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我的塔尔郎

我出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一个叫塔尔郎的小地方,在那里度过了我至今思念的美好童年时光。

塔尔郎也叫云母一矿,是新疆一个云母矿山。因为开矿,鼎盛时期,有万人左右聚集在那里。

那是个没有电脑手机的年代,因为车很少,没有什么交通隐患,大人们也就放心让孩子们自由玩耍。

塔尔郎四面环山,风景优美,一条清辙见底的小河从远山的森林中流出,将塔尔郎分成东西两区。汉人居住在东面,西边则是哈萨克人的居住区。一座小桥成了连接东西两区友谊的桥梁。

image

我经常过桥找哈萨克巴郎子玩耍。他们汉话说的流利,交流没有问题,我跟他们学会了骑马放羊,他们也跟我学会了滑冰。每到古尔邦节,我和同学到西边哈萨克居住区去玩,其实就是拜年讨吃的,好客的哈萨克人从来不会让馋嘴的我们失望。

那时我最爱去的地方还是小河上游的森林,那里是我的童年乐园。

小河在森林里有的地方很窄,流水潺潺,清可见底,常见鱼群在水下石间悠闲地往来游弋。那一次我独自去玩,碰到几个初中生,他们便慷慨地带上我这个小学生一起玩。

我们脱掉衣服,拿着网悄悄潜下水,在水中呆立半响,待鱼们开始漠视我们的存在后,悄悄撒下网,慢慢地围捕。

那一次我们网出了两条不小的黑鱼,还有七八条小鱼,大家兴奋的大呼小叫,然后把鱼穿枝,跑到山上一个小山洞里生火烤熟,这些初中生看来是捕鱼老手,随身还带着盐,我们撒上盐,分而食之,只觉得鲜美无比。

image

有一次在森林中一棵大树上发现一脸盆大小蚂蜂窝,怀着恐惧和好奇,我和二位同学心痒难熬心惊胆颤地用三根长棍将蚂蜂窝桶下,惹来无数愤怒的蚂蜂追击,我们惨叫着抱头鼠窜。

幸而小河离我们不远,我们冲入河中,急中生智,揪下小河边的芦苇潜入水中,用芦苇换气,方才逃过一难。

蜂群离去后,我们如落汤鸡般从水中站起,相互击掌庆幸,这时才发现一同学眼皮肿若鸡蛋,我则额头上生出通红肉角,另一同学嘴唇则与蚂蜂屁股亲密接触,结果双唇红肿突出,宛如天蓬元帅降世,于是三人相顾大笑。

image

顺着小河向东走,就到了二号水磨,那里水域虽不大,但水面平缓,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游泳池。我的狗刨游泳技术就是在那里学会的。

每到夏天,这里聚集了不少偷偷来游泳嬉戏的孩子。因为这里有一片水域深可没顶。

有些家长担心安全,经常用各种手法来检验自已的孩子是否去游泳,孩子回家后会用指甲在孩子手臂上划一道,游过泳就会出现一道明显的白杠,于是孩子的屁股就会被打成猴腚。但是天一热,孩子们不计后果的照样趋之若鹜。

冬天,大雪封山,塔尔郎跟外界断绝了一切交通联系,山上的雪有一米多深,可是对于孩子则一点也不寂寞,因为可以滑冰滑雪了。

image

冬天的严寒将小河彻底冰封,河面上就是我们滑冰和打冰陀螺的好地方。

上学时我们也有好游戏,下课后,我们会拖着雪板快速爬上学校背面那座不是很陡的山顶,从上面一掠而下,双耳风声呼呼,面颊破冷风而行,有如刀割。但却体味到了速度带来的刺激和快感。

那时山脚下一块地方有一处突起的缓坡,一些初中高中的勇敢者便在众人的注视下高速从山上滑下,再从缓坡直飞而上空中三四米。他们大多都是在空中失去平衡,做出稀奇古怪的动作,喊出风格迥异的惨叫或呼救声,然后狠摔于深雪之中,引来众人大笑。只有少数技艺高超者能安全落地,会引起围观学生的大声喝采和无数羡慕的眼神。

image

我想当小学第一个尝试这种运动的人,便在同学的鼓励下,鼓足勇气也来了个空中飞行。结果在空中失去平衡,不由自主地来了个太空行走,便惨叫着从空中摔了下来,只摔的昏天黑地。围观同学大笑着为我鼓掌,鼓励第一个敢从事雪上飞翔的小学生。后来学校为防安全,严禁再从事此类运动。我也松了口气,以后不用再挨摔了。

小学初中时,经常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周末,看到远山的树林,便起意去那玩耍,于是几个同学一起作伴而去,没想到望山跑死马,走了老半天才到。

image

在森林里玩够了,回来时已经是下午,结果因为计划不足,没有带什么食物,大家饿着肚子往回走,互相打气鼓劲,最后饿的前肚皮贴后脊梁骨,直到傍晚才赶回来,饿的我足足吃了两大碗面条,那时觉得面条是世界上最美好的食物。

往事如烟,但童年的快乐时光时常跳入回忆,不胜唏嘘。

十四岁时,我家迁往山东老家,相隔遥远,那里气候温暖,四季分明,家中的条件也大为改善,但我仍常在梦中重回童年少年时的故乡。塔尔郎,你可知,遥远并不能阻断我对你深深的思念!

十八年后,我回到塔尔郎,那里已经无人挖矿,留下来的汉人已经屈指可数,无人居住的房子颓废不堪,许多房子已经被雪压塌。当年的小河水流少了一大半,可是山依旧,土地还是散发着熟悉的童年味道。

image

童年时

我不相信,

那青绿的草原,

那绵延的群山,

是有生命的土地。

可为何我总在梦中,

听到你对我的召唤。

十八年前,

我多么渴望逃离你贫瘠的束缚,

向往那高楼广厦,

灯红酒绿。

踏上开往远行的列车,

有什么拨动了我的泪腺,

突然间泪飞如雨。

十八年的蹉跎让我的头顶日渐荒芜,

十八年的光阴让不再年轻的心疲惫。

你的容颜却从未改变。

你还是拥有巍峨山躯,

青蓝天空,

如画银河。

你用沧桑的怀抱温暖,

温暖你养育过、远离你,曾鄙夷过你的游子之心。

——塔尔郎,我那遥远的故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