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爱丽丝·富尔顿《拓扑之心三部曲》

Alice Fulton


拓扑之心三部曲

爱丽丝·富尔顿    陈子弘 译

“它降临在我们身上。互换的眼神,反思的迸发。”

它是镶嵌在肉体中幻想性没夹层的问题
还是以空气做衣饰的情人节卡片?
而你从羊皮纸上剪下一颗心,它还是
一颗心么?一个超复杂的结,在每个向度的回环
都亲吻和述说。这个容器有外缘吗?
或者它全面连通,或是被拉伸或弯曲的
嵌入物。想象一下共时性存在,
用弓在两个方向捆绑! 它是历时性
随时间变化的现象?没有热情,
理论就会受挫。这就是为何我会用恣意胶水粘你,
锲而不舍,把臃肿、吓人的东西造型得
锐利而均整。爱是一种礼物
从一个无光的地方涌出。树脂和芸香。
就算在黑暗中,我也是和你在黑暗中。

“就是说它是弦动而非收缩,仿佛颤动破裂。”

医生们称其为节日心脏。情人节——
以一个在罗马备受尊敬的圣人头颅命名——
也是全国器官捐助日,好吗?
赠送解剖学上的黑巧克力,并注入真正的
不变性。加了熏制的胡椒盐和博若莱酒
拿在你手上的是呆板的棕色盒子,
点缀着浪漫的语言的赞美之词。请不要
那样用些毛绒绒的东西来包裹嘛,弄得
像棺材一样。我只是祈祷。你能找到脉搏
或找到干针治疗的穴位么?我只是说
这软糖里有泪滴。而某人一直在为此
流汗。听着,听诊器先生,我已经没什么
希望了。但我还是要再让
那花冠头骨之上长出另外一朵花。

“有人给了醋味情人节卡。没有枕边话。”

只是软绵绵的器官刺果。甜甜圈和工艺
铁丝编成的讽刺段子:“致我的口袋王子。”
“被婊子拿下。”太糟糕了,不是吗?有人说这是个
商品化的鲜花、义务巧克力标志的节日。
有些人靠逻辑性糖粒过活,问酒席在哪里。
红玉髓针上的镂空部件
让你看到它的自我取悦机制,风暴
荷尔蒙,和单一的脉动。它到底是什么?
事情就是这样。礼物不可能会愤世嫉俗
除非送礼者会。我会付钱给你来替我测试
一下这个。它的壁橱充其量会坚定不移
至少对我来说超过了所有其他肉体上的衣柜。
我从我记忆泡沫脑袋里发出这个消息。
情人节强化了表面,心和深处。


译注:

1. 译者查到的研究文献说本诗标题的”拓扑之心“是指拓扑心理学。作者在诗中用这种认识论来说明西方文化从古典宗教教条到新时代世俗主义的过渡。拓扑心理学的理论描述了人类行为的可塑性及其适应特定环境的倾向性。这种适应性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具体科学的主导作用,而不是神话和意识形态的闭环系统的日益附属地位。三联十四行诗表达了只有不掺杂古代或现代的神话的爱,才能为我们提供真正的救赎,使我们摆脱 "肉体的壁橱",即我们的办公室隔间和棺材。同时,本诗围绕情人节这个今天的世俗节日而写。标题的三联画本身是特指始于中世纪的三幅的虔诚构图,用做基督教祭坛画,后来用来装饰欧洲各地教堂的彩色玻璃窗。富尔顿在诗中采用文学形式的交错的复合体。其中现代爱情的主题被体现为智力和激情之间平等的重要互动,这种爱情观摒弃了基督教信仰的象征主义,同时也抵制了企业文化的一致性,从而找到了一种超越宗教或世俗神话范围的可贵的恒定性。
2. 第6行的 “kiss and tell” 是一个比喻,用来形容线绳中每个环可能会相交并且可以在位置上 “告诉” 其他环它们的交叉方式,所以不是真正的"接吻并告诉"的意思。
3. 7、8行可以解释为体验到共时存在两种不同状态或境遇,且这种境遇类似于被“弓”捆绑的双重束缚。
4. 博若莱酒(Beaujolais)一种通常为红色的低醇度葡萄酒,产于法国博若莱地区。
5. 干针治疗,也称“干针刺激法”,是一种利用长针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治疗的方法。|
6. 花冠头骨指圣瓦伦丁的头骨,喻基督教的神圣爱情的概念(在基督的受难、圣弗朗西斯的圣痕和圣特丽莎的狂喜中都有体现),其最终实现被允许进入天堂的 "美好 "死亡。
7. 醋味情人节卡,是在19世纪时用匿名发送的侮辱性卡片的粗俗挑逗的做法。
8. 糟糕了,原文为Tough tits,字面意思是坚硬的奶子或坚硬的山雀,美国俚语中比较粗俗下流的表达,意为太糟糕了。
9. 义务巧克力指人们在情人节或其他某些特殊的日子不得不购买巧克力作为礼物,并不是基于真实的情感而做出选择。这种情况下,巧克力成为了一种“义务”,而不是真正带有真挚情感的礼物。
10. 逻辑性糖粒,原文为Clinical sprinkles,是一个比喻,用来形容一种不真实或冷漠的缀饰精美的糖衣炮弹礼物。

诗人简介:爱丽丝·富尔顿(生于1952年)当代美国诗人、小说家。她是康奈尔大学的安·鲍尔斯英语荣休教授,获得的奖项包括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文学奖、美国国会图书馆Rebekah Johnson Bobbitt国家奖和Ingram Merrill基金会奖,以及麦克阿瑟奖学金。


Triptych For Topological Heart

By Alice Fulton

It befalls us. An exchanged glance, reflective spasm. 

Is it a fantastically unlaminated question set in flesh
or valentine that wears the air as its apparel?
If you cut a heart from parchment, is it still
a heart? A nontrivial knot, where turns of every gradient
may kiss and tell. Does the vessel have edges?
Or is it all connectedness, an embedding to be stretched
or bent. Imagine being simultaneously alive,
bound in both directions with a bow! Is it diachronic,
a phenomenon that changes over time? Without ardor,
theory suffers. That’s why I’m stuck on you with wanton glue,
persevering, styling something blobbish and macabre
into something pointed, neat. Love is a gift
that springs from an unlit spot. Resin and rue.
Even when I’m in the dark I’m in the dark with you.

Say it quivers rather than contracts, fluttery with ruptions.

Doctors call it holiday heart. Valentine’s Day—
named for a saint whose head is venerated in Rome—
is also National Organ Donor Day, okay?
Give anatomical dark chocolates infused with true
invariance. With smoked salt pepper and beaujolais
in a plain brown box embellished with praises
in a romance language in your hand. Please
none cosseted in plush like the stuff inside
a coffin. I’m just praying. Can you find a pulse
or dry needle trigger point? Just saying
this fudge has tears in it. Someone’s been sweating
over this. Listen, Mr. Stethoscope, I’m at the end
of my hope. Still I’ll grow another
blossom for that blossom-crowned skull.

Some give vinegar valentines. No pillow words.
Just floppy organ thistleburr. Froot Loops and craft
wire fashioned on a snarky jig: “To My Pocket Prince.”
“By Bitch Possessed.” Tough tits, isn’t it? Some call it a day
marked by commodified flowers, obligation chocolate.
Some live on clinical sprinkles, asking where’s the feast.
The carnelian pin with openwork components
that let you see its self-pleasuring mechanism, storm
hormones, and single pulsing vein. What even is it?
Here’s the thing. A gift cannot be cynical
unless the giver is. I will pay you to test this
for me. Its closets vast with steadfastness at best
at least for me surpass all other closets in the flesh.
I’m sending this from my memory foam head.
Valentines intensify the surface, heart the depth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