乐老师解析]也就是说:做得好!做得对!问为什么说出理由,用108将立意。强调“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提醒可以正反构思,先是以为错,转变成其实没有错,其中的心理变化详写。怎么做打开思路,体现成长过程中认识的提升。

正在更新,欢迎群里或跟贴提供考题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