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趣云书签——不再错过属于你的美好

文/高兴Glax

收趣云书签

「收趣云书签」是中国版的Pocket,可以把碎片化的信息收集到一起,然后统一阅读和管理。

和PC上不同,移动端获取内容更碎片化,场景更复杂,但不是每个场景都适合耐心地阅读,所以催生出了「稍后阅读」的产品。

稍后阅读主要满足了这么几点需求:

•方便快捷地收藏内容

•增大内容消费的时间弹性

•跨设备阅读、管理内容

最出名的稍后阅读产品就是pocket了,但是作为一个国外的产品,在国内明显水土不服,体验糟糕。而国内的内容产业越来越火爆,移动端阅读越来越刚需,于是收趣抓住了这样的机会,用极佳的体验,成为pocket的中国终结者,而我也成为了收趣的重度用户。

我觉得,作为一个稍后阅读产品,收藏和阅读是两个重要的功能,是最需要做好体验细节的地方,而收趣做的都非常好。


1、方便的收藏方式

收藏的本意是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收集在一起,虽然多数内容类产品都有收藏功能,但是我们获取内容的渠道不止一个,东一个西一个的收藏夹本身就违背了收藏的意义。最后导致收藏成了「丢弃」,几乎不会去阅读。

收趣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地将几乎各个平台的内容统一收藏到收趣内。

在PC端,和多数同类产品一样,都是通过浏览器插件实现的,基本可以无死角涵盖所有网页的收藏。

但是移动端就很麻烦,因为内容一般都产生在APP上。同类产品在移动端的收藏,都要依赖于其他产品为其专门设置的收藏功能。而收趣巧妙地避开了这个问题,通过微信分享的方式实现了全网内容的收藏,而且非常方便快捷。

我们在微信上可以添加「收趣小助手」为好友,这是一个机器人,我们发给它的网页都会被自动收藏到收趣中。而几乎所有的内容产品都有分享给微信好友的功能,这就解决了随时随地收藏的问题。

方便的收藏方式

针对微博的收藏,收趣也做了优化,想要收藏微博,在微博评论或转发中@保存到收趣即可。这同时也让用户自发帮收趣做了推广。


2、良好的阅读体验

多数人在收藏内容后并没有阅读,这就违背收藏的意义了。这主要是因为同类产品不重视阅读体验,而收趣云书签更像是一个阅读工具,把阅读的体验做的非常棒。

收趣会根据收藏的网页情况,自动转码成阅读体验更好的页面,而且基本具备了阅读类工具的所有功能,包括划线、笔记、字体排版、语音朗读、夜间模式等。在右上角还标注了字数和预计阅读时间,在功能上可以说是超出预期的。

收趣的检索功能也很强大,可以根据关键字进行全文检索,可以设置结果筛选条件。而且,检索的范围还可扩展到网友收藏的全部内容。


3、不是单机版的工具

很多效率类产品都偏向于单机版,这和互联网时代有点脱节。而收趣一直带着互联网属性,在我们每篇收藏的文章下面,都自动关联了其他用户收藏的相关文章,可以进行拓展阅读。


关联文章推荐

后期又上线了智能推送功能,根据用户的收藏可以自动推送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内容。在APP内还有「热门收藏」的版块,展示了当日收藏量最大的20篇文章。


4、还有不足

功能非常完备,体验非常注重细节,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上线还不足一年的产品。每个月都有数次产品迭代,也可以看出团队对产品的追求。

就目前而言,我认为产品仍有几点不足。

(1)功能过于繁杂

这几乎是本土化产品的通病,功能做的大而全。其中有许多功能的使用率并不高,甚至对我来说永远都不会使用。

我觉得,这也是对用户的定位过于宽泛导致的,产品试图覆盖所有人,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用户,学生、老师、职场人士、创业者、宝爸宝妈……几乎都是它们的目标用户。

我觉得在产品初期最好能有一个清晰的用户画像,优先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然后再慢慢拓展目标用户,否则让产品的负担过大,过于庞大,不能高效利用资源。更重要的是很难集中目标用户做运营推广,尤其这个产品属于拔高型需求,还需要教育市场一段时间。

(2)产品名字过长又不够直观

「收趣云书签」五个字,和其他APP相比名字有点过长,记忆和传播的成本较高,应该直接叫「收趣」比较好。我想加上「云书签」三个字是为了让别人直观地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但是应用市场里都可以加副标题的,可以用一句slogan描述清楚。而且「云书签」并不能很明确地让人知道他们是干嘛的,很难让人马上联想到网络收藏夹或者稍后阅读。

(3)热门收藏不够个性化

APP下方一级菜单里的「热门收藏」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能,但是只是简单地列出了当日收藏热度最高的20篇文章,很多文章其实是大众喜闻乐见的「爆文」,而我并不喜欢这类文章。我觉得至少应该根据用户的个人收藏来个性化筛选出一些用户可能感兴趣的热门文章。


这个功能也导致产品开始为用户提供内容消费了,是想留住用户在APP里待更长时间,但现在显然效果不好,还需要加强这部分功能,或者干脆砍掉,先专心做好核心的功能。

(4)检索无法定位文中关键词

收趣虽然支持全文检索,但是有个小缺点,就是无法定位到文中搜索到的关键字,只能显示含有关键字的文章。这一点就比较麻烦了,还需要用户到文章中寻找关键字。

(5)增添筛选出未读文章的功能

我觉得作为一个稍后阅读的工具,有一个功能很重要但是却没有,就是能筛选出还未读的文章。因为我们总是收藏的比读的快,所以很多早期收藏但是还没读的文章垫箱底了,翻看内容列表来找这些文章非常麻烦,如果能直接筛选出来会更好。

(6)APP评价提示跳出的很尴尬

收趣有评价APP的提示,但是随机跳出的,很多时候正在读一篇文章时就跳出来了,这时一般人都不会暂停阅读转去评论的,所以这个评论的转化率估计不高。我建议应该在读过一篇收藏返回到列表的时候跳出,用户刚刚享受到产品带来的价值,而且不会强势打断它的使用体验,评价的概率更高。

随时跳出的评价引导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