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情商培养:钱,妙不可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妞开始对钱的兴趣大增,也可以说是:见钱眼开。喜欢钱,不是缺点;但是被钱所奴役,那就不妙了。毕竟,作为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工具,我们更希望的是:通过对于钱的管理与认识,可以让它为我们的生活贡献出最大的价值。在这方面,我不擅长,希望小妞能够超过她妈。因此,钱商的培养,也要从娃娃抓起。

1.花钱,是有计划的,不是你想买啥就买啥。

一年前,小妞还是那个会赖在超市、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哭啼着这个要买,那个也喜欢的“ 小无赖”, 今年她就知道问:妈妈,这个是不是很贵? 有时也会随口来一句:我就是看看而已。

女人喜欢逛,此话不假,小妞一进商场,眼睛就发亮,看啥都惊叹。 但是,她“ 小时候” 的哭闹要挟,还是被我制服了。

每次,我都很坚定:我们出门前讲好了买A, 就是买A, 没有打算买B, C, D,E。 你看看行,哭,不走? 那你就哭吧,我走了。

当然,她还是乖乖地跟着我走。 慢慢地,她就明白:喜欢的东西无限,但是钱是有限的,不是喜欢啥就买啥。

2. 挣钱不容易,你也来试试看?

小妞自从感觉到钱的好处,啥都可以买,就整天想着门路:怎么挣点钱。有次老公说,有的小孩会在门口卖柠檬水,开车路过的人见孩子可爱,一般都会支援一下。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小妞整天吵着要卖柠檬水,并且告诉我,她已经从电视上学会了柠檬水的制作方法。现在需要我们给她准备原材料。老公告诉她,这个需要再等等,天要再热点,大家才会喜欢买冰镇柠檬水。

小妞很沮丧,貌似有点等不及,整天啰里八嗦地跟我说着她的发财梦。

有天傍晚,她拿了一叠自己画的画。然后给我一张A4纸和一支笔,“ 命令”: 妈妈,你按我说的写。她的口述内容如下:

“ 这是我做的杂志,你可以拿一份,每份一美分。”

我心中琢磨着她的用意,以为她要放在信箱里,就一字不差地按她的旨意写了。写完之后,她说:“ 妈妈,走吧,我们到路边去卖。你要帮我。”

我心中一惊,知道不妙,她这是要拉我练摊儿啊! 卖自己的画给路人,因为天色已晚,大部分都是车辆路过,知道不会有任何效果,但仍旧陪她去了。

后来发现,她是严肃的,认真的。因为她郑重地站在路边,冲第一辆过来的车摆手。问题是平常,开车的人也会和路边的人摆手打招呼,并且女儿手中的“ 画” 非常小,很难使人联想到是“ 生意”。果然,那辆车里的人,也笑嘻嘻地冲女儿摆手。

女儿又“ 命令” 我,让我也学着她的样子做。谢天谢地,当时晚了,没有几辆车经过。小妞有点丧气。我鼓励她:能够想到这个方法,真是不错! 挣钱就是这样,需要多次尝试。

后来,我和老公,每人买了她的一张画,郑重地付了钱,我把画也收藏了起来,她才嬉笑颜开。

3.培养钱的概念,尝试自己购物。

有次散步,要去附近的便利店逛逛,出门前,她说:妈妈,我要用自己的钱买个东西。我脑子里回忆了一下:她的钱除了人民币的钢镚,就是美元钢镚,基本是“毛” 或“ 分” 的面值。于是,我提议给她一美元,她可以花掉,也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于是,她几乎看遍了便利店的小玩意儿,并在我的“询问”下,一次次告诉我这个多少钱,那个多少钱。非常遗憾,除了棒棒糖是五毛钱一个,她基本上买不到啥东西。

我又郑重提醒:可以存起来,越存越多,以后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也可以买棒棒糖。可能是第一次自主花钱,她毫不犹豫地拿了两根棒棒糖。

要知道,购物需要消费税,两个棒棒糖加税之后,就超出一美元了。我没有说啥,告诉收银员我们需要分开结算。收银员很配合,不过发现: 钱不够哦,需要找妈妈借点,或者帮妈妈提着东西。

很感谢收银员的帮助,我替小妞付清了差额,她回家帮我拎着购物袋。债清了。

4.各种渠道认识钱

自从小妞开始“ 拜金”,却张口说不准三位以上的数,我就开始刻意教她认识钱。

写字的时候,打印一张和钱有关的描红纸,教她读了,又让她描。最后,让她按照自己写的,把自己的硬币一样一样分开。

我们逛超市的时候,每看到一样东西,我都会问她:多少钱? 她要找金额在哪里,然后读出来。

平常的谈话中,碰到跟钱有关的话题,也会特意向她解释。偶尔,我们会玩“ 过家家”, 她喜欢开店,我就是那个“ 花钱如流水”的买家。( 终于可以当一回“ 富婆。”)

5.做家务,有义务,也有收入

在我理解的看来,小孩可以通过做家务赚零花钱,但不能所有的家务都得要钱:一种家务是义务的,因为她是家的一部分,需要为家庭贡献力量;一种家务是劳务输出,顺便挣点钱,也算是对她的鼓励。

一般来,她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都会自己争抢着干,也不会跟她妈提钱的事。但也有时,她想买个计划外的东西,我不允许,她就提出:洗三天碗,自己用劳动换。

我感觉,这也合理合情,算了一下她要买的东西的价值,我也不算剥削童工,就会欣然同意。她也很兴奋,自己“ 挣钱” 买的东西就格外的喜欢和珍惜。

这样,她就更不会轻易张口要东西,倒是有时会自言自语:“ 这个挺好的,我得洗好几天碗啊!”

这都是平常里发生的生活小事,而育儿就是在平常中“ 不动声色” 地进行。

接下来,想去搜罗一些和钱有关的绘本,可以教给她读,也算一举两得;还有人提议,可以教会孩子理财,给她三个存钱罐,一个是平常花的,一个是存起来的,一个是用来帮助他人的。这个提议不错,毕竟: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和小妞的理财路,才刚刚开始,任重道远,且行切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