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溥光《师说观人术》362

爱新觉罗溥光

《师说观人术》

人生,不外乎梦里梦外大喜大悲,梦外梦里大悲大喜又如何?

梦里,我们有相遇,也有倾诉,也有离别;

梦外,我们有相期,也有相爱,也有相祝。

梦里梦外,许多人,他还活着,我们却早以忘记;

有的人去了,她们确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梦,日有所思,夜有所想!

梦碎,是常有的事,不必耿耿于怀;

梦圆,水中之月也是白忙乎一场,猴子都不在上那个当了;

梦,伴随着我们,鸡猫狗兔他们也有梦,所以,梦,就值当是托付吧!

梦,有梦想、希望、美好、幸福的意思。

古人相信,做梦总要有原因的,王符就曾说“夫奇异之梦,多有收而少无为者矣”认为做梦总有原因可寻。

做梦的原因已知的有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的原因,但即使是在人类已知的这两方面,人类依然无法解释梦形成的机制原理。

梦境中所形成的事件及场景来自于 人们已有的认知以及记忆,这其中记忆所包含的内容有视觉、听觉、触觉、感觉。人们梦境中所出现的所有这些元素都是基于记忆基础的。

中国是最早对梦进行研究的国家,早在弗洛伊德2000多年之前,我们就有一本关于梦的专著——《周公解梦》。

但《周公解梦》里对于梦的解释并非是从科学的角度进行的。基于当时的社会科学技术条件,这本书对于梦的解释具有相当大的历史局限性。其中将梦赋予能够解析人的未来祸福的能力,但是基于现今人类对于梦的认识逐渐科学,人们发现梦并不能预测人的未来祸福。这一观点最早出于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一书。

人在做梦时生理表现为眼球快速运动以及伴有梦话等。被人们广泛认同的是梦发生在人睡眠状态的浅睡眠状态。

梦,既真实,又虚幻,这属于心理,还是想象,人们至今还不能解释。

我时常能忆得起那梦,那梦里的场景场境,半夜醒来,写几笔字再躺下,那梦还继续,连篇的梦,真想掐篇,人呀,太清醒了,不相信那梦,那梦就不再絮绕于心。

说到大喜大悲,人的一生 只有经历大喜大悲 方能大彻大悟?我都满身创伤了,还没有大彻大悟咧!看来也是瞎说!我信的是———大悲无泪,大悟无言,大喜无声之态。

大悲是无尽的慈悲,不是感情,所以不能用泪来形容,大悟就是开大智慧,这个智慧不是言语能表达的,大笑就是真正的高兴,内心的喜悦又怎么是笑声能表达的呢?

佛曰四大皆空,一切看透一切皆空,悲亦空,悟亦空,喜亦空,自然大悲无泪,大悟无言,大喜无声。

说的是人到了一定境界,自然看透个中道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大悲之后不流泪,大彻大悟之后不说出口,大喜大悦之后不笑出声,乃境界也,机缘既然到来,何必画蛇添足,该是你的就是你的。

“佛”是一个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时达到最圆满境地的人格,换句话说:佛是大智、大悲(或谓全智、全悲)与大能的人。

佛不是万能,佛不能赐我们以解脱,他只能教导我们,我们还是要凭自己的努力才得解脱。佛不能使我们上天堂,或判我们入地狱。

佛就是“觉者”,“一个觉悟的人”,佛是一个对宇宙人生的根本道理有透彻觉悟的人。

在佛法里,释迦牟尼佛是万万千千,佛就是自然,而自然就是万万千千,包括花草树木,人鬼禽兽,即便纵然是魔,只要放下屠刀,也可成佛。

而人若想成佛则需自然,万万不可急于求成,要心如止水,什么梦里梦外也就从容了。大起大落的人知道——大起时,所有人围着你转,大落时即使亲戚避你不急,受尽各种冷眼和嘲笑,你会慢慢看清所有人的嘴脸。

同样大落的人,时间久了所有人的行为会让你心态变空,变平,看空一切。

大起大落的人,为了自己的追求,会放弃身边的一切,没有顾虑的前行,他们的心态会随着自己的追求一样大起大落,当他们事业稳定在一条线上时,无论起落,心态终会平静。

虽然心态趋于平静,但追求事业的精神不会降落,而是一往无前。

人只要经历一些事了才不会被眼前的事难倒,不会被小恩小惠所迷惑,遇到任何事情要乐观对待 保持一颗平常心。

所以,我喜欢具百折不挠这种气质的人。

因为懦弱的人,始终是被人左右的、被人鱼肉的、被人驾驭的!

梦里梦外,都看得开的人,宰相肚里都能撑个大船咧,古人可真能比喻。

大喜大悲,也就不在话下了!菜根谭就是一例,最大的苦都尝过,一般的困苦也就过目烟云了!

天津说得更形象,蚂蚁翻跟头——小梯子。

你看,有这心态的人,活着不比济公还潇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