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day9 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

2017.12.24第二遍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不喜欢回顾已经学过的东西,重读这本书,也是慢慢纠正自己这个习惯的过程。边学习书中的学习方法,边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真的发现了很多误区。

不去做,然并卵

道理都明白了,不去践行,它真的只是一个孤零零的概念。

很多时候学知识,只是停留在“我知道了”的层面,再次看到这样知识,会恍然大悟一下:哦,我们好像见过。然后又把它扔在了角落。

这种只停留在知道,把知识当作一种谈资的行为,只是最初级的学习,或者连学习都谈不上。

学以致用才是关键。就像我年初时候就知道复盘的重要性,可是这一年我仅仅把对复盘的认知停留在概念上,知道这个词的存在,当想落实到行动上时,总是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嫌麻烦不愿开始。

从读这本《好好学习》开始,我终于把复盘这件事落实到了行动上,学习成甲老师晨练反思的方法,每天记下自己的小确幸,小反思和小计划,每天不断反馈,不断修正自己的想法和行为。虽然才开始一周,但是我确实爱上了这种从自己身上看到教训并且提升的感觉。

所以呀,方法念叨一百次,不如自己做一次。行动,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学习的本质

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一直在学习,却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现在想想,在我这个阶段,希望能通过学习,提升自己认知,使自己做人做事更得体。

想达到这个目标,我需要的是什么?读书的时候勤思考多践行呀。

那我之前是怎么做的呢……

不断追求读书的速度,看到一个新的概念,马上划出来,或者记上,天真地以为知道了概念我就达到目标了。看完一本书感觉就打完了一场仗,给它盖上了一个“已阅”的戳,马上转战别处……

很明显,我跳进了低水平勤奋的陷阱里而不自知,甚至洋洋自得,看,我比别人勤奋了好多,我每天都读书,学习,练口语……

可是,真正转化成自己知识的又有多少呢?回头看看,好像真没记住几个。

学以致用,如果用不到,你学这些知识是为了什么?



2017.12.23第一遍1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结束了《好好学习》第一遍的阅读。

正好今天周六,进入读书营第一次慢下来思考一下最近的读书方法和对书中方法的践行情况。

取舍

最近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做。做完一件事,不管质量,不去思考,赶紧换另一个战场,忙忙碌碌,我收获了什么?

是的,这样每天都很充实,可是我把每天的事情都只停留在了“做”上,而黄金思维圈告诉我的是要首先明白为什么要做,用结果指导行动,这样才更有效果。

虽然每天完成了读书营打卡,小灶群打卡,英语学习打卡,制作海报,跑步,练字,写论文,可是面对被分割的七零八碎的时间,真的知识忙忙碌碌,碌碌无为。

就像邹小强老师的分享中说的那样,什么样的年度计划是合理的?最基本的要求是完成计划的时间小于或等于你的空余时间。

计算一下时间,适当取舍,只留三件最重要的事情,什么都想要,最后很可能什么都得不到。

及时反馈

我是一个自制性很差的人,如果没有人监督或者反馈,很可能就自甘堕落陷入自嗨模式。

所以报一些有约束性的训练营,在规定期限内,知道有人在关注我,如果完不成,会有相应的惩罚,所以都可以完成的很好。但是期限一到,没有了约束和反馈,我又会恢复原状。

及时给自己一些正面反馈,组伴或者自我监督,用持续的反馈让自己不断修正方法。


前路漫漫,坚持,不断反思,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2017.12.22 第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有两点启发

复利效应

每天多努力一点点真的有用么?

以前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不确定的,读了这本书,看看作者的讲解,回想以往的经历,才真正理解了复利效应的强大。

拿我减肥来说,以前减肥总是三分钟热度,坚持三天五天一个星期,看不到效果就泄气了,如此循环往复,我依旧是那个小胖子。

今天报了个28天线上减脂营,在营养师的指导下,改变自己的饮食结构,做半个小时左右的运动。

本以为被狂虐的我看着每日计划,不禁怀疑,这真的有用么?

抱着钱都交了怎么也得坚持下去的心态照着做了。

前几天效果不明显,体重起起伏伏,这让本来就怀疑的我更没信心了。营养师一直鼓励我:坚持下去,有那么多成功的例子,为什么就觉得自己不行呢?

就这样一路磕磕绊绊坚持着,过了一个星期,体重基本以两天一斤的速度往下降,28天,顺利达标。

看看这次,对比以前,原来我与成功的距离真的只差了个坚持。

黄金思维圈

做事之前,让自己明白到底是为什么而做。

以前做事,只把自己当作执行者,别人说什么就做什么,不去想原因,只求把事情做完就结束了。

长时间忙忙碌碌又没有长进,才痛定思痛寻找改变。

观察周围那些上进的人,做事之前总会理清思路,有目的性地做事,而且他们更乐于付出,其实,到了最后,这种付出既利他又利己。

慢慢学着他们做出改变,做事好像变得有趣多了。

比如我们平时大家合作做实验,每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放在以前,给我什么任务就做什么任务,做完之后就干等着被分配另外的任务。

现在呢?做实验之前先理清实验目的,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其次我们是一个合作的整体,大家都把实验做完了才能结束。明白这些,做自己这部分工作时就会更有目的性和条理性,做完自己的工作,会主动找活干帮助别人,这样实验进度快了,大家氛围也会更融洽了。

以前只觉得这种思想更积极,读了这本书,知道了原来他也有个高大上的名字——黄金思维圈。

多刻意练习,把这种思维方式更多地融进生活。



2017.12.21 第一遍 107-206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网上的一些言论定义,不要不信,也不能全信,找到其根源,知道作者为什么这样说,践行起来也更有底气。

比如很流行的“一万小时定律”,根据字面意思,我一直以为是某件事我坚持做一万小时,就会有所成就。事实上呢?“一万小时定律”来自作者调研的小提琴演奏者,出色的小提琴演奏家成名之前经历了一万小时的训练。这和我原来的理解就有很大的偏差。



2017.12.20 第一遍94-106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写了复盘日记,根据作者说的,不仅记录了昨天发生的事情,还详细记录了当时的心情,环境,别人的行为。这样以一种上帝视角来看昨天发生的事情,有了更多的收获。

作者推荐了印象笔记,今天一直在忙着做海报写论文,还没开始下载,一会忙完了就去下载摸索摸索怎么用。



2017.12.19 第一遍 48-93页

今天读《好好学习》,有两点收获。

反思

用作者晨间反思的方法反思了自己最近的状态。一个字——忙。

小灶读书,读书营读书,做海报,学校年终总结,发论文,写毕业论文……每一件都很重要,每一件都需要很长的时间。

想想事情的本质。我现在的身份是什么?学生。我的主业是什么?学习,做实验,写文章。我参加小灶和读书营的目的是什么?充分利用闲余时间提升自己。

对呀,既然知道了主次,那就应该对时间有更合理的安排。每天正常上班时间做与学业有关的工作。读书做海报时间不够,向早上要时间,早点起床,上班时间之前把这些做好,一整天都会觉得很轻松。

长远眼光

做事要看得长远,不要被眼前的表象迷惑。

最近身体一直不太好,内分泌失调,脸上长痘,肠胃也不舒服。一向身体倍棒的我怎么会这样?

经常被喊去聚餐,暴饮暴食,肠胃自然不舒服。白天时间被安排的满满当当,没时间扣手机,晚上不舍得放下手机睡觉,我不长痘谁长痘,我不失调谁失调?

暴饮暴食,刷微信刷微博,当下是开心了,以后呢?得了一身慢性病受苦的还是自己呀。

当机立断,减少聚餐频率,就算去聚餐了也多说话少吃饭,规律作息,争取十点半睡觉,六点钟起床。

健康生活计划第一天,加油啦~


2017.12.18 第一遍 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重视基本规律

所谓“万变不离其宗”,重视事情的初衷和基本规律,会更高效。

2.认知深度

互联网带来了知识的普及和快速传播,在这种背景下,谁对知识挖掘得深理解得透彻谁就会脱颖而出。

3.学习误区

很多知识,我们只限于知道,然后就丢到一边去学新的知识,这就像那只捡玉米的熊,真正掌握的知识没有多少。

4.斜杠青年

本以为大家都追求的斜杠青年是身兼数职行行都懂,其实这只是简单的兼职。在某一领域深耕,学思并重,触类旁通,这个过程才能造就你的斜杠技能。

5.信什么,便是什么

我们心中坚信的理论是很难被撼动的,对事物少些固化的评论,会得到更多。

6.新旧冲突

当新知与坚信的理论冲突,会触发我们的习惯性防伪,拒绝改变。当这种情况出现,警惕起来,这可能就是我们成长的契机。

7.“我”与“我的观点”

“小明,你的文案做的好烂。”

“胡说,你的文案才烂!”

对方明明是在说文案,小明却认为他在针对自己,很快做出反击。找准关注点,不做无用的争论。

8.真问题

把时间花在那些阻碍你提升认知的点上,不要觉得是浪费时间,一旦理解,你就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进步飞快。

9.不从众

有时会觉得,大家都这样速成读书,我慢下来会不会显得太怪,会不会落后呀?《少有人走的路》里也说过,偷懒不愿思考,容易出现从众行为,如果出现问题,把责任推给集体,省心省力。珍惜思考的机会,对自己负责,也为自己不后悔。

10.向内求

遇到问题,不要总找外部原因,向内求,方能进步。


2017.12.17 第一遍 10%

By 小越越

1.人比人得死

人与人的阅历,认知,性格不同,达成的成就也会有很多差别,看看那些牛人,人比人,气死人呀。

2.减少差距

那怎么缩短和大牛的差距?提升自己的学习力,学习他们的学习方法,唯有学习,才能让我们进步。

3.不去做然并卵

为什么知道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没有践行的知识很快就会被希望,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目的。

4.突破自己

成甲老师三次知识管理课都没有照搬套路,每一次都有创新。不要把同样的工作机械性重复,每次都突破自己,会进步更快。

5.交友之道

徐金琪老师和成甲老师的结交让我看到了长久的友谊是势均力敌互相欣赏互相成就的。

6.大道至简

理解复杂的道理很厉害,更厉害的是把复杂的道理用大家都能理解的方式讲出来,老妪能解。

7.专注的力量

当多任务来袭,总会让人焦虑。东打一枪,西打一耙,最后很可能一事无成,专注一件事,慢就是快。

8.知识体系

面对越来越多的知识,自己也会越来越迷茫,这些或独立或冲突或相关的知识,把大脑分成了好多区域,不知道如何利用。唯有把学到的知识体系化,才是真正的理解。

9.抓住核心矛盾

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如何下手?找到受众的核心需求,抓住主要矛盾,问题会简单很多。

10.复盘

很多牛人都有复盘的喜欢,看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地进步。每天督促自己,坚持复盘!



2017.12.16 第一遍 5%

By 小越越

我们要努力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并且发现他们。那怎么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呢?

可以审视自己,寻找自己的天赋,观察自己有没有天生擅长的一些东西;如果没有,就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从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入手,追根问底,不断提问,寻找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自己临界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 请从《好好学习》这本书,封面,目录,序言,结尾,请分析一下,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内容,想解决什...
    拆拥阅读 1,418评论 2 7
  • DAY1】 请从《好好学习》这本书,封面,目录,序言,结尾,请分析一下,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内容,想解决什么问题...
    Surprise旅程阅读 688评论 0 0
  • 《好好学习》是一本最近出的一本很有诚意和深度的书,看完这本书,会惊讶于成甲如此年轻的年龄能有如此的认知深度,但是看...
    鸿波微澜阅读 2,158评论 0 3
  • 一. Investigate the Lyapunov exponent of the stadium billi...
    RicardoZiTseng阅读 437评论 0 0
  • 我那么的努力,却依然看不见你的脚印。 四年前,你就已经那么潇洒随意了。丢掉初中的晦涩,带着些些不安走进高中的校园。...
    不吃鱼的土豆阅读 332评论 2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