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蝉

    世间万象,有时还真不好说。

    晚上一家三口步行去万达广场消暑纳凉,顺便也想攒够一天的运动步数。回来时,妻眼尖,在小区墙外的人行道上,竟然发现了一只牛牛。这只牛牛可能刚从窝里爬出来,身上还粘有湿湿的泥土。它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树木可供攀爬,便被我们“截胡”了。

    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对这个玩意儿有着本能的捕捉欲。看着它两个钳子紧紧钳住我的手指,女儿吓得要命,怕它抓伤我——她从小没在农村呆过,对虫子蟑螂之类的东西充满了恐惧。她让我赶紧扔了。但妻子说得结实:扔了干啥?回家我就把它炸了!

    真乃罪过!我在心中默念。不过,炸金蝉,确实也是我们当地的一道美味。

    回家后大家还是听从了我的折中意见,把它放到花盆的龙血树上,让它自行蜕变成蝉,让女儿看看是不是和课本上法布尔描述的一样神奇。

    看它紧紧抓住龙血树的叶子一动不动,我们也感到兴味索然。于是放任它在那儿,不去管它。

    等我们准备休息时,我才又想起这件事来,连忙招呼女儿去客厅看看是不是开始金蝉脱壳倒挂金钟了,是不是绿绿的柔柔的软软的,很漂亮的那种样子。

    一会儿客厅里传了女儿“哇哇”的惊叹声,我出去一看,可惜了,人家早完成了——蝉已经出壳了,颜色已经变黑,翅膀很顺溜地贴在身体两侧,只不过,它的两只前爪,还紧紧抓住那个已经空虚的外壳,整个身体悬空挂立在那儿,呈静止状态。

    我们错过了。

    本来满心期待过程,结果只得了个结果。

    也罢,回屋睡觉。

    第二天,却再也不见它的踪迹。女儿遍寻不见,嘴里嘟囔道:“按说,屋里密闭,它也飞不出去啊!”

    事实上,它确实也没有飞走。中午吃饭时,我们听见阳台上有翅膀扇动的声音,果不其然,它在阳台墙角处挣扎。看来,它也在向往外面的世界。

    君子一向成人之美。于是我按住它的后背,任由它的爪子在空中抓来抓去,径直出了房门,来到廊道上,把它抛向空中。

    有翅膀果然好。它很快便由自由落体运动转为奋力向上跃起,一眨眼便消失不见了。

    放生实在是件好事,皆大欢喜。

    晚上妻子打扫卫生,打开房门去廊道拿晾晒的拖把,门还没来得及关,一个小东西飞进来,一下落在地板上。起初还认为是蝙蝠,仔细一看,嘿,还真是它!

    “它回来了!”女儿很兴奋。

    “它是来报恩的。”妻说。

    什么恩?我心想。感谢不炸之恩吗?呵呵。

    我才不相信呢,那个身上又没有记号,谁知道是不是同一只。

  于是如法炮制,我又捉住它,出去把它抛向空中。

    第三天女儿在洗手间惊叫道:“嘿!它又回来了!”

    我的天,没完了这还。

    我过去一看。一只蝉,紧紧抓住窗外阳台的边缘,只露出半个脑袋,瞪着眼睛往里瞅,身子却看不到。

    高层的窗户,纱窗打不开。我们使劲拍打窗户想把它吓唬走。它却不为所动,丝毫不动。

    看来这玩意儿定力了得。

    “还是那只,看来真是要来报恩的!”妻子这次显然更自信了,好像她上次在那只蝉身上做了记号似的。

    行吧,你们怎么想都行。

    我要说是巧合,一家人是不是都会扫兴呢?

    看来,有些事情,还是不要追根求源。一旦弄明白了,反而没意义了。

    人啊,糊涂点儿好。

    或许人家真的是来报恩的呢?

    谁知道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暴雨过后,持续数日的闷热终于得到一些缓解。来到室外,凉风习习,太阳还在云层后面,偶尔出来露个脸。 夏日里这么难得的...
    玛莉随心记阅读 1,111评论 4 7
  • 儿子本来是不认识蝉的。 我第一次教他认识蝉,他大约刚3岁,是在手机的百度图片里,我找出了各种蝉的照片,所以他就认识...
    从容舒展阅读 561评论 5 7
  • ​ 我下楼倒垃圾,连桶端着。想扔掉垃圾后,到小区的池塘里清洗一下桶。 穿过一条弯曲的通往一个凉亭的小路。两边有不少...
    云浅浅阅读 420评论 1 4
  • 上午九点多,我在楼道口看到一只肚皮朝天的蝉。它一动不动的,我以为是一只被小孩子玩死了的雌性蝉,于是想捡起来看一看,...
    雨如花飞阅读 978评论 15 17
  • 暑假的到来也预示着炎热的来临。刚入伏,就能听见不远处树林里蝉的叫声,愈热愈响亮。这歌声也激发了孩子抓蝉的兴趣。...
    审视自己_阅读 3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